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商務部回應印度紡織訂單轉到中國:正常市場行為

來源於網絡 作者: 夏旭田 發佈時間: 2020-10-14
原标題:商務部回應印度紡織訂單轉到中國:正常市場行為,中國率先複工支撐國際産業鍊運轉



中柬自貿區是否會加劇紡織業外流?

據中國紡織網消息稱,印度多家大型出口紡織企業因疫情無法保證正常交貨,已有多個本來在印度生産的訂單轉移到中國生産,這導緻國内不少服裝制造的訂單已經排到了明年的5月份。就此,10月13日,21世紀經濟報道采訪報道,詳見鍊接:《印度紡織訂單轉移中國背後:為“應急”,企業判斷最多留2-3年》

10月14日,21世紀經濟報道從國内最大的線上外貿平台——阿裡巴巴國際站獲取的數據顯示,從5月份開始,中國面料及紡織原材料訂單數增長超100%;服裝行業訂單數同比增長200%以上,服裝行業在7月份更是實現了3倍的增長。

在商務部10月14日的一個媒體溝通會上,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獨家采訪時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紡織品生産國和出口國,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優勢明顯,跨國公司在全球範圍内調整訂單生産、國際采購商根據生産能力選擇供應商,這都是再正常不過的市場行為。中國率先實現複工複産,有力地保障了國際市場供給,支撐了國際産業鍊供應鍊順暢運轉。

他指出,疫情對全球供應端和需求端都造成嚴重沖擊,産業鍊供應鍊同步受阻,中國也經受了同樣的考驗,剔除口罩,全年中國紡織品出口也出現了兩位數的下滑。



紡織出口大增!印度部分訂單轉至中國

李興乾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紡織品生産國和出口國,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優勢明顯。疫情對供應端和需求端都造成嚴重沖擊,産業鍊供應鍊同步受阻,中國也經受了同樣的考驗。

“在紡織品中有一個産品大家非常熟悉——口罩,作為全球最大的防疫物資供應國,中國向200多個國家提供了口罩等防疫物資的出口保障。但如果剔除口罩産品,今年中國的紡織品的出口下降在兩位數。”

李興乾指出,作為消費者,面對多樣化市場供給,采購時都會貨比三家,挑選質優價廉又可靠的商家和産品,國際貿易也是如此。跨國公司在全球範圍内調整訂單生産、國際采購商根據生産能力選擇供應商,這都是再正常不過的市場行為。

不過李興乾指出,中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率先實現複工複産,有力保障了國際市場供給,也支撐了國際産業鍊供應鍊順暢運轉。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沖擊,我們真誠希望印度能早日遏制疫情,恢複正常生産生活。”

公開資料顯示,印度是全球最大的産棉國、全球最大的黃麻産國、全球第二大絲綢生産國、其紗線産能占全球22%。2019年,印度紡織服裝市場的規模在2,500億美元左右。紡織服裝業也是印度最大的外彙收入來源之一,該行業占印度出口總收入的15%左右。

2017-2018年間,印度紡織業占印度工業總産值(按價值計算)的7%,占印度國内生産總值的4%,就業人數超過4,500萬,對印度的出口收入貢獻了13%。2000年至2018年期間吸引了價值29.7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

疫情發生後,印度在防控方面做得不太理想,當地時間10月13日,印度新增冠狀病毒感染病例55,342例,總數近720萬,死亡人數超過10萬。

由于疫情遲遲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工廠沒有辦法如期開工,于是越來越多的紡織訂單被取消,或者轉向中國等其他國家。據中國紡織業消息稱,當前國内不少服裝制造的訂單已經排到了明年的5月份。

10月14日,21世紀經濟報道從阿裡巴巴國際站獲取的數據顯示,從5月份開始,中國面料及紡織原材料訂單數增長超100%;服裝行業訂單數同比增長20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服裝行業在7月份實現3倍增長。而海關數據顯示,前3季度,中國包括口罩在内的紡織品出口8287.8億元,增長37.5%。

據印度媒體近期的報道稱,由于印度政府給予印度服裝制造商協會的疫情補助仍未按時發放,将可能直接導緻印度紡織業裁員近1000萬人。

目前,中國仍是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2018年印度對中國的出口總額約90億美元,而從中國進口的則高達617億美元,貿易赤字近527億美元。其中,印度的紡織品及原料出口額為18.4億美元,占其對中國出口總額的11.1%。

中柬自貿區是否會加劇紡織業外流?

“中國幾乎每天都有一些行業和地方的外貿訂單轉移到其他國家和市場來生産。”李興乾指出,訂單與産業的轉移是一種自發的市場行為。

近年來中國紡織業也出現了大量的訂單轉移情況。以往大家熟悉的“中國制造”不知不覺中正在變為“越南制造”、“柬埔寨制造”等。

李興乾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勞動密集型産品的外貿競争歸根到底是成本的競争,過去中國在勞動密集型産品上有很大的優勢,但是現在中國的土地、人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很快,如果始終把這些勞動密集型産業産能留在國内是不現實的。

“轉移到國外是企業的主動選擇,很多國外的投資者也是中國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僅僅經曆了七個月的談判,中國和柬埔寨于10月12日簽署了自貿協定。根據協定,中方将服裝、鞋類、皮革橡膠制品、機電零部件、農産品(7.540, -0.14, -1.82%)等柬方重點關注産品納入關稅減讓。柬方将紡織材料及制品、機電産品、雜項制品、金屬制品、交通工具等中方重點關注産品納入關稅減讓。

紡織業是柬埔寨最大的産業,目前雇用約75萬人,占柬埔寨GDP的16%和出口收入的80%。這是否會加劇中國紡織業向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轉移?

李興乾認為,自貿區對于這種轉移的影響是有限的。他指出,産業的轉移是跨國企業根據各地禀賦成本做出的産業布局優化,這是個無時無刻不在動态調整的過程,中國很多産能也都在做這種國際市場布局,一些産能轉向東南亞是這種國際化布局的延續,不會因為疫情或其他因素中斷;另一方面,即使一部分中國産能轉移出去了,但企業在原材料、面料等方面的技術仍然留在國内,彼此在産業鍊和供應鍊上是安全的,而且合作很多,而對中國而言,這也是一個産業升級的自然過程。

(作者:夏旭田 )

【版權聲明】聯合紡織網文章/圖片來源于新浪财經,
文章僅供信息專遞作用,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
請聯系我們,我們将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電話:0755-8229 6262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