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紡織業内流行的服裝水洗技術揭秘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5-06-11

我國的服裝染整,始于七十年代末,最初是牛仔服石磨、漂洗和雪洗。八十年代,興起絲綢服裝砂洗,全棉與T/C服裝的水洗(縮水)、柔軟洗、砂洗,以及少量的服裝染色、印花和紮染。九十年代,酶處理技術的興起,廣泛地用于牛仔服水洗、純棉服裝超級柔軟洗、針織品抛光。近幾年來又興起永久性壓燙樹脂整理技術,用于服裝浸漬處理,尺寸與形态穩定性比以往的織物處理方法有較大提高。洗水行業随服裝業的發展而發展,不少中高檔服裝離不開服裝的後染整加工,已成為提高服裝品位與附加價值的現代化新技術。

紡織品經過紡紗、染整、制衣多道工序的加工處理後一般都要經過洗水處理,以達到去污、防縮、加柔、去毛或某些特殊的視覺效果,使成衣的綜合性能更接近于常态,顔色更為自然。

對于中國目前的洗水行業,根據洗水的目的大緻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的洗水:

洗縮水

面料縮水率超标時,在制衣前先洗一塊布樣,測出經緯向縮水率,換算成制衣尺寸,然後按比例下料。做出樣品後再水洗測試,使服裝的縮水率符合标準。這類服裝成衣後,都要經過水洗。而且縮水後的尺寸必須與測試樣一緻。這就要求[洗縮水]也要有一個統一的工藝。

洗縮水工藝:将服裝放在溫水40℃池内,浸泡半小時(中途不時用棍子壓一壓,使全部浸濕),取出脫水、烘幹。

洗縮水要求:洗後,服裝的縮水率降至3%(注:根據客戶要求和标準有所不同)。

洗柔軟

服裝大多數要求柔軟。應客戶要求,洗縮水時加入柔軟劑對衣服的手感進行調節。

将服裝放在溫水40℃,加有2克/升柔軟劑的池内,洗滌一定時間,脫水、烘幹。

洗柔軟要求:洗後,服裝的縮水率下降,手感略顯柔軟。洗柔軟一般安排在洗水的最後一道工序進行或者與其他的洗水步驟同時進行。

洗保潔

出口到某些國家的産品,要求保證無甲醛或低甲醛。目前在染整加工行業較為廣泛地采用樹脂加工技術進行防皺防縮整理,某些有甲醛的織物,将甲醛味散發在空間,使原本無甲醛的衣服吸着少量甲醛。如不注意,易造成違約。

洗保潔工藝:40-50℃皂洗(洗衣粉1克/升,純堿2克/升),水洗,脫水,烘幹。

洗保潔要求:布上無異味,無甲醛。

去毛

棉紗經過紡紗、染整和制衣的多道生産工序加工才演變成衣服,在各種加工過程中布面經受各種摩擦,布面的毛羽突出不齊,影響外觀和手感。為了改善其外觀或提高其抗起球能力(Pillingresistance),常見的加工方法是經過酶洗加工,達到去毛目的。

去毛工藝:酶洗(酸性條件,1-2g/L),水洗,脫水,烘幹。

去毛要求:布面毛羽平整。強力,顔色達标。

免燙(防皺)

棉織物成衣,如隻經過一般的洗水處理,在穿着過程中成衣易起皺褶,影響外觀。目前較為流行的解決方法是在濕加工過程中加入樹脂,進行免燙整理。免燙整理可以在面料的定型加工或成衣洗滌過程中分别進行。根據所使用的樹脂類型,其加工的工藝流程也有差異。

免燙工藝:樹脂大約60g/L加催化劑洗滌(備注:根據要求有所不同),脫水(保持一定含濕量),燙布,烘幹。

免燙要求:平整,不易起皺,強力,顔色達标。

牛仔水洗

應用纖維素酶進行牛仔布的類石磨整理的原理是用纖維素酶水解部份纖維素,這樣使停留在纖維素無定形區的溴化靛蘭也随之脫落,這樣使牛仔布的表面效果和石磨一樣。兩者區别是石磨是全kao機械磨損纖雄,而酶法主要是依賴生物催化水解纖維。

牛仔水洗工藝:酶洗(或加石),水洗,烘幹。

牛仔水洗要求:減少布面毛頭,有石磨效果(褪色,起花),防回染。

綜合洗

結合上述幾種洗水方法,進行多重水洗(根據實際效果,可以選擇同時進行)。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