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張國良:讓中國造碳纖維立足世界舞台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12-10
       碳纖維作為一種戰略性材料被稱為“國之重器”,其重要價值為全球所共知。中國的碳纖維研究起步并不晚,但由于西方的封鎖和自身工業基礎的薄弱,長期未取得實質性進展。近十幾年來,在一批優秀科研院所、企業的刻苦攻關下,中國碳纖維産業取得了顯著成就,中複神鷹碳纖維有限責任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今年9月29日,中複神鷹碳纖維有限責任公司迎來了碳纖維工程建設15周年。15年來,在國家大力發展戰略新興産業的政策支持和中國建材集團的戰略引領下,中複神鷹以“為祖國争光,為民族争氣”為發展志向,聚焦碳纖維産業化,把國産碳纖維的産業化進程不斷推向新高度。這其中,中複神鷹董事長張國良功不可沒。

  中複神鷹以“為祖國争光,為民族争氣”為發展志向,聚焦碳纖維産業化,把國産碳纖維的産業化進程不斷推向新高度。

  随着生産技術的不斷提升,市場對國産碳纖維的需求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行業近年來也進入了快速發展期。對于這樣一個特殊行業來說,未來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應如何發展?從對張國良的專訪中,可以看出他對碳纖維産業的發展有新看法,而這些建議對行業發展有着重要的指導意義。

  01

  從“門外漢”到獲國家科技最高獎

  碳纖維進入張國良的視野是在2005年3月,當時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張國良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會議期間,他從幾位材料專家那裡了解到碳纖維在國内發展的現狀,而那時他對碳纖維一無所知,也就在那時,他才了解到碳纖維是國家安全、武器裝備急需的關鍵戰略物資,掌握這項技術的少數國家長期實行技術封鎖和壟斷,導緻碳纖維在我國市場始終供不應求,嚴重影響了國家的經濟建設和國防發展。

  兩會之後,張國良萌生了投身碳纖維産業化之路的想法,他想要改變我國在這一領域受制于人的局面。2005年9月,張國良将自己收益頗豐的鷹遊紡機集團交給職業經理人打理,帶着7000多萬元現金,以“門外漢”的身份,一心撲在碳纖維事業上,在連雲港郊外一片長滿蘆葦的鹽堿灘上開始了産業化攻關。在沒有國内經驗可以借鑒、國外技術又遭封鎖的情況下,張國良及其團隊完全憑借自己的摸索搭建起年産500噸碳纖維原絲生産線,并且開始試産。期間解決了數不清的大小問題,終于生産出了合格的原絲。

  随着生産線規模不斷擴大,技術成熟度不斷提升,2007年,中複神鷹成功生産出第一批碳纖維;2010年,1000噸T300級碳纖維規模化生産,打破了發達國家對國内碳纖維市場的長期壟斷,榮獲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科學技術一等獎。

  随着碳纖維技術的進步,張國良敏銳地意識到,發展幹噴濕紡技術是今後碳纖維的主流。他果斷地吹響了向T700、T800以上級碳纖維進軍的号角。



  為了盡快突破這一瓶頸,張國良再度親自挂帥出征。“中國的新材料要想打一場翻身仗,想在碳纖維産業化的道路上取得關鍵性突破,除了自主創新之外,沒有别的路徑可走!”“我們的創新是要敢于集成創新、敢于跳出書本去創新、敢于從實踐中創新。”張國良認為,在科學的道路上,有時候就是要打破常規,突破習慣性思維,另辟蹊徑,說不定就能找到光明的前景。

  又經過了3年多的艱苦摸索和實驗,中複神鷹立足自主創新,自主研制了PAN纖維快速均質預氧化、碳化集成技術,首次構建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幹噴濕紡千噸級高強/百噸級中模碳纖維産業化生産體系,成為我國首個、世界第三個攻克幹噴濕紡工藝難題的企業,填補了國内以幹噴濕紡工藝為代表的高性能碳纖維生産技術的空白,打破了國外巨頭在中國市場的長期壟斷。2016年,“千噸級幹噴濕紡高性能碳纖維産業化關鍵技術及自主裝備”獲評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2018年1月,“幹噴濕紡千噸級高強/百噸級中模碳纖維産業化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2017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這也是我國碳纖維行業所獲得的最高獎項。

