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适變謀新,行穩緻遠:百年變局下的紡織工業 ——“十四五”紡織經濟研究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12-05
       距離“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重要論斷首次提出,時間已過去兩年多,然而變局未定,風雲激蕩,前途維艱。“十四五”新征程即将開啟,身處“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标的重要曆史交彙期,紡織行業作為支持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滿足人民新期待的重要基礎性産業,責無旁貸要破局立新,務求穩健前行。

 

  百年變局對于紡織行業“十四五”發展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01

 

  國際合作機制發生重大變化‍

  本世紀以來,國際力量對比格局發生顯著變化。經濟全球化鼎盛時期,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速度長時間兩極分化,新興經濟體在國際經濟、政治舞台上集體崛起。我國作為日漸發展成熟的發展中大國,正在無限接近國際舞台中央,在實現全面脫貧和小康社會之後,龐大、優質的内需市場将成為世界經濟的核心引擎。近年來,發達國家掀起逆全球化思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擡頭,中美貿易沖突尤為激烈,體現出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對于WTO框架下全球多邊合作機制所帶來的利益分配格局嚴重不滿,CPTPP、EPA、EVFTA等由美、歐、日超大型經濟體主導的區域自貿協定相繼簽署,表明發達國家正力圖構建更加有利于自身利益的國際經濟合作新秩序。“十四五”時期,以WTO為中心的全球化機制或将陷入停滞,國際合作機制的重大變化将對世界經濟發展、國際産業布局産生重要影響。

圖1:2000~2019年發達和發展中國家GDP增長情況


數據來源:國際貨币基金組織

圖2:世界主要國家GDP(單位:萬億美元)



數據來源:國際貨币基金組織

  與充分合作條件下的全球供應鍊體系相比較,新格局下的國際供應鍊必然面臨效率下降的現實,世界經濟增長将更加偏離潛在水平。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經濟增速中樞從近5%下調至3%左右,“十四五”時期,考慮供應鍊效率下降疊加新冠疫情、金融體系風險等影響因素,世界經濟的增長中樞水平或将較疫情前進一步下移。對我國紡織行業而言,這意味着“十四五”總體将處于需求總量增長放緩的市場基本面。與此同時,我國紡織企業所熟悉的國際經貿合作環境将發生重要改變,貿易摩擦風險持續高位,整合海外優質資源的風險上升,資本合作面臨更多障礙。

圖3:2000~2020年世界GDP同比增長情況



 

  但是,國際合作機制重構也給了我國更深入參與全球治理的機會,随着“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推進,我國在國際經貿合作、特别是區域多邊合作中将發揮更主動作用,近期RCEP合作達成就是重要的進展标志。我國紡織行業以在國際供應鍊制造端的核心地位為基礎,将有機會更好地主導國際産業鍊、供應鍊合作格局,開創新的發展時代。

 

  02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深遠‍

 

  2020年在全球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本世紀迄今為止人類遭遇的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新冠疫情對于世界經濟發展的影響已經遠不止于封鎖防疫措施所造成的暫時性經濟活動減緩和國際供應鍊中斷。從長遠來看,更多深層次的影響将逐一顯現。

 

  有科學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長期存在,或者至少在較短時間内無法消失,出于防疫目的所形成的生活方式及社交習慣仍需延續,保持社交距離、聚集活動減少、消費場景改變所引發的需求疲弱仍将持續一些時間,由此引發的投資及創新活動延緩、勞動力長時間脫崗等問題,都将對經濟發展基礎造成損傷。更為重要的是,疫情期間,醫療及防疫物資的緊缺,國際供應鍊運轉嚴重不暢,令許多國家從中意識到了産業安全、經濟安全的重要性,強化經濟發展的内生動力、完善本國産業體系将成為必然的政策選擇。疫情以來,已有很多發達國家鼓勵本國企業回流在海外投資的制造産業,我國也在此背景下提出了建立以國内大循環為主、國際國内互促的“雙循環”發展格局策略。

 

  後疫情時代,我國紡織行業面臨的不僅是增量有限、競争激烈的國際市場,更是國際發展環境與競争格局的深刻改變。在此形勢之下,穩妥地安排國際貿易與對外投資發展路線已經成為紡織企業正在面臨的複雜任務。同時,更好挖掘風景獨好的内需市場潛力,深度融入國内發展大循環,将是紡織行業在“十四五”實現穩健前行的根本。

 

  3

 

  國際産業發展格局深刻調整

  在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改變、新冠疫情影響深遠的情況下,國際産業分布格局也将發生超出預期的變化。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資源配置效率、“成本—效益”等傳統供應鍊構建原則一直在國際産業格局調整中發揮基礎性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制造業也是基于這一經濟規律,把握住了國際産業轉移機遇。但随着逆全球化趨勢顯現,新冠疫情引發各國對于經濟安全的考量,一系列非經濟因素正在對國際産業鍊分布格局産生重要影響,産業鍊、供應鍊在一國或一定區域内垂直化、分散化重構,成為國際産業鍊、供應鍊的重要發展趨勢。現代科技的突破性發展,為化解勞動力、原材料等生産要素供給瓶頸和成本比較劣勢提供了支撐,産業鍊縮短,供應鍊優化,使得國際産業布局垂直化的趨向更具可行性。

