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把脈行業發展 · 塑造商業價值——第17屆全國紡織新産品開發研讨會側記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7-01

2015-06-23 石獅日報 石獅市服裝設計師協會 石獅市服裝設計師協會

6月18日—19日,第17屆(2015年)全國紡織新産品開發研讨會在石獅舉辦。本次研讨會先後舉行了“行業分析與産品開發論壇”、“流行趨勢與科技創新論壇”、“服裝品牌與面料需求論壇”三個論壇的研讨,分别從行業分析與産品開發,流行趨勢與科技創新以及服裝品牌與面料需求角度,邀請業内衆多嘉賓就論壇主題進行演講和分享。論壇研讨對于推動石獅紡織産業的發展,乃至推動全國紡織産業的創新發展都具有積極而重要的意義。本報記者現場記錄了論壇嘉賓分享的内容,現予以整理見報,以飨讀者。


 

新常态下 産品是關鍵

在“行業分析與産品開發論壇”中,中國家用紡織品行業協會會長楊兆華以《新形勢 新家紡》為題,分析探讨了新形勢下,家紡行業的特點;家紡内外銷市場的新變化;新常态下,家紡産品開發的思考。

楊兆華表示,新常态下,家紡生産要從消費者需求出發,去研究産品。産品是關鍵,要跟随市場滿足消費者需求,要引領科學健康理念,如果市場需求是一個金字塔形态,上層是高端用戶,中層是中端用戶,下層是大衆用戶,那麼,應該看到,大衆與中端用戶間的變化,生産出适應市場需求的不同産品。此外,服裝面料企業也可以做家紡。

東華大學紡織學院非織造材料與工程系副主任吳海波的《産業用紡織品市場分析與産品發展趨勢》,分析了國内外産業用紡織品現狀,以及與國外相比,産業用紡織品存在的差距,探讨了産業用紡織品的開發方向。

吳海波說,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的産業用紡織品消費量約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長。但是,中國的産業用紡織品通常都是一些中低端産品,以及中間材料,高技術和高附加值産品仍需進口。成功的制造商,應該是那些能夠對創新産品進行投資,并能夠清楚地将其産品和服務價值傳達給客戶的那些人。吳海波對重點終端産品進行了市場分析,詳細介紹了安全技術産品、窄幅織物、土工合成材料以及圖形織物。

吳海波說,一帶一路建設将對土工合成材料需求量增大,具體在水利、鐵路、過濾、排水應用等土工複合材料方面将增加需求量。

中國紡織信息中心副總工程師董奎勇分享了《世界紡織科技新進展及創新思辯》。

董奎勇說:近年來,全球科技繼續迅猛發展,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重要進展,并越來越呈現出交叉融合的态勢。大數據的科學方法越來越多地應用于各個行業,以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廠為特征的新時代正在到來,材料與制造領域的綠色化趨勢明顯加強。而以“多快好省”為基本特征的傳統紡織技術,逐漸遇到了發展瓶頸。成熟産品被新技術淘汰以及不斷縮短的産品生命周期,已司空見慣,而如今的整條生産線,甚至整個市場都可能在極短時間被建立或毀滅。

董奎勇表示,未來,紡織工業除了少數内生技術之外,更多的要依靠與其他技術領域深度融合,實現革命性的創新。從新産品開發的視角來看,唯有理念、模式、方法上的突破,才能依托新的技術手段實現颠覆式創新或防止被他人颠覆。


綠色印染是印染業唯一的出路

“流行趨勢與科技創新論壇”中設置了“新型纖維産品開發對話論壇”,此外還有《印染》雜志主編何葉麗主講《綠色印染技術發展現狀及趨勢》、江南大學教育部針織技術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蔣高明主講《針織成形技術與産品開發》、國際羊毛局中國區針織項目經理朱梅主講《國際毛紡織品開發方向——美麗諾羊毛産品創新》、中國紡織信息中心流行趨勢部設計總監張怡玲主講《2016/17秋冬面料開發指導》。不僅傳遞了最新的面料流行趨勢,還分析了世界科技發展動向,為紡織産品的開發提供了極具價值的參考。

何葉麗說,目前,我國經濟發展正進入新常态。作為傳統的印染行業,要借力“中國制造2025”和“互聯網 ”,利用持續的科技創新,推動印染行業向綠色低碳、數字化、智能化和柔性化發展。他提出,紡織印染行業的節能減排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将嚴格管理、工藝創新、新技術應用(設備、染料、助劑、工藝等)都逐一落實,積極開展清潔生産審核,才能收到預期成效。