  之後,張國良也絲毫沒有放松技術攻關的腳步,而是在此基礎上帶領企業對T800級碳纖維制備工藝的系統優化提升,曆時兩年,率先在國内實現了幹噴濕紡T1000級超高強度碳纖維工程化,提升了我國碳纖維行業整體技術水平。2019年10月,“T1000級超高強度碳纖維百噸級工程化關鍵技術”項目順利通過國家級鑒定,該技術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是國産碳纖維行業的一個重要進步,對于推動整個碳纖維行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19年,張國良在碳纖維産業方面還做出了一項重要的戰略布局,“年産2萬噸高性能碳纖維及配套原絲項目”在西甯正式動工,今年12月份将陸續實現投産,屆時中複神鷹碳纖維供應能力将大幅提高,可以較好地緩解目前市場供應不足的局面,而西甯也将成為具有國際競争力的世界一流碳纖維生産基地。

  02

  力推第三代碳纖維滿足市場需求

  中複神鷹碳纖維産業15年的發展,也正好是國産碳纖維産業整體突破“從無到有”階段,産業化不斷開花結果,一路高歌猛進,一步步打破世界碳纖維市場競争格局的15年,給中國碳纖維行業發展注入了堅定信心,提升了我國碳纖維行業整體技術水平,對于推動整個碳纖維行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對于中複神鷹以及國産碳纖維當前的成就,張國良認為,雖然目前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從技術上講,我國碳纖維産業包括中複神鷹還隻是在起跑線上,正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但是我們的碳纖維産品一點不比國外的差。去年全世界碳纖維的産量為10萬噸,日本有5萬噸,美國有2萬噸,我國有6000噸,其中中複神鷹有3500噸,我國一些重點軍工用的基本上都是國内的碳纖維。”張國良介紹。

  作為國家戰略性材料,碳纖維的應用領域非常廣,很多行業也都引入了碳纖維,未來發展前景十分寬廣。據了解,目前我國軍用民用碳纖維需求是3萬噸,而國産碳纖維隻有6000噸,遠遠滿足不了市場需求。

  張國良也看到了行業面臨的這個問題,他認為行業未來需要做兩件事,第一是随着技術發展成熟,行業應快速擴大生産能力,滿足國内外市場需求;第二是加大力度研究更高品質的碳纖維,“從理論上來講,目前我國的碳纖維材料在功能上、性能上,隻發揮出理論水平的4%,未來還有很大研究空間。”張國良說。



  為此,張國良為中複神鷹也制定了目标:第一,建立專門的生産線為國家高檔科技産品的應用提供專用碳纖維,比如我們國家的大飛機對國産碳纖維以及複合材料的應用提出了迫切的需求,我們正力争在最短時間内,讓國産大飛機用上國産複合材料。第二,要在碳纖維的規模化生産上下功夫。碳纖維生産技術的最高境界就是穩定性要高,要實現大規模生産、低成本生産,滿足國内外市場需求,這也是中複神鷹西甯2萬噸碳纖維項目的首要目标,之後還要實現智能化生産、環保生産,力争推出第三代碳纖維生産技術。第三,當前國際形勢下,西方國家對我國的高科技産品的技術封鎖越來越緊,我們隻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保證國産碳纖維的良性發展。近年來,中複神鷹堅持裝備生産線的國産化,使裝備國産化達到80%以上,接下來也會在西甯2萬噸項目上進一步推動裝備國産化的新突破。

  03

  研發高性能低成本碳纖維參與國際化競争

  近年來,随着國産碳纖維技術的不斷進步,各領域對其應用越來越廣,行業也進入了快速發展期,企業掀起新的投資熱潮,也有新企業陸續進入這個行業。張國良認為,現在國内有的碳纖維生産廠家做得已經非常好了,加大投資或者新進入這個行業都沒有關系,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瞄準更高性能、更低成本的新産品,一定要科學理性地分析行業發展形勢,了解市場所需産品。中國的碳纖維市場容量很大,所需品種範圍也很廣,今後随着國産碳纖維的技術進步,成本會進一步降低,應用範圍也會越來越廣。

  對于企業未來的發展,張國良還特别強調要注重人才培養和人才梯隊建設,這對于任何一個企業都是至關重要的。他認為,培養人才和搞科研一樣,是個很艱難的過程。一定要讓他們站在實驗現場,去親身體會一些東西。“我到現在還百分之七八十的時間都在生産線上,隻有在實踐過程中才能夠得到鍛煉,然後要去培養綜合分析、邏輯推理能力。”張國良說。

  作為碳纖維龍頭企業家代表,張國良對碳纖維行業的未來發展提出了建議:緊跟國際技術創新前沿,縮短與國際先進技術差距,逐步實現并跑;加大下遊複合材料新應用開發力度,支撐碳纖維産業化發展體系;提高行業集中度,擴大産業化規模,徹底扭轉國外壟斷現狀,參與國際化競争。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來,國産碳纖維一定會在世界舞台上争得自己的立足之地。”張國良自信地說。

【版權聲明】聯合紡織網文章/圖片來源于紡織網,
文章僅供信息專遞作用,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
請聯系我們,我們将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電話:0755-8229 626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