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混入時尚圈,AI釋放設計師靈感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10-09


  幾何圖形、佩斯利、趣味卡通、植物花卉、數码抽象等圖案紋樣,令人眼花缭亂,9月23日,在2020中國國際紡織面料及輔料(秋冬)博覽會上,人工智能紡織服裝圖案設計平台為企業按需定制100%原創的專屬圖案紋樣,頗受矚目。

  不少細心的人發現,這些富有創意的新款紡織圖案,是通過人工智能小冰與中國紡織信息中心、國家紡織産品開發中心共同推出的人工智能紡織服裝圖案設計平台設計創造的。



全棉4.5坑立體洗水燈心絨 57/58" 300g/m2 UN60090W

  按需高效設計創意圖案

  随着中國紡織服裝制造業的高速發展,創新設計能力已成為新的行業生産力。如何更好地把握時尚設計話語權、打造時尚設計協同平台、構築時尚設計價值生态、樹立時尚設計先鋒形象,成為中國紡織服裝制造業優化升級面臨的重任。

  據介紹,設計行業内平均每位設計師每天要完成4個完全不同的圖案紋樣創意,時間的緊迫性挑戰着不少設計師的創造靈感。同時,紡織面料行業的圖案種類繁多,很多類型的圖案蘊含着豐富的文化内涵,設計師很難同時精通多種不同文化、風格的圖案設計。圖案紋樣設計完成後,設計團隊還要根據需求拼回位、調尺寸、描稿,工作繁雜、耗費精力。而企業在有限設計的基礎上進行批量生産,難免導緻庫存積壓、成本高昂。

  依托小冰人工智能創造(AICreation)技術,人工智能紡織服裝圖案設計平台制作的專屬圖案紋樣,保持了高度的質量穩定性。魯豐織染是該平台的首批用戶之一,目前,通過該平台企業隻需要按照自己的需求輸入相關激發源,即可激發平台設計出相應風格主題、顔色、版式的圖案,并可直接進入生産制作流程,極大提高企業設計能力和生産效率。

  據介紹,目前該平台的圖案設計多樣性已達1026,其數量足夠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創作一個與衆不同的花紋。作為一名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的研究生,小冰人工智能的設計具有鮮明的特色,能夠結合對最新流行趨勢的洞察,将藝術元素融入設計方案之中。在設計過程中,小冰人工智能的思維不會受到固有思維的束縛,可就同一主題進行成千上萬的設計,覆蓋多種圖案風格,在保證質量穩定性的同時,實時創作出獨立的作品。

  據介紹,人工智能紡織服裝圖案設計平台可以幫助衆多像魯豐織染一樣的企業釋放設計潛能,實現大規模、多樣化、質量穩定的按需設計。在人工智能技術的加持下,設計師從繁瑣的素材搜集、設計構思、草圖繪制、版式調整等工作中解放出來,隻需要提供靈感激發源,就能收獲風格多樣、千變萬化的圖案紋樣。

  幫助設計師把握流行方向

  “當前,中國紡織服裝制造業正處在由大到強的發展關鍵期,幾乎所有企業都意識到了人工智能技術加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真正能夠順利實施并獲得業務效益的企業卻很少。”魯豐織染相關負責人介紹,“結合多年積累的行業經驗,魯豐織染應用人工智能設計能力,為企業創新提供有力支撐。”

  據介紹,人工智能紡織服裝圖案設計平台基于深度學習技術,可以對當下時尚流行趨勢做出的預測,能夠幫助設計師理解、把握流行方向,源源不斷的設計創意将啟迪人類設計師的靈感,給予設計師更大的創意空間。如果企業對于圖案紋樣有特殊需求,該平台将在3個星期以内學會設計指定的圖案類型,為企業提供高度定制化的專屬設計。此外,平台還學習了大量工藝基礎知識,包括版式、構圖的回位方式、色彩的分層方式等,創作的設計作品可以直接生産制作。

  國家紡織産品開發中心主任李斌紅表示:“中國紡織工業是世界最大的紡織經濟體,也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民生産業和先導産業。以人工智能為技術驅動,以消費需求為導向,以流行趨勢為基礎,結合紡織企業的數據、數據标準和數據場景,将有效建立産業發展新引擎和産業經濟新的增長點。我們期待更多紡織服裝制造企業加入,共同使用人工智能紡織服裝圖案設計平台,使得AI設計能力成為新的時尚生産力,共同實現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無疑,人工智能的設計能力應用于廣大紡織服裝制造企業,将為行業發展帶來更多想象空間。


【版權聲明】聯合紡織網文章/圖片來源于網絡,
文章僅供信息專遞作用,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
請聯系我們,我們将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電話:0755-8229 6262

紡織知識/ Textile knowledge
为什么定型后与定型前的颜色差异这么大?
為什麼定型後與定型前的顔色差異這麼大?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
纱线结构对织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响
紗線結構對織物舒适性及耐用性的影響
一、對舒适性的影響1保暖性紗線的結構特征與服裝的保暖性有一定關系,因為紗線的結構決定了纖維間能否形成靜止的空氣層。紗線結
如何实现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如何實現面料耐磨抗起毛起球性能?
1、選擇在紗線和織物生産過程中不易起球的纖維。   2、在噴射染色機中進行前處理和染色時加入潤滑劑Lubsoft防止磨擦; 3、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纹布是怎樣分类?
什麼是人字斜紋布? 人字斜紋布是怎樣分類?
人字形斜紋: 又稱山形斜紋, 機織物組織名。斜紋變化組織之一。山形斜紋是以斜紋組織為基礎組織,改變斜紋線方向,使其一半向右傾
精细!!鉴别纱线品种的方法
精細!!鑒别紗線品種的方法
各種纖維的鑒别方法一、手感目測法是根據纖維的外觀形态、色澤、手感及拉伸等特征來鑒别纖維,它可以分出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例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