中國紡織工程學會針織專業委員會主任、江南大學教授蔣高明從針織裝備智能化、針織裝備網絡化、針織生産連續化三方面指明了針織工業今後的發展趨勢,強調未來針織裝備要注重“點、群、線”的創新與發展。他指出,我國針織正處于轉型升級調整期,應順應世界針織工業發展趨勢。當前,世界針織工業的發展處于上升期,機械、控制、信息技術的發展推動了針織裝備的快速發展,新型原料的研發、推廣和新型整理技術的應用為針織面料的開發創造了良好條件。我國針織産業集群和大型針織企業的興起推動了針織産業向規模化、品牌化、國際化方向發展,針織研究機構對技術設計的不斷深入研究,帶動了針織産品的外觀、結構和功能創新。

蔣高明表示,針織成形技術是服裝流行發展的必然趨勢,同時也是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的新型工業化道路。主要包括針織成形工藝,針織成形裝備的發展現狀,針織成形裝備發展趨勢,針織成形服裝,針織成形産業用産品。

朱梅國際羊毛局中國區針織項目經理朱梅表示,創新可以采取多種形式,對于美麗諾羊毛産品來說,主要通過纖維、紗線或成品的創新來增加價值。美麗諾羊毛的創新可以引入到生産過程中的任一環節。創新采取多種形式,首先是充分發揮或應用美麗諾羊毛的天然優越性,其次是将原本缺點或問題的地方轉變成優勢或特色;再次是采取在使用美麗諾羊毛應用到新産品的過程中,改善産品的性能。


中國是未來的世界紡織中心

對于一件服裝成品來說,面料就是構成這件産品的基礎材料,它直接決定了服裝的品質和定位。衆所周知,在面料采購過程中,一般先由品牌設計師提出需求,包括原材料、風格定位等方面,然後采購人員将結合市場調研,對供應商進行篩選,從而達到供需統一。

“服裝品牌與面料需求論壇”邀請了北京名尚設計工作室設計總監吳煥明、上海日播時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供應鍊總監張西玲分别進行了男裝、女裝品牌流行面料開發需求的分析報告。論壇還邀請了上海慕得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隋力培進行了《國際市場的服裝以及面料采購趨勢》演講,為産業鍊協同創新指明了方向。

吳煥明在報告中對男裝品牌的分類,不同風格男裝品牌對面料的需求,進口面料與國内面料的優劣勢,設計師對國産面料的研發展望等四個方面進行了分析。

吳煥明表示,今後的面料研發趨勢将是跨界的,比如:女裝+男裝,正裝+運動,特性+變異,這種跨界思維,來自于這個互聯網時代,也來自于人們對于服飾藝術無止境的追求。在面料的舒适、輕薄、彈力、功能等方面,将追求更加完美。

吳煥明分析,目前,歐洲面料比較全面,設計風格明顯,品類豐富,價格高,但新型面料穩定性不夠。日韓面料,側重點突出,精煉,有深度。而國産面料多而全,性價比高,但系統性弱。對于國産面料的提升,要在色彩、花型創新、運營模式以及與品牌的配合度上要有調整,要顯現品牌價值以及整體包裝。國産面料還需要買手型的面料設計師,面料設計要領先于服裝設計,要開發+服務。

張西玲對女裝品牌流行面料開發需求,側重進行了“流行趨勢的分析及運用”,“品牌流行面料的需求”兩個方面的分析。

張西玲說,在大行業類别裡,上遊企業和下遊企業的關系是相互依存的,紡織行業自然也不能免俗,沒有上遊企業提供的原材料,下遊企業便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若沒有下遊企業将産品投入市場,上遊企業的材料也将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說,上下遊産業需要密切溝通,要知道對方的所思所想,隻有這樣才能讓企業間相互推動,共同提高。

隋力培與大家分享了“流行趨勢中款式、色彩、細節對于國際市場采購商的影響”。

隋力培表示,作為面料采購,要能夠引發消費者共鳴,創意沒有邊界,将一個品類的技術與設計延展到另一個品類,或許可以成為高附加值的爆款。要懂得創新溝通形式,營造沉浸式體驗,形成産品概念。然後對産品概念進行排序和評估,選擇最佳産品概念,包括技術、價格、功能等指标。這是一個作為面料采購商的基本要求。那麼,作為面料生産企業,就要站在采購商和消費者的立場,去衡量各項工程性能的可實現性,生産出符合市場需求的更精細化的産品。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