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10-13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


    一、手感目測法

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如,天然纖維長度整齊度較差,化學纖維長度一般較整齊。在天然纖維中,棉纖維短而細,常附有各種雜質和疵點。麻纖維手感粗硬。羊毛纖維卷曲而富有彈性。蠶絲是長絲,長而纖細,具有特殊光澤。

化學纖維中,粘膠纖維的幹濕強度差異大,氨綸具有高伸長、高彈性。利用這些特征,可以将他們區别開來。其他化學纖維由于外觀特征較相似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人為而定,所以很難用手感目測法加以區别。

二、燃燒實驗法

燃燒法是鑒别紡織纖維大類的一種快速而簡便的方法。他是根據纖維燃燒特征的不同來粗略區分纖維。鑒别的方法是取一小束未知的纖維,用鑷子夾持,慢慢接近火焰,觀察纖維靠近火焰,接觸火焰,離開火焰時的燃燒狀态,以及燃燒時散發的氣味和燃燒後殘留物的特征,來粗略的鑒别纖維。

醋酯纖維:近火即熔化并收縮。遇火即燒,燃燒速度較慢。醋酯纖維雖然也是再生纖維素纖維,但經醋酯化已屬半合成纖維,所以燒起來有刺鼻的醋酸味。灰燼為黑色,不僅松而且脆。未燒完部分成硬塊。

滌綸:燃燒時卷縮、熔化并冒煙燃燒,火焰為黃色。燃燒時發出芳香味,灰燼為黑褐色玻璃圓球狀,用手可以撚碎。

錦綸(尼龍):遇火一面熔化,一面緩慢燃燒,燃燒時無煙或略有白煙,火焰很小,為藍色。燃燒時有芹菜香味。灰燼為淺褐色玻璃圓球狀,不易撚碎。

氯綸:接近火焰時收縮迅速,離火即熄滅。燃燒時有刺鼻的氯味。灰燼為無定形的黑色硬塊。

維綸:燃燒時收縮迅速,但燃燒緩慢。火焰很少,有黑煙。燃燒時有醛味。灰燼為褐色的無定形硬塊,可以撚碎。

腈綸:遇火邊熔邊燒,燃燒速度很慢。火焰為白色,十分明亮。有時有少許黑煙,并有魚腥味。灰燼為黑色小硬球,很脆易碎。

用燃燒法鑒别纖維簡單易行,但混紡産品不易判斷。交織面料則從經緯方向(即直和橫的方向)各抽取一根紗線分别燃燒鑒

燃燒法隻适用于單一成分的纖維,紗線和織物,而對于混合成分的纖維,紗線和織物以及經過阻燃或其他整理的纖維和紡織品,因燃燒特征發生變化,往往很難用燃燒進行鑒别。



三、顯微鏡觀察法

顯微鏡觀察法是利用普通生物顯微鏡觀察未知纖維的橫、縱面形态來鑒别纖維,是纖維鑒别中常采用的一種方法。

天然纖維的形态特征較為獨特,如羊毛表面具有鱗片,棉纖維具有天然扭曲,麻纖維具有橫節豎紋,蠶絲截面為三角形,而化學纖維的截面多為近似圓型,必須運用其他方法加以驗證。

幾種新型紡織纖維織物的鑒别方法

目前,在紡織生産上開發利用的幾種新型再生纖維與其它多種紡織纖維進行混紡、交織,生産出各種新型紡織面料,對這些面料的成分鑒别,我們通常是将織物的經緯紗線拆出後,再将紗線退撚拆出纖維,鑒别分析情況如下:

(1)先做纖維縱向片子,在顯微鏡下觀察纖維縱向形态,可明顯區分出是否含有棉及羊毛,大豆蛋白纖維的縱向形态是有不規則溝槽和海島狀的凹凸、表面不光滑,其與Tencel纖維、Modal纖維、竹纖維及粘膠基甲殼素纖維的縱向形态表面的溝槽是有所不同的,也能初步區分。

(2)再用切片器做紗線的切片,在顯微鏡下觀察紗線截面,很容易判斷出是否含有棉纖維、蠶絲、Tencel纖維、Modal纖維、大豆蛋白纖維。

_(3)Modal纖維的截面形态類似腰圓形且較圓滑并有皮芯層,其與棉纖維的截面形态為有中腔的腰圓形是明顯不同的,與維綸纖維的截面形态為有皮芯層的腰圓形也是明顯不同的,是可以區分的。

(4)Tencel纖維的截面形态是圓形,與滌綸、晴綸相似;大豆蛋白纖維的截面形态呈扁平狀啞鈴形和腰圓形,與維綸相似;蠶絲的截面形态為三角形,與截面為三角形的化學纖維相似;這些均可再用燃燒法和溶解法加以區分,判斷出纖維素纖維及植物蛋白纖維還是化學纖維。

(5)竹纖維與粘膠纖維的截面形态雖比較相似,都為鋸齒型,較難區分,因此可通過着色法和燃燒法來區分,也可再通過比較它們的拉伸性能來區分,竹素纖維的拉伸斷裂強度高于粘膠纖維,拉伸斷裂伸長率比粘膠纖維小;粘膠基甲殼素纖維與粘膠纖維的截面形态雖也比較相似,其邊緣也都為鋸齒型,但粘膠基甲殼素纖維截面芯層有明顯的細小空隙,而粘膠纖維的截面形态為鋸齒形,有皮芯層。再用燃燒法加以驗證,其灰燼顔色稍有不同,竹素纖維和粘膠基甲殼素纖維的灰燼為灰黑色,而粘膠纖維為灰白色。

四、溶解性實驗方法

溶解法是利用纖維在不同化學試劑中的溶解特性各異的原理來鑒别纖維。它适用于各種纖維及其制品,應用十分廣泛。它除了可定性分析纖維品種外,還可對各種混紡紗線、織物和雙組分纖維進行定量分析。此種方法比較準确、可靠,常用其他方法做出初步鑒别後,再用溶解法加以證實。但在試驗中,必須嚴格控制化學試劑的濃度、處理溫度和時間,以獲得較準确的實驗結果。

根據以上情況,纖維的鑒别程序是先将未知纖維稍加整理,可采用燃燒法将纖維初步分成纖維素纖維,蛋白質纖維和合成纖維三大類。纖維素纖維和蛋白質纖維有各自不同的形态特征,用顯微鏡法就可鑒别。合成纖維一般采用溶解法加以鑒别。

我們接觸到的還有一些是兩組或三組分纖維混紡産品,這就需要我們先做纖維定性鑒别,并用适當的方法對試樣進行預處理,然後用适當的溶劑溶去混紡品種的一種纖維,将剩餘纖維清洗,烘幹,稱重和計算。

例如:滌棉布重1.0克,用75%的硫酸溶去棉,不溶的是滌綸,稱重的0.6克,那麼這塊布含棉40%,含滌綸60%。


【版權聲明】聯合紡織網文章/圖片來源于網絡,
文章僅供信息專遞作用,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
請聯系我們,我們将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電話:0755-8229 6262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