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國家科技獎勵新規今起實施,三大看點早知道!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12-05
      國務院公布修訂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自12月1日起施行。《條例》修訂落實了科技獎勵由“推薦制”調整為“提名制”的改革要求;加強科技獎勵誠信體系建設,明确評審專家需具有較高的學術水平和良好的科學道德,在科技活動中違反倫理道德或者有科研不端行為的個人、組織不得被提名或者授予國家科學技術獎,建立科研誠信嚴重失信行為數據庫,禁止使用國家科學技術獎名義牟取不正當利益。


  看點1

  “推薦”變“提名”,程序更透明

  新版條例的一個亮點,是落實了科技獎勵由“推薦制”調整為“提名制”的改革要求。後者也是國際通行做法。

  較長時間以來,我國科技獎勵采取的方式是:行政部門下達推薦數量指标,各單位組織科技人員申請報獎,單位經過篩選再向國家科技獎勵辦公室推薦。科技界對此一直有不同聲音,認為行政“越位”導緻了部分推薦獎項“含金量”不足。

  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7年審議通過《關于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次年,國家科技獎勵即變“主動自薦”為“被動他薦”。此次條例修訂,将這一改革舉措上升到法規層面。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改革報獎方式,實行由專家、學者、組織機構、相關部門等提名的制度,在堅持政府主導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專家、學者作用,強化獎勵的學術性。

  同時,強化提名責任,提名者應當嚴格按照提名辦法提名,提供提名材料,對材料的真實性和準确性負責,并按照規定承擔相應責任。

  作為程序保障,新版條例還對評審過程透明做出剛性要求。明确評審活動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評審辦法、獎勵總數、獎勵結果等信息應當向社會公布。

  看點2

  建“誠信檔案”,加大監懲力度

  個别科研人員、機構有違反倫理道德或者科研不端等行為,隔幾年避過風頭後,又出現在科技獎勵參評名單中——這樣的情形曾被輿論質疑。

  新版條例注重科技獎勵誠信體系建設,要求國家科學技術獎在提名階段即對上述個人或組織“一票否決”,并建立對提名專家、學者、組織機構和評審委員、評審專家、候選者的科研誠信嚴重失信行為數據庫。

  條例同時加大對科技獎勵的監督懲戒力度。一方面,監督委員會根據相關辦法對提名、評審和異議處理工作全程進行監督,并向國家科技獎勵委員會報告監督情況。

  另一方面,對獎勵活動各主體規定了相應的法律責任。違反條例規定,有科研誠信嚴重失信行為的個人、組織,将被記入科研誠信嚴重失信行為數據庫,并按國家有關規定實施聯合懲戒。

  長期從事科技獎勵制度研究的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說,對科研不端“一票否決”、對跑獎要獎“零容忍”、對違規人員持續追責,這樣的監督懲戒力度将讓國家科技獎勵更公正、更權威,也進一步為科研人員營造風清氣正的學術環境,引導他們專注研究、發揮潛能。

  看點3

  強化榮譽性,回歸獎勵“初心”

  一段時間裡,國家科技獎勵與學科評估、人才評價、學位點設置甚至院士評選挂鈎,導緻一些科研人員對獎項趨之若鹜。

  “這是科技界議論頗多的獎勵溢出效應。把榮譽變成了功利,偏離了科技獎勵的本來目的。”李志民說,國家科技獎勵制度改革正在進一步深化,将更好地解決科研領域效率與公平的平衡問題。

  新版條例明确規定,禁止使用國家科學技術獎名義牟取不正當利益。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強化科技獎勵的榮譽性,将國家科學技術獎授予追求真理、潛心研究、學有所長、研有所專、敢于超越、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

  中國科協組織人事部副部長譚華霖說,中國科協作為學術共同體組織,長期以來深度參與國家科技獎勵的提名舉薦和評審評價工作。未來,将根據新版條例的要求,履行好學術共同體作用,促進科技獎項回歸榮譽本身。

  據悉,新版《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之後,實施細則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也将陸續出台,下一步還将規範各類科技評獎,減少獎勵數量,提高獎勵質量

【版權聲明】聯合紡織網文章/圖片來源于紡織網,
文章僅供信息專遞作用,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
請聯系我們,我們将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電話:0755-8229 6262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