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服裝品牌文化建設探析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10-15
 美國ERY公司首席戰略顧問伯加爾在談到企業品牌建設時說:“企業的品牌文化經營是一項有意義的企業文化創建活動,像許多世界知名的品牌——可口可樂、耐克、英特爾、諾基亞、麥當勞等,從未有過不具備文化屬性的品牌。當企業家開始建設品牌時,文化必然滲透和貫穿其中,并發揮其無可比拟的作用。而建立品牌實際上是将一種企業文化精髓充分展示的過程。”


可見,品牌文化是品牌的必備屬性,它通過品牌的建立過程充分完整地層現出來。


服裝企業産品品牌的價值大小反映了社會對其品牌和企業的認可度,被消費者廣泛認可的服裝品牌自然擁有較高的市場營銷能力。大多數服裝企業重在關注服裝品牌的商業性一面,而忽視其社會性一面。實際上,服裝品牌的社會經濟功能來自其内在的價值、文化和個性。因為服裝品牌存在的基礎來自顧客的需求,消費者對産品的綜合性需求又決定了品牌内容的多樣性。而服裝品牌與消費者的聯系是多樣的,不僅有需求與供給的關系,還有經濟層面、個性層面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有社會文化層面的内容。


服裝品牌的精神支柱


品牌要體現應有的精神支柱,服裝品牌的精神支柱是指服裝品牌一定要用先進的思想理念作為文化支撐。服裝企業作為與消費者密切相關的企業,其最高目标、經營思想、經營哲學、經營發展戰略及其管理制度是企業綜合文化的體現。随着企業間的競争由簡單的商品競争、質量競争進入到品牌競争階段,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已成為越來越多的服裝企業的戰略目标。從服裝品牌的經濟價值來分析,每一種服裝品牌都是企業的經營觀、價值觀、審美觀等觀念形态以及經營行為的總和,是服裝企業形象的集中體現。因為構成服裝品牌實物形态的各種要素,一方面體現了服裝設計者的文化情結和情感氛圍,另一方面反映了服裝生産者的質量意識、服務理念和服務藝術,所有這些因素集中表現在構成服裝産品的晶牌文化上。一個服裝品牌如果不代表着一定的文化就得不到消費者的青睐,就不可能融入激烈的市場競争之中。服裝産品要成為品牌,要形成良好的市場效應,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須通過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在設計和造型上,在技術和工藝上,在質量和服務上不斷精益求精,才能達到目标。理念文化是服裝企業的核心,它包括了服裝品牌的物質文化、精神文化、社會文化等,與消費者的價值觀、精神觀和道德觀有較強的同一性。因此,理念文化具有極強的感染力與親和力,是維系和提升消費者誠信度和忠誠度的重要方面。


服裝品牌的公衆印象


我們不光是在經營一個品牌,更是在經營一種文化和信任。很顯然,一個知名的服裝品牌從誕生到在銷售中有爆發性的增長,要經曆一個過程。在這個品牌經營過程中,一個服裝品牌在社會公衆中到底形成一個什麼樣的印象,這對服裝品牌的長久發展至關重要。社會文化是服裝品牌文化經營的橋梁,随着市場經濟的運行和發展,人們的觀念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在新的經濟體制建立之初,價值取向日漸多元化,各種利益主體的利益出現了再分配,傳統的效率觀、價值觀受到挑戰,而适應并支撐市場經濟走向成熟階段的文化道德信用體系則明顯滞後于市場經濟的實踐。為此,在服裝品牌建設中,社會要大力培育市場參與主體的文化道德信用意識。


市場參與主體作為信用服務市場的需求方,其信用意識的積累和培育,對信用服務市場的啟動、發展和成熟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要培養市場參與主體的守信意識,讓不同身份的個人對相關人員和群體守信,必須通過行為文化道德信用意識來培養,從而使市場參與各方對自身的利益在合法正當的基礎上自覺地形成長遠利益的信念:守信講道德,個人、社會群體的利益才會實現,否則,隻能獲得一時一地之小利。市場有序了,服裝品牌的建立才會走上康莊大道,品牌的價值和文化才能充分展現出來。


服裝品牌的市場空間


創立品牌的過程是服裝企業與消費者價值的溝通、确認和建造過程。據此,消費者可随時随地設計自己的市場空間,并将心目中的品牌植入這些空間。德國博世(BOSH)市場總裁特曼說:“對于顧客尋找什麼,你必須實事求是;對于企業來講,你是否能使顧客獲得更好的體驗,必須誠實。”因此,服裝品牌文化隻有滲透到設計和經營的各個過程中并切實反映消費者的需求傾向,其品牌才能被市場自然、順利、持久地認可。如今,消費者認識一個知名服裝品牌不是看企業說什麼,而是看企業做什麼、怎麼做,但許多企業卻隻是将服裝品牌塑造理解為企業廣告宣傳和産品包裝的外表。毋庸置疑,企業如何對待員工,員工如何對待客戶,客戶也就如何對待企業,也正是這個鍊條造就了企業的品牌理念。因此,品牌是企業員工、消費者和社會共同創造的。顯然,消費者已成為品牌文化建立的重要資産,隻有建立起消費者對一個品牌的忠誠,這個品牌才具有生命力。


服裝品牌的科技含量


服裝品牌文化還體現在品牌有較高的科技含量。索尼公司副總裁指出:企業品牌經營的本質是簡單性,但高技術孕育複雜性;而品牌經營的本質是永恒,但高技術的本質是變化,這種互動的作用力促使品牌的市場策略不斷演進。當今高技術産品的簡單化和複雜性以及迅速變化、極大縮短的産品周期,也都表明企業的品牌戰略必須經常演化推進。對于服裝這種時尚産品,其品牌經營也是如此。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而且是先進生産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标志。但科學技術如果不被生産者所掌握,不與品牌相結合,就仍然是空中樓閣。因此,在服裝品牌文化建設上,尤其要體現先進的物質文化基礎的作用,提高品牌的科學技術文化含量。服裝品牌産品的材料性能、生産過程、生産工藝需要有很高的科技文化投入。要使生産出的服裝産品成為市場接受的品牌,需要兩種投入:一種是物的投入,也稱之為硬投入、有形投入,包括原料、能源、财力等;另一種是軟投入、無形投入,這就是科技、文化投入。随着消費者生活水平、質量的提高,他們對服裝品牌的品位也越來越高,有生命力的企業和有遠見的企業家都在努力降低硬投入、有形投入,擴大和增強軟投入、無形投入。而且我們還應該看到,加大服裝品牌的科技文化投入是個動态過程,并非一勞永逸。一旦停止科技文化投入,其品牌就有可能在市場上失去光彩,其市場份額最終被别的品牌所取代。


創建服裝品牌文化時還要吸收其它國家的先進文化成果。一切先進文化的成果都是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共同财富,各國人民在實踐中都會有許多發明創造,并通過相互學習、交流、借鑒和綜合他人的成果,不斷提高本國的科技水平、文明程度,同時也豐富了整個人類的科學文化知識寶庫。各國科學文化的發展,也都離不開借鑒别國的文化成果。


在向着世界一體化進軍的今天,我們必須大膽借鑒、吸收世界各國創造出來的先進成果,并結合實踐不斷創新。隻有把一切世界先進文化的成果作為發展的起點,采用拿來主義并為己所用,才能赢得優勢,縮小與發達國家服裝品牌的差距。隻有品牌具有了文化内涵,才能樹立起我國的世界知名服裝品牌。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