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紡織學堂】--什麼是先染布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7-02

紡織品的着色有兩種主要的方法,一是應用最為廣泛的染色(常規染色),主要是将紡織品放在 化學染料溶液中處理,另一種方法是使用塗料,把塗料制成微小的不可溶的有色顆粒以黏附與織物上(纖維原料原液染色不在此列)。
先染布即色織布,就是先将經線緯線先染好色,再織就而成的布料,其手感質樸且大多數是土灰褐大地色系,比較好搭配。
染料是一種比較複雜的有機物質,它的種類很多。
1、酸性染料,多适用于蛋白質纖維與尼龍纖維及真絲等。其特征是色澤鮮豔,但水洗牢度較差,幹洗牢度優異,在天然死染色中使用比較廣泛。
2、陽離子染料(堿性燃料),适用于腈綸、滌綸、錦綸與纖維素及蛋白質纖維。其特點是色澤鮮豔,很适合人造纖維,但用于天然纖維素與蛋白質織品的水洗與耐光色牢度很差。
3、直接染料,适合于纖維素纖維織品,水洗牢度比較差,耐光牢度不一,但經過改性的直接染料其水洗色牢度會得到很好的改善。
4、分散染料,适合于粘膠、腈綸、錦綸滌綸等,水洗牢度不一,滌綸較好,粘膠較差。
5、偶氮燃料(納夫妥染料),适合于纖維素織品,色澤鮮豔,較适合于豔麗的色澤。
6、活性染料,大多用于纖維素纖維織品,較少用于蛋白質。特點是色澤鮮豔、耐光,水洗、耐摩擦牢度較好。
7、硫化染料,适合于纖維素纖維織品,色澤灰暗,主要有藏青、黑色和棕色,耐光、耐水洗牢度極好,耐氯漂牢度差,長期存放織物會破壞纖維。
8、還原染料,适合纖維素纖維織品,耐光、水洗牢度很好,并且耐氯漂和其它氧化漂白。
9、塗料,适合于所有纖維,它不是一種染料,而是通過樹脂機械的附着纖維,深色織物會變硬,但套色很準确,大部分耐光牢度好,水洗牢度良好,尤其是中、淺色。
紡織品的染色可以在任何階段進行,可以在纖維、紗線、織物及成衣等不同階段景進行染色。
1、散纖維染色 在紡紗之前的纖維或散纖維的染色,裝入大的染缸,在适當的溫度進行染色。色紡紗大多采用散纖維染色的方法(也有不同纖維單染的效果),常用于粗紡毛織物。
2、毛條染色 這也屬于纖維成紗前的纖維染色,與散纖維染色的目的一樣,是為了獲得柔和的混色效果。毛條染色一般用于精梳毛紗與毛織物。
3、紗線染色 織造前對紗線進行染色,一般用于色織物、毛衫等或直接使用紗線(縫紉線等)。紗線染色是染織的基礎。常規紗線染色的方法有三種:
①絞紗染色——将松散的絞紗浸在特制的染缸中,這是一種成本最高的染色方法;
②筒子染色——筒子染色的紗線卷繞在一個有孔的筒子上,然後将許多的筒子裝入染色缸,染液循環流動,蓬松效果與柔軟程度不如絞紗染色。
③經軸染色——是一種大規模卷裝染色,梭織制造前要先制成經軸(整經),将整個經軸的紗線進行染色,如聯合漿染機與經軸紗線束裝染色。由于是經軸,所以多适用梭織染色使用。 但随着經軸落筒的出現,我們可以把染色後經軸上的紗線落成筒子紗,這種染色的紗線使用範圍就更廣了,譬如靛藍染色大多使用的還原染色方法,隻有使用經軸染色才可以很好的解決,如果沒有經軸落筒,是很難實現的。
4、匹染 對織物進行染色的方法為匹染,常用的方法有繩狀染色、噴射染色、卷染、軋染(不是紮染)和經軸染色。這裡不一一介紹。
5、成衣染色 把成衣裝入尼龍袋子,一系列的袋子一起裝入染缸,在染缸内持續攪拌(槳葉式染色機)。成衣染色多适合于針織襪類、T恤等大部分針織服裝、毛衫、褲子、襯衫等一些簡單的成衣。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