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紡織學堂】-- 配棉的目的與依據知識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7-02

配棉工作是紡紗工藝的最前期工作,它是根據紡紗實際要求,合理選擇多種原棉搭配使用,充分發揮不同原棉的特點,達到提高産品質量、穩定生産、降低成本的作用。這種搭配使用原棉的技術工作稱為配棉。

    配棉的目的。

    (一)合理使用原棉,滿足紗線産品的實際要求。

    通過混合棉紡紗,充分發揮各種原棉的特性,相互取長補短,又滿足不同品種,不同用途紗線的質量要求。

    (二)保持生産和成紗質量的相對穩定。

    各種原棉的性質指标和紡紗性能不同,如采用單唛原棉紡紗,當一批原棉在幾天用完調換另一批原棉時,大幅度地調換原料,勢必造成生産和成紗質量的波動。通過結合成紗要求和原料性能實行分類排隊,搭配使用原料,從而保持生産過程和成紗質量的相對穩定。

    (三)節約用棉,降低原棉成本。

    一般來說,原料要占到成紗成本的65%~70%。質量好的原棉并非所有指标和紡紗性能都好,反之,質量差的原棉也非都差。如在纖維較短的混合棉中,适當混用一定比例長度較長的低級棉,在纖維線密度較粗時,混用部分成熟度較低,線密度較細的低級棉,不僅成本降低,節約用棉,還使成紗質量有所提高。

    配棉依據(一)棉紗的種類與要求。

    棉紡廠是多品種生産,品種不同時質量要求也不一樣,在配棉時應全面給以考慮。

    (二)成紗的質量指标。

    國家标準規定,紗線以品質指标、重量不勻率兩項内在質量指标為品等,以條幹均勻度、棉結雜質粒數兩項外觀質量指标為品級。選用長度長、細度細、強度高的原棉,可提高紗線的品質指标。減少混合棉中原棉性質差異,可降低紗線的重量不夠。特别是要控制好接批棉的性質差異,選用細度細、雜疵和短纖維含量少的原棉,可改善條幹均勻度。選用成熟度正常,有疵點和短纖維含量少的原棉,則對減少棉結雜質有好處。同時還要調整好工藝參數,空調狀态、機械狀态,搞好操作理。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