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2015年棉紡行業運行現狀分析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7-01

 

随着經濟需求的減弱,棉紡織行業産能也有一些調整。近幾年紡織企業實際開台率不足,紗産量有所下降,2014年産量在1800多萬噸,梭織布在600億米,同比減少5%。随着需求的發展和臨時收儲政策,加速了非棉纖維的使用,去年已經達到了65%左右。業内人士認為以下幾個現象需要關注。

  一是市場對棉紡織原料的影響。自2011年起,受收儲政策、市場需求及成本影響,棉花消費減少。今年4月份起,粘膠短纖價格上揚,棉價維持弱勢下行,國内棉價與粘膠價格縮小至1000塊錢。從化纖消費情況看,如果棉花和化纖的消費價差縮小的話,對棉花使用數量的增加是有利的。

  二是原料采購情況。根據棉紡行業市場調查分析報告顯示,春節以後棉花采購連續兩個月增加,5月份略減。大企業的棉花庫存比較多,而小企業因為訂單、資金以及需求等情況,棉花庫存比較少。非棉纖維,尤其是化學短纖的消費是增長的,增長了3.43%。

  三是從生産方面看紡織行業用電情況比較好,2015年1-4月份跟去年相比用電量增加4.5%,紗産量同比增加了4.1%,布産量累計同比減少0.6%。紗和布的銷售量同比增加的,庫存量較上一年減少,整體而言,棉紡織行業跟去年同期相比還是有所好轉。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棉紡織行業的虧損面是15%,織造業的虧損面是11%,但整體利潤同比有所上升。受進口紗的影響和市場影響,32支以下的紗線生産減少,高支紗銷售好于低支紗。色紡紗、緊密紡紗、混紡紗等差别化産品表現好于普通常規産品,混紡類産品市場占有率在逐步擴大。

 四是進口紗的問題。我國紗線進口在2013年和2014年達到了一個較高的水平,年進口量200萬噸左右。在進口紗中,中低支紗相比國内有較大的價格優勢,且價格比較平穩。這對中國棉紡織企業的生産還是有一定威脅,我們預計紗線進口的熱度仍會增加。

  紡企需求各異

  業内人士還認為,不同水平企業的呼聲各不相同。紡織企業由于産品差異對棉花長度、含雜、馬克隆值、長度、斷裂強度、短絨率等指标有不同要求。大家更要關注是好企業的呼聲,這些好企業的聲音代表了整個需求的發展趨勢。其次企業更希望使用無“三絲”、異纖少的棉花。随着我國中低支紗占比的下降,好企業更希望用無 “三絲”的好棉花來生産高支紗。再次手采棉并非一定各方面都比機采棉好。但從常規角度來看,手采棉3級和機采棉3級,其主要指标不完全一緻,對紡紗有影響。另外企業對機采棉的短絨含量反映比較強烈,覺得短絨太高,質量越高的品種對短絨的要求越高。

(中國報告大廳)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