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錦/棉紗線用何種染料、何種染色方法效果較好?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6-11
      錦綸即聚酰胺纖維的商品名稱,是一種合成纖維。一般在染色前,應先了解錦綸的品質和型号,如錦綸6與錦綸66型号不同,在染色上存在較大差異。但常用的是錦綸6,它的耐熱性、耐酸性、耐堿性、耐氧化劑性能都較棉纖維差。因此錦/棉紗線的前處理不能用強堿,煮練時問不宜過長,燒堿濃度不宜過高,要使用高效精練劑以提高毛效和煮練效果。錦綸染色可用直接、活性、分散、酸性、中性等染料,但錦/棉紗線染色時,要根據色澤要求(如染淡色還是深色,均一色還是異色)、染色牢度、染色方法(采用一浴法還是兩浴法)等來考慮選用何種染料。一般用直接染料可使兩種纖維獲得均一色澤,但要對染料和染色工藝條件進行選擇。如直接錫利黃RR、GC,錫利棕BGS,克fATA GLL,本佐紅醬B,薩頓藍L4G直接染料在中性浴中染色,隻要控制元明粉用量就可使錦/棉兩種纖維獲得近似色澤。如直接綠B、直接栗棕、直接紅棕M、直接耐曬棕BRS、直接黃BN等染料在弱酸性(pH值5~6)浴中對錦綸有較好的親和力。錦綸一般不适于在堿性浴中染色。因為在堿性浴中,錦綸分子末端氨基的活潑性完全被抑制,染料分子不易滲透到纖維内。各種直接染料對錦綸的親和力不同。親和力的大小随染料分子中磺酸基團的多少而變化。染料分子中磺酸基團越多,對錦綸的親和力越小,如直接橙S的分子中含有一個磺酸基,它對錦綸的親和力較大,幾乎接近棉纖維;又如直接粉紅,分子中含有四個磺酸基,它對錦綸的親和力幾乎沒有。

有資料介紹,活性染料染錦/棉紗線時,可采用下列三種方法。

①堿性低溫染色法。先将10g/L元明粉加入水浴中,再加已溶解好的活性染料,入染20min後再加10~20g/L元明粉,升溫至50℃,染15min,然後加入純堿2g/L,續染40min,染畢清洗、皂煮。

②酸性染色法。先在40℃水浴中加入已溶解好的活性染料與0.5%(owf)的85%蟻酸,升溫至85℃,恒溫染色30min,然後加入3.5X(owf)的85%蟻酸,再續染30min,然後水洗、皂煮。國産X型、K型、KN型活性染料适用本法染色。

⑧堿性高溫染色法。先将已溶解好的活性染料加入40℃水浴中,然後加入2g/L Na3PO4 開始染色,10min後加入30%HAc2g/L,染10min,再加30%HAc 1%4%,續染30min後升溫至95℃,再染60min,染畢經水洗、皂洗。本法适用于KN型活性染料染色。

上述三種方法以酸性染色法色澤最深、效果也最好。但并不是所有活性染料都适用此法。

在實際生産中,錦/棉紗線最好用二浴法染色。一般可用分散、酸性、中性染料染錦綸,然後用直接、硫化、活性、還原等染料套染棉,隻要染料選擇合理,就可獲得均一色澤。分散染料染錦綸隻适用染淺、中色,勻染性好,部分染料在錦綸上的日曬牢度較差。酸性染料染錦綸時,對溫度敏感性大,因此染色時應控制升溫速率。中性染料由于相對分子質量大,染色時氫鍵與範德華力較為突出,上色快,因此必須使染料均勻緩慢上染;染浴pH值控制在中性,通常用硫酸铵調節,若用醋酸調節往往容易産生色花,亦可用平平加O、雷米邦A作勻染劑。另外,也可用酸性媒介染料染錦綸,但工藝操作冗繁,需要在強酸下沸染,對棉纖維有一定損傷,故不予采用。較為突出,上色快,因此必須使染料均勻緩慢上染;染浴pH值控制在中性,通常用硫酸铵調節,若用醋酸調節往往容易産生色花,亦可用平平加O、雷米邦A作勻染劑。另外,也可用酸性媒介染料染錦綸,但工藝操作冗繁,需要在強酸下沸染,對棉纖維有一定損傷,故不予采用。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