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童裝安全标準将于明年6月起實施 或将引發行業洗牌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7-01

嬰幼童着裝安全一直是家長們較為關注的話題,嬰幼兒童肌膚柔嫩,品質不過關的童裝産品極易損傷他們的皮膚,因此童裝安全是大事。近日,國家标準委出台的《嬰幼兒及兒童紡織産品安全技術規範》(GB 31701-2015)(以下簡稱《規範》)引發熱議。5月26日,國家标準委正式發布《規範》,這也是國内第一部專門針對嬰幼兒及兒童防治産品(童裝)的強制性國家标準。在該标準中,将童裝安全技術類别ABC三類,并且要求嬰幼兒及7歲以下兒童服裝頭頸部不允許存在任何繩帶。“強制性标準現在才來,似乎顯得有些姗姗來遲。”東莞市服裝業人士如是說道。該《規範》一經實施,必将對沒有品牌、技術實力又相對較弱的童裝生産廠家帶去很大的影響,或将引起新一輪的童裝行業全國洗牌。


 

 嬰幼兒服裝要注明“嬰幼兒用品”

《規範》對童裝的安全性能進行了全面規範,有助于引導生産企業提高童裝的安全與質量,保護嬰幼兒及兒童健康安全。

  在《規範》中,童裝産品将被進行分類,有适用于年齡在36個月及以下嬰幼兒穿着的嬰幼兒紡織産品,及适用于3歲以上、14歲及以下兒童穿着的兒童紡織産品。根據《規範》,按安全要求把童裝安全技術類别分為A、B、C三類。其中,A類最佳,B類次之,C類是基本要求。綜合《規範》信息,标準對嬰幼兒紡織産品,提出應符合A類要求,對直接接觸皮膚的兒童紡織産品,要求至少符合B類标準;對非直接接觸皮膚的兒童紡織産品,要求至少應符合C類标準。

  《規範》的技術規範中的化學安全,增加了6種增塑劑和鉛、镉2種重金屬的限量要求;機械安全,對童裝頭頸、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繩帶作出詳細規定,要求嬰幼兒及7歲以下兒童服裝頭頸部不允許存在任何繩帶;紡織附件應具有一定的抗拉強力,要求沒有銳利尖端和邊緣。

  值得一提的是,今後童裝産品要在使用說明上标明安全類别,嬰幼兒紡織産品還應特别注明“嬰幼兒用品”字樣。相關觀點指出,消費者以後可以将使用說明上标明的安全類别作為選購标準。


 


 

新标準明年6月起實施

“标準剛到,相信很多企業都還沒反應過來。”東莞市紡織服裝行業協會秘書長白雲認為,《規範》有利于童裝生産安全技術标準的提高,也有助于童裝産品出口,以更嚴的标準應對出口市場的貿易壁壘。

  事實也正是如此。國家标準委表示,《規範》在化學安全方面增加了6種增塑劑和鉛、镉2種重金屬的限量要求,這些要求等同歐盟标準,高于美國标準。

  2016年6月1日起,《規範》作為強制性标準将正式實施。可以預見,《規範》以國内首部嬰幼兒和兒童紡織産品強制性标準出台,将對童裝産業和市場帶來很大的影響。白雲說,很多企業要去适應新标準,比如用料、技術、設計甚至生産線,都很可能作出調整。

  為此,國家标準委方面向媒體披露,為了保證市場的順利過渡,設置了兩年過渡期。分析稱,此舉有利于企業對技術進行改造與升級,消化原有庫存。

  公開報道顯示,過渡期為2016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對2016年6月1日前生産并符合相關标準要求的産品,可以繼續銷售,檢測機構按照企業所執行的标準進行檢測;2018年6月1日起,市場上的所有相關産品要求必須符合标準。

  白雲進一步分析指出,過渡期後童裝産品不得被檢出違反《規範》的要求,否則肯定有不輕的處罰。


 


或将引發童裝業洗牌

“對品牌企業沖擊會小很多,非品牌企業将會壓力很大。”這是童裝品牌“鉛筆俱樂部”董事總經理裴厲對《規範》的看法。

  在東莞紡織服裝企業中,童裝産業的發展迅速,湧現了小虎憨尼、小豬班納、雀太郎、鉛筆俱樂部等大批知名品牌,占據了不小的國内市場份額。白雲則認為,由于強制性标準要求企業對工藝、技術等方面升級,必然會帶來一定的行業洗牌,一批小企業可能因此退出市場。

  早在《規範》出台之前,東莞紡織服裝行業就在2012年發起實施三項童裝聯盟标準,推動東莞童裝生産研發的标準化。例如,《兒童服裝安全技術規範》 從童裝的内在、外在、包裝等方面強調産品技術安全;《紡織品、兒童睡衣的燃燒性能規範》,則對嬰兒睡衣等的耐燃性規定統一标準;《機織學生服》标準規定了 機織學生服的要求、檢測方法、檢驗分類規則,以及标志、包裝、運輸和貯存等技術特征。

  “今後還會有更多的強制性标準出來,”裴厲認為,國内童裝市場的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不能容忍化學元素含量超标等問題,企業必須去适應這個趨勢。媒體公開報道顯示,2015年中國童裝市場規模将高達2000億元,未來20年童裝産業前景可觀。

(來源:中國嬰童網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