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紡織學堂】— 水溶紗線的特性及用途簡介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7-01

水溶紗線又名PVA紗線,一般采用水溶維綸纖維紡成的紗線。

水溶紗線溶解度一般在80-90度以上,理論上可有O~100℃水溶溫度,以供各種用途使用。

水溶性維綸纖維有長絲和短纖兩大類,是生産水溶紗線的理想水溶性纖維。

一般水溶紗線産品有:環保水溶線、常溫水溶線、水溶紗,水溶混紡紗等等。
 

 

水溶紗線的特性:

水溶線它具有理想的水溶溫度和強伸度,良好的耐酸、耐堿、耐幹熱性能,溶于水後無味、無毒,水溶液呈無色透明狀,在較短時間内能自然生物降解。

(1)水溶性能良好,根據不同的需要,在熱水中能夠完全溶解。
(2)機械性能較好。(強度約25cN、伸度約25%,塑性、硬度、沖擊韌性、多次沖擊抗力和疲勞極限等)
(3)耐氣候性良好:在所有纖維中,僅次于腈綸,經長期曝曬,強度略有下降。
(4)吸濕性優于維綸短纖維,在标準狀态下的回潮率為5.0~6.0%,紡紗性能好。
(5)具有自然生物降解性:水溶纖維溶解于水後能夠自然生物降解,或在活性污泥中迅速降解,對環境不産生任何污染。

如何簡單分辨水溶紗線:

水溶紗線就是遇水就會溶解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一個小杯子、杯子裡面倒上水、如規格都是相同的水溶紗線、它們可能有着的不同熔點、把溫度調到适當要求的時候,然後把紗線放進水裡,會發現水溶紗線已經溶解在水裡面。


水溶紗線的用途:

(1)用作水溶性無紡布原料,生産水溶性無紡布,作繡花基布,使機繡花邊産生手繡的風格;特殊行業作一次性使用服裝,滿足工業衛生、環保要求;作為水溶性包裝材料。

(2)用于與其它紗線交織後,在染整過程中除去水溶纖維,可得到經緯镂空、提花縷空、薄型、柔軟、膨松等深加工織物。

(3)如與例如羊毛(或毛條)混紡的水溶紗、織造織成坯布後,再在後整理過程中除去水溶性維綸纖維部份,從而制得高支、輕薄、蓬松、柔軟的高檔純毛面料。水溶纖維混紡紗線,還可以增加紗線強度,提高織造效率,擴大紗線和織物的設計範圍。

(4)與棉、麻、滌綸等其它纖維混紡成的水溶紗線,可織造高支純麻、純棉面料、仿絲綢滌綸面料。針織上可用于生産:牛百葉、蜂窩布等。水溶紗還可與棉紗合股做無撚紗線,用于生産無撚毛巾等。

(5)與羊絨等低強度纖維混紡的水溶紗線,可提高羊絨紡紗性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者對于紡織産品的美觀性、舒适性以及環保性等各項性能,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水溶紗線運用到各類紡織品生産、加工過程中,可在傳統工藝基礎上發現新的突破口。


 

近年水溶紗線在紡織品創新領域,發揮的作用愈發顯著,如水溶紗線提花布、蕾絲布、繡花布以及花邊輔料等一系列以水溶紗為原料生産的面料均十分受歡迎。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