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紡織學堂】--棉花耐澇性較強遭遇澇害貴在“五及時”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7-02

棉花是一種耐澇性較強的作物。據觀察,棉株受淹48~72小時,排水後植株完好;受淹十幾天,葉子全部脫落,主根爛掉一半,僅生長點未死,把水排除後及時管理,20天後,棉株可恢複生長;随淹随排,棉花能20多天不死且有收成。可見,受澇棉花隻要生長點不死,澇後及時加強田間管理,仍能獲得較好收成。綜合各地經驗,管理遭受澇災的棉花貴在“五及時”:

  1.及時排除積水

  雖然棉田積水後,植株仍能生長,但淹水時間過長,會嚴重影響根系活動,容易造成大量葉片和蕾鈴脫落,必須在可能的情況下及時排水,盡量減少田間積水時間。

  2.及時扶苗、洗苗

  棉花經過水淹和風吹,根系受到損傷,往往造成棉株倒伏,排水後必須及時扶正、培直,并洗去葉片及枝條上的淤泥,以利進行光合作用,促進植株生長。

  3.及時中耕、培土

  受澇棉田排水後土壤闆結,通氣不良,水、氣、熱狀況嚴重失調,必須及早中耕,破除闆結,并結合中耕進行培土,以提高植株根際的土壤溫度和防止倒伏。

  4.及時增施肥料

  棉田經過水淹,土壤養分大量流失,加上根系吸收能力衰弱,及時追肥對棉株恢複生長和增結秋桃十分有利。在棉株恢複生長前,以葉面噴肥為主;棉株恢複生長後,可在距棉株10~13厘米處,開溝(穴)追施碳铵10~15千克/畝或尿素5~7.5千克/畝。

  5.及時防治病蟲害

  受災棉株恢複生長後,枝葉幼嫩,前期蚜蟲多,後期易受棉鈴蟲、棉小造橋蟲等為害。因此,要早治、狠治,做到每葉必保,每蕾(鈴)必争,最大限度地提高單株産量。同時,由于受澇棉田田間濕度大,容易引起爛鈴,要切實加強防治。另外,遭受澇災的棉花要适當推遲打頂時間(一般要比正常棉花晚打頂5~10天),遇秋旱及時澆水,後期适時進行人工催熟。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