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紡織學堂】— 橫機織片疵點概述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7-02

1、漏針 織針針舌沒有鈎到紗線或鈎到紗線後脫圈,毛衫人稱為漏針。漏針的主要是織針欠佳、紗嘴不當或三角裝置的問題。毛刷不良、張力簧調整不當或牽拉不足,甚至機速或織片組織的編織結構工藝問題,也會造成漏針現象。在實際生産中,有人反映有些電腦橫機的撞針和漏針故障率較高,而漏針問題有時還有紗線強力低、質量差或絡紗時受損的前期瑕疵。線管成型差,也會造成織片漏針瑕疵。實際上,漏針瑕疵多數是紗線引起的故障。

電腦橫機漏針還涉及翻針動作和橫移動作精準性,有時會複雜化而成為複合型問題。比如在織片成型過程中的快速放針,也就是深U型領位成型,會出現輕微破洞,酷似漏針。通過平收(套針)、隔行編織(偷吃)兩種工藝,都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在沒有壓腳技術的機器上,可以調節橫移量進行輔助牽拉,達到織片完美成品率。

 

2、單紗 在編織過程中,由于輸紗不良,使織針針鈎隻勾住單股毛紗,底紗會卻成為類似架空組織的浮線段,這就是織片的吃單紗瑕疵。單紗問題是漏針的輕度化,或者說是接近漏針的邊緣,檢查部位與漏針近似,可以參考漏針,但有時更不容易調整。

3、破洞 線圈斷裂形成織片破洞,原因是紗線強度差、粗細不均或機械質量等原因。機械故障主要是織針不佳、紗嘴過低或豁口、邊簧太硬,密度太緊或太松,彎紗三角活動不暢等故障。紗線張力低、質量差,接頭大或難度編織機速不合理等原因,也可能引起漏針現象,有時卻表現為織片輕微破洞現象。

4、包針 包針也被毛衫人稱為包扣或含套,意思就是織針不退圈。這個問題看似可以從漏針的相反面進行思考,但實際發生的橫機故障并不一樣,還要複雜一些。同樣牽扯到紗線粗細不均、上蠟不均,密度太緊、針鈎變形和牽拉過小等問題。漏針、包針和破洞的有些故障原因有時在同一部位點,但表現不一;而同一種織片瑕疵現象,在不同品牌機器上解決方式,又有很大不同,這是個比較有趣的現象,更值得深入研究,比方說這些都涉及紗線問題,也都涉及牽拉等機械設置問題。

5、爛邊 線圈脫落或斷紗而造成的織片邊部豁邊。織片爛邊,主要檢查毛刷、紗嘴、邊簧和導軌等位置,紗線、吓數、制版和擋車等問題,同樣無法忽視。織物瑕疵往往并非電腦橫機的單一故障,這給機修增加了難度。

6、撞針 在複樣過程中,電腦橫機撞針,比較複雜,可能是吓數工藝問題,也可能是制版工藝問題。比如電腦默認了你的電腦程序是嵌花編織,而你使用的是普通紗嘴,不是嵌花紗嘴。不仔細檢查電腦程序,進行修版,做一些參數或設置修改。不解決機械或織片表現出的表面故障,也無法複樣或批量生産。一台機器的機号決定了能編織紗線的支數範圍,而有些組織也考驗着織針的品質,例如設計中的連續9次集圈,紗線是否有這個強度,該如何處理,織針是否會形成類似撞針的織片瑕疵?這樣的問題,無法完全依靠各種程序參數或工藝公式設置,隻能自己試驗,初版編織進行試樣。

7、花度 密度花也叫码子花,花度目也是指織片線圈大小不均。同行不均和上下不均問題較為常見,也見過局部密度花的現象,類似紗線支數不合理産生的瑕疵現象。同行密度花,是同系統内的彎紗差異或三角裝置問題造成;同列密度花,基本可以确定是不同系統差異造成;局部密度花問題較為複雜。這個現象發生有電腦程序問題和機械兩部分,機械部分主要是選針器故障、彎紗三角活動不暢或松動或密度三角驅動機構卡死,導向三角松動或三角座松動,及機頭導軌松動或導軌彎曲都可能引起織片密度花。