圖4:國際産業分工布局影響因素示意圖



 

  新形勢下,紡織行業近年來始終面臨的“前堵後圍”處境無從緩解。雖然從現實來看,制造業向發達國家回流仍存在諸多障礙,未必能取得明顯成效,但防範關鍵環節進一步流失将是必然的政策選擇。高新技術纖維材料涉及諸多應用領域及國家安全戰略,發達國家對于關鍵、核心技術及裝備的控制封鎖将更加嚴格,智能化新技術的應用也将使傳統制造環節從發達國家退出的速度較預期放緩。

 

  發展中國家方面,在國際局勢異常複雜的情況下,國際采購商的采購布局策略将更加傾向分散化,發達國家主導的區域性自貿合作協定将成為重要的布局依據。據此,亞、非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紡織供應鍊制造端的作用将進一步加強,産業鍊也将得到進一步的完善。我國紡織行業與亞、非紡織産業國之間将形成更加複雜的競合關系,既是供給端的競争對手,又是産業鍊上的商貿夥伴,還在國際投資與産能布局中密切合作、相互依存。在“雙循環”發展格局之下,構建行之有效的國際化發展新路徑,實現深度嵌入國際供應鍊,是對紡織行業和企業智慧的重要考驗。

 

  04

 

  新科技革命帶來機遇與挑戰‍

 

  本世紀以來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已興起多年,但時至今日依然動力勃發。科技革新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技術等領域多點突破,跨領域高新科技的深度交叉融合、擴散滲透,不斷更新着研發範式與應用領域,全方位拓寬了人類生産、生活的創新發展空間。在新科技革命的諸多領域中,我國前所未有地與發達國家并立在起跑線上,面臨着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紡織行業雖然僅有少量領域處于新科技革命前沿,但依然從中受益匪淺。為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創新驅動戰略在我國受到空前重視,科技創新的軟、硬件環境均顯著優化。我國移動通信、交通運輸等多方面基礎設施條件十分優越,科技體制多年來持續改革完善,不斷探索出跨領域融合創新的新技術路徑,為各行各業創新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條件。經濟規模龐大,主體衆多,使得各種高新技術具備廣泛而多元的應用市場,不僅提供了強大的需求動力,産需良性互動更進一步放大了創新的成效。近年來,我國紡織行業在智能化生産線自主研發與應用領域取得快速進步,與國内優越的創新條件和産業自身的強大應用需求密不可分。

 

  從另一個角度看,新科技革命有賴廣泛的數據信息傳遞和累積,以廣泛融合獲取創新動力。而全球化遭遇逆流,顯然将對科技革新形成阻礙。我國紡織行業僅存的少數科技短闆大都集中在高新科技材料領域,未來或将面臨國際合作成本大增的局面,如何有效開展國際合作,并在此基礎上實現自主自立,也是有待深入探索的問題。

 

  05

 

  應對氣候危機亟待責任發展‍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形勢愈加嚴峻,全球變暖引發的氣候危機事件增多。在逆全球化思潮擡頭的情況下,《巴黎協定》推進一波三折,建成有效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難度增加。全球氣候變暖即将進入臨界點,越過臨界點意味着氣候危機不可逆轉,留給國際社會加以應對的時間窗口越加有限,實現二氧化碳産出與消除相中和的“淨零排放”任務緊迫,難度非常。

 

  我國國民經濟及工業産業仍處于總量增長周期,而根據中共中央近期發布的《關于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标的建議》有關内容,我國将在2030年前達到碳排放峰值,氣候治理重任待解。紡織行業在“十四五”時期必然不再以總量增長作為發展目标,但碳減排任務依然艱巨。與此同時,《關于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标的建議》繼續強化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态環境保護理念,表明污染防治攻堅、水資源剛性約束等任務具有長期艱巨性。從更長遠的角度,将發展立足于子孫後代福祉與人類氣候安全,也是世界産業強國應有之責。

 

  “十四五”時期,為持續提升單位産出碳減排能力,紡織行業将堅持推進節能低耗加工技術的研發應用,同時也有必要開展與淨零排放相關的前瞻性基礎研究,探讨建立相關行業管理與服務體系,為實現碳排放總量達峰打下堅實基礎。同時,有效解決紡織産業鍊對印染加工的需求與資源、生态環境之間的矛盾,無論從技術突破或是産業永續發展角度,都十分緊迫。

 

  《關于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标的建議》指出,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形勢基本判斷仍然未變,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對紡織行業而言,變局給出考驗,破局創造機遇。

  知變審勢,化危為機!适變謀新,行穩緻遠!‍
 

【版權聲明】聯合紡織網文章/圖片來源于紡織網,
文章僅供信息專遞作用,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
請聯系我們,我們将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電話:0755-8229 6262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