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12-10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科技含量的紡織企業無疑站上創新制造前沿,“我們緻力于技術創新,面料一年就可開發1000多個品種,每年開展的創新項目近百項。”即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為東說。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青島作為創新創業之城,率先引領,優化營商環境,一批批優勢制造企業,加速産品研發創新,打造綠色智慧産業生态,形成特有競争新優勢,作為新一代“金花”培育企業,“科技型紡織企業”即發集團優勢制造家居紡織品、産業紡織品、生命科學儀器設備,憑借紡織材料“黑科技”,成為優勢制造企業典範,助力青島制造邁向青島創造。

  服裝“做”心電圖

  測量數據精準

  随着經濟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重視具有科技感且能夠滿足功能需求的産品,服裝也是。感應服裝、抗寒服裝、防火服裝正在成為服裝市場“黑科技”明星産品,而這些功能服裝背後的支撐是面料。

  即發90%的面料為自己研發生産,蝦殼、大豆都可以被用來提取成分做面料穿在身上。

  近日,在即發成品展廳,記者看到即發緻力于研究的時尚與科技相結合的功能性面料,觸感輕便舒适。楊為東介紹,精準是其産品創新核心競争力,“我希望我們研發的人體感應面料做成的服裝,不僅能做到實時測定人體心率、呼吸頻率、疲勞度、睡眠狀态等人體信息内容,更應該像心電圖一樣保證所檢測的數據精準,這是我們智能服裝面料研發的要求。”據介紹,此面料由即發與國内行業頂尖的科研院所合作研發而成,采用具有自主知識産權新型傳感器來感應人體信息,并通過低能耗藍牙無線發射器,與智能設備聯動,為使用者呈現生命體征信息。

  即發做到信息化和産業化相融合,助力青島工業互聯網發展。在即發集團紡紗車間,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一萬紗錠機器需要300工人,而今隻需10個人便能完成作業。智能廠區中梭織機器高效有序,像嬰兒皮膚一樣柔軟的寶寶絨,從塑料瓶子中提取成分所生産的羊羔絨,像一條條靈活的小魚跳躍在每台機器上,最後輸送全球各地。

  始建于1955年的即發集團,從假發進軍紡織品,65年來不斷創新,從紡織前工序到縫制車間均采用智能設備,打造智能車間自動化生産線,高效生産的面料國内國外市場大放異彩,“嬰兒服裝出口歐洲需要進行200多項指标檢測,目前達到出口歐洲标準的隻有為數不多的企業。”楊為東說。

  優秀的企業往往具有遠見,有競争力的紡織産品是紡織企業乃至行業發展的重要支撐,技術與産品需要過硬,也要跨界開拓新視野。“我們現在正和國際上著名企業合作,生産血液透析設備,裡面用的中空纖維血液透析膜和紡織有關,借助這個合作,我們将打造更專業的生命科學紡織品。”楊為東說。

  這意味着,即發不局限于紡織領域,也将跨界在醫療生命科學領域大展身手,讓紡織成為推動醫療發展的重要材料;此外,即發也與化工、化纖等企業合作,研發防油污、去靜電、防火的紡織材料,制作特種工作服,實現了從家居紡織品向行業紡織品的大跨步。

  對标美國蘋果

  做科技制造企業

  中國制造業處于轉型關口,青島舉全市之力發起“科技引領城建設”大攻勢,搞活一座城,企業生命力十分重要,而企業的生命力在于能不能找到未來發展的科技含量空間,顯然,即發已經找到了。

  “傳統紡織企業也能做科技型企業。”楊為東說。即發緻力于創新,是他們在響應政策的同時,看到了科技含量的重要性。“一根紡織品帶子,可以經過加工做成手表表帶,蘋果手表的表帶價值700元,這就是科技含量帶給傳統制造業的警醒。”

  将創新作為企業發展基因,協同城市發展,即發創新推出産業化CO2無水染色技術,經過近5年的合作研發實踐,2018年成功運行世界首條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無水染色産業化示範生産線。通過超臨界CO2溶解染料并将染料快速帶入紡織品内部實現着色,整個過程不用一滴水且染色時間縮短,實現了“零”排放,環保而且高效。該項技術的成功産業化,不僅是印染行業的一次技術革命,也必将改變中國紡織印染行業的産業發展方向和發展格局。目前,即發已申請40餘件專利。

  即發實現紡織産品智能感應,且兼顧消費者舒适體驗,一般的感應面料上身不舒服,運動衣隻穿幾小時便脫掉,但日常衣服不行,于是即發開始研發盡量貼合人體但實際沒貼上人體的面料,來兼顧感應和舒适度。

  楊為東說:“将來,我們也将研發具有在正常溫度下降低膽固醇等療效的特殊材料,當然,這不僅是材料的問題,也和編織的組織結構有關。”即發和東華大學、大連理工大學、中國海洋大學、青島大學都有合作,緻力于新材料的研發。到目前,已取得衆多專利,整體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引來國際設計師

  五到七天快速成衣

  在全國,山東紡織名列前茅。從産業鍊來看,紡紗、織布的前端制造占整個産業鍊70%,但功能性制衣等後端加工的占比很少。

  要從制造大省變身制造強省,最佳的解決辦法是做紡織生态,串聯前後端。于是,即發向前端要科技創新,向後端要創意和設計,着力打造“一個中心兩個平台”,緻力于實現生态完整化、綠色化、科技化。

  落地一個中心兩個平台,打造全産業鍊開放新生态。所謂一個中心就是創新中心,主要包括材料的研發、面料的研發、跨界式研發、服裝研發等全過程,這個過程将是即發及合作夥伴未來發展的“智慧大腦”;一個平台是圍繞即墨的童裝做社會化開放的紡織類生态平台,以此打造一個集面料、服裝設計、貿易、新業态的完整産業鍊,實現貿易、研發協同發展,“即墨的童裝發展到了一定規模,有了這個産業鍊,即墨品牌制造将走出即墨,走出山東,走向全國”;另一個平台是創業平台,即發将與全國面料、輔料供應商合作,将面料、輔料聚集,以此引進、吸引國際一流設計師前來短期工作,隻需要五到七天,便可實現從打版到成型快速落地。“可能國内設計師擅長款型設計,但在面料和款型結合上做得不太好,借助這個平台,可以吸引人才,輸出衆多集時尚、舒适、性能、科技于一體的明星服裝産品。”楊為東說。

  此外,即發以參股的形式參與了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江蘇)和國家先進印染技術創新中心(泰安)兩個中心建設。

  好的鋼琴家也可以是好的作曲家,未來,即發将對面料研發、家居紡織品與産業紡織品制造、服裝科技創意設計、生命科學儀器設備研發、綠色科技紡織新生态落地發起全面攻勢,最終實現制造與品牌同發展,給傳統紡織或制造企業以啟示。

  當下,中國制造面臨着重大的轉型關口,素有上青天美譽的青島紡織制造向科技和時尚發力。制造主業集中資源,加強研發來提高産品和服務的科技含量,這是紡織企業轉型提高附加值的一大路徑,65年來,即發堅守品質、誠信、創新六字箴言,做強高質量、高科技紡織,超越客戶想象,未來,即發将以科技做支撐,力争做好“新金花”紡織企業,用平台思維做乘法,設計、制造、品牌齊發力,跑出漂亮的倒置“微笑曲線”。


【版權聲明】聯合紡織網文章/圖片來源于紡織網,
文章僅供信息專遞作用,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
請聯系我們,我們将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電話:0755-8229 626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