8、倒片 斜角松緊指下機織片兩邊長短不一,但目測無明顯的密度不均,實質是長的一邊密度松,而短的一邊密度緊,這還是密度漸變的瑕疵。斜角松緊又簡稱為倒片,除了檢查一下壓針條,是否部分織針松動外,機頭導軌彎曲或高低,主要檢查針床定位失準問題。斜角松緊問題有時還牽扯紗線撚向。遇到過一次這樣的問題,能讓工程技術人員興奮不已,因為倒片問題的确不十分常見,并且還是簡單工藝上就能徹底解決。技術人員會犯低級錯誤,但有時也會超水平發揮,而不斷進步,這涉及工作态度和責任心。

9、浮線 這個問題相對簡單,織物浮出針床口,毛衫人自然會想到是牽拉不足,但斷紗、織針針舌損壞、紗嘴位置高和密度不當等因素,同樣會造成“浮線”故障。浮線(冒布)問題比較常見,一般多為斷紗引起。浮線是指編織三工位的一種形式,但織片瑕疵的中所說的浮線,與成品檢驗的浮線(活線頭),也不是一回事,一般指冒布或浮布簡單故障——這個一詞多義的現象,證明多工序之間,實際并沒有形成配合,或者說人員都隻關心自己的事,對其它工序并不精通或理解。

 

除去吓數工藝、紗線和程序工藝問題,有時還有對生産環境要求較高、機器保養和品質問題,另外,還有一個樣品或橫機機械産品的設計缺陷問題,一種機器隻對某種花型組織具有優勢,這些都足以成為橫機銷售、技術領班或貿易跟單的“攔路虎”,不得不在實踐中積累更豐富的經驗,系統解決。比方說羊毛紗或羊絨紗複樣,就不能簡單處理紗線,而制版也要考慮質量、織片花型和毛衫成型編織的難度,選擇能做好的組織結構或機速進行編織,或進行工藝調整,還要注意專家都撓頭的針距與紗支(線密度)的匹配性問題,這個問題高等學院專家,也需要生産實踐中去總結,很難用大量數據建立理論模型或一句話說清楚。

 

織片疵點解決方式,這裡介紹機器維修的6種常用方法

一、數針法和對比法 這是一種觀察法,一般兩種方法結合在一起應用。大緻看一下漏針部位,然後推出一排織針,對比看一下,觀察出織針是否歪斜或其他問題。如果要找編織程序上的問題,有時就需要單一的“數針”方法。

二、系統法和替換法 這是一種試驗方式,對于電氣故障的排查十分有效,與辦公電腦維修中的“排除法”類似。系統法全稱“最小”系統化法,拔掉可能産生問題的線路點進行測試,或者直接換上一塊确定完好的線路闆進行測試,故障部位就可以縮小到最小範圍,可以進一步尋找,确定故障點。

三、分析法和拆卸法 掌握編織、機械、制版、電控程序、工藝和設計原理及紗線特性等之後,一般會分析織片瑕疵産生的原因,或對特定系統、相對于零部件,具有一定功能的總成件進行拆卸分解,以查找或确認自己的判斷,制定出多種解決方案,進而選擇最完美的方案操作(定版)。

這種方法實際也要結合觀察法使用,隻是要綜合各種因素進行思考。多年經驗的資深工程師也要思路清晰,手到病除不過是外行的誇張,作為管理不應誇大或宣揚此類案例,因為能力和機器及藝術相似,都具有不穩定或不确定的特性——有些機修或制版員,做了多年還在低水平徘徊,隻能靠經驗解決問題,沒有任何實質性技術提升,這與努力、基礎和環境等多方面綜合因素有關。不穩定的人員素質,對機器、生産和企業都會形成難以估量的損失,這也是我們無法涉足品牌或商業、隻能OEM或ODM加工的深層次原因。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