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2020年染料制造項目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12-10
       染料制造行業的行政主管部門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其各地分支機構以及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要負責産業政策的制定,并監督、檢查産業政策執行情況;研究拟訂行業發展規劃,指導行業結構調整,實施行業管理,參與行業體制改革、技術進步和技術改造、質量管理等工作。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拟訂化工産業的行業規劃、政策和标準并組織實施,指導行業技術創新和技術進步,以先進适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組織實施有關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推進相關科研成果産業化,推動新興産業發展。

  1、政策分析

  《染料中間體産品生産許可證實施細則》指出: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内生産并銷售染料中間體産品的所有企業、單位和個人,不論其性質和隸屬關系如何都必須取得生産許可證才具有生産該産品的資格。任何企業不得生産或銷售無生産許可證的染料中間體産品。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指出:生産經營單位應當具備本法和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标準或者行業标準規定的安全生産條件;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不得從事生産經營活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指出:禁止企業事業單位無排污許可證或者違反排污許可證的規定向水體排放前款規定的廢水、污水。

  《染顔料行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推進行業轉型升級、布局優化、打造整體産業升級;加強技術創新、自主創新,提升産業的國際競争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加快染顔料生産方式的集成化與自動化,裝備的現代化升級改造;加快染顔料的生産過程廢物的有效綜合利用和三廢治理技術的研究與推廣、提升品牌核心價值、建立和完善染顔料标準體系……”發展計劃。

  2、市場分析

  (1)我國染料市場情況

  最近十年,我國染料産業持續發展,染料産量總體保持穩步上升态勢。根據中國染料工業協會提供的數據,從2006年至2018年,我國染料産量從69.9萬噸上升至81.3萬噸,整體呈現增長的趨勢,2018年染料産量下降主要原因系環保、安全生産等因素導緻部分染料企業停産;與此同時,我國染顔料行業工業總産值從320.5億元增長至687.5億元。

  (2)活性染料市場情況

  活性染料産量在所有染料品種中居于第二位,産量僅次于分散染料。活性染料主要用于植物纖維(棉、麻)、動物纖維(毛、絲)和再生纖維素纖維(粘膠纖維、醋酯纖維)的印染,具備色譜廣,色澤鮮豔,性能優異,适用性強,染色工藝簡單,三廢排量較少,生産成本低,各項堅牢性能高等特點,符合市場對纖維和衣料的要求,是染料開發與發展的重點之一。

  (3)我國染料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近年來,發達國家紛紛提出“再工業化”戰略,通過創新重拾其制造優勢,東南亞等地區的發展中國家憑借低成本優勢在許多傳統領域快速發展,對我國相關行業發展造成巨大的競争壓力。為了迎接全新的複雜挑戰,一方面國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勵政策,給染料行業發展帶了機遇,另一方面染料行業面臨着緊迫的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環境約束等艱巨任務,以及國内外市場消費需求、消費方式的快速變化,而帶來的快速适應新要求。

  3、競争企業分析

  浙江龍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龍盛主要從事染料的研發、生産和銷售,是全球最大的紡織用化學品生産服務商。浙江龍盛成功收購全球第一大染料生産商德司達Dystar後,取得了德司達全部的專利技術。截至2018年末,浙江龍盛擁有境内外專利近1,900項,其染料、染料中間體配套生産模式具有較好的成本和環保優勢。2018年,浙江龍盛染料業務收入為111.01億元,染料産量為22.20萬噸,染料産值為101.90億元。

  浙江閏土股份有限公司

  閏土股份主要從事紡織染料、印染助劑和化工原料的研發、生産和銷售,已形成了從熱電、蒸汽、氯氣、燒堿,到中間體、濾餅、染料等完善的産業鍊,能夠循環利用副産硫酸、醋酸、溴等,減少排放,增加經濟效益。2018年,閏土股份染料業務收入為51.26億元,染料産量為17.02萬噸,染料産值為53.94億元。

  上海安諾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安諾其主要從事中高端差異化染料産品的研發、生産、銷售,主要定位于新型紡織面料和個性化染色需求的中高端差異化染料市場,與其他大型染料制造企業形成錯位競争,在較大程度上避開了價格競争壓力,擁有發明專利99件。2018年,安諾其染料業務收入為9.82億元,染料産量為2.35萬噸,染料産值為8.13億元。

  浙江吉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吉華集團主要從事染料、染料中間體及其他化工産品的研發、生産和銷售,主要産品為分散染料、中間體H酸、聚氨酯産品和塗料産品。吉華集團擁有從基礎原料、能源配套、中間體配套直到“三廢”處理較為完整的産業鍊,以及擁有專利61項。2018年,吉華集團染料業務收入為25.89億元,染料産量為6.91萬噸,染料産值為24.00億元。

  4、風險分析

  (一)中美貿易摩擦情況說明

  2018年9月17日,美國政府宣布于9月24日起對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産品加征10%進口關稅,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将稅率提升至25%。2019年5月10日,美國政府将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本次加征關稅清單中,涉及出口染料品種較多,且該清單中涉及917項紡織産品,涉及全部種類的紡織紗線、織物、産業用制成品以及部分家用紡織品等,涉及紡織品年出口額超過40億美元,本次征稅涉及的紡織品及服裝出口金額占2018年對美紡織品及服裝出口額的8.17%,占2018年全年紡織品即服裝出口額的1.45%。

  (二)、環境保護風險

  染料生産過程中會産生一定的廢水、廢氣、廢渣、噪聲等污染物,會對自然環境産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近年來,國家大力推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積極建設資源節約型、節能環保型社會,為了進一步實施上述戰略,國家有可能進一步出台更加嚴格的環保政策,提高環保标準,從而緻使公司進一步加大環保投入,影響公司的盈利水平。公司已按照相關規定投資建設了應的環保施以及立嚴格處理、監公司已按照相關規定投資建設了應的環保施以及立嚴格處理、監測體系,從而有效治理“三廢”,并随着國家最新環保政策的要求不斷加大測體系,從而有效治理“三廢”,并随着國家最新環保政策的要求不斷加大測體系,從而有效治理“三廢”,并随着國家最新環保政策的要求不斷加大測體系,從而有效治理“三廢”,并随着國家最新環保政策的要求不斷加大測體系,從而有效治理“三廢”,并随着國家最新環保政策的要求不斷加大測體系,從而有效治理“三廢”,并随着國家最新環保政策的要求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同時,公司在生産工藝和流程上積極探索節能減排的方法技術從資金投入。同時,公司在生産工藝和流程上積極探索節能減排的方法技術從資金投入。同時,公司在生産工藝和流程上積極探索節能減排的方法技術從資金投入。同時,公司在生産工藝和流程上積極探索節能減排的方法技術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對環境的污染。但是若發生意外事故,公司仍然存在造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對環境的污染。但是若發生意外事故,公司仍然存在造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對環境的污染。但是若發生意外事故,公司仍然存在造成一定污染的可能性,從而大幅增加公司在環保治理方面費用支出。

  本節選資料出自尚普華泰發布的《染料制造項目投資可行性研究報告》。

【版權聲明】聯合紡織網文章/圖片來源于紡織網,
文章僅供信息專遞作用,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
請聯系我們,我們将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電話:0755-8229 626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