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發熱纖維的五種類型簡介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3-24
       發熱纖維及其産品~

  傳統的冬服如棉絮、羽絨、裘皮和各類化纖絮片等保暖材料制成的服裝,多通過阻止熱量散發來達到保暖效果,其缺點是厚重、臃腫。随着人們審美和舒适要求的提高,能發熱并持久保溫的輕薄型面料日益受到青睐,從而促進了發熱纖維的研發。

  微信截圖_20200930174553
     
發熱纖維是能自行産生熱量且保暖的新型纖維。其不僅能像傳統纖維那樣阻止熱量散發,更能吸收、儲存外界熱量并向人體傳遞。就發熱機理來看,發熱纖維主要有光能發熱、電能發熱、相變放熱、化學放熱和吸濕發熱等幾種類型。

 

  光能發熱纖維~

  吸收遠紅外光發熱(遠紅外纖維)

  一般通過在滌綸、丙綸等纖維中均勻地加入遠紅外線吸收物質(陶瓷粉體)制成。陶瓷粉多是金屬氧化物,如氧化鋁、氧化鎂、氧化锆,有時也選用二氧化钛和二氧化矽。如日本鐘紡合纖公司開發的儲熱保溫聚酯材料Ceramino纖維,在後加工過程中将遠紅外線吸收物質均勻地滲透到纖維分子的内部結構(無定形區)中,可提高對陽光等外界紅外線的吸收,起到儲熱保溫效果。

        
日本小松精練公司将紅外線吸收劑和玻璃微珠添加到聚合物中,制成了保溫纖維DynaLive。該纖維制成的服裝,其内部溫度比一般織物高3~7℃。其他還有富士紡公司的INSERARED纖維和可樂麗公司的LONWAVE纖維等。

 

  吸收可見光和近紅外線發熱~

  日本尤尼吉可公司的Thermotron纖維芯部溶有碳化锆的微小粒子,在太陽光熱能的作用下發出熱量并反射出波長較長的遠紅外線,使服裝内部變暖。三菱人造絲公司的無色光熱轉換聚丙烯腈纖維Thermocatch芯層含有能吸收近紅外線的微細半導體粒子(氧化錫與氧化銻的複合物微粉),可将光能轉化成熱能。當有光照射時,Thermocatch纖維含量在10%以上的混紡紗就可以将光能轉化成熱能,并提高溫度2~10℃。此外,東麗公司的“Torayheat”纖維不僅能吸收可見光并轉換成熱能,還具有防靜電和抗起球的效果。

 

  微信截圖_20200930174618

   電能發熱纖維~

  電能發熱纖維是含有電熱材料組分的複合纖維,其原理是通過導電纖維通電發熱,達到保暖效果。目前,應用比較廣泛的導電纖維是碳纖維。碳纖維材料除了升溫迅速、電熱轉化率高,還具有發熱時産生遠紅外線的功能,因此,利用碳纖維發熱材料可開發出兼具保健功能的發熱保暖服裝。另外,德國WarmX公司也于2004年利用極微細的銀纖維與可以供電的小型充電電池,開發出内衣系列産品,在外界溫度很低時也能達到較好的保溫效果。

        近年來,随着石墨烯技術的發展,各種各樣的石墨烯發熱産品,如護腰、護膝等開始在市場上流行,其本質上還是通過電發熱,即利用外加電源,電流通過石墨烯複合材料的電阻産生熱量。石墨烯被認為在熱輻射的波段上與人體遠紅外吸收波段比較一緻,因而是優秀的輻射熱源。

 

  

   化學反應發熱纖維~

  将化學物質加入纖維中,利用放熱化學反應将化學能轉化成熱能,從而達到保暖效果。如将鐵粉混入聚合物中紡絲,利用鐵粉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放熱,達到保暖目的。但該類産品最大的問題是發熱效果不理想,耐久性也較差,暖貼即是該類纖維的一種應用。

 

  相變調溫纖維~

  利用物質相态轉變時吸收或放出熱量的原理,雙向調節身體微環境溫度。它在環境溫度較高時具有吸熱功能,在環境溫度較低時具有放熱功能。美國Outlast技術公司與德國特種纖維制造商Kelheim纖維公司共同研制的Outlast®纖維,就是一種通過相變調節溫度的纖維,使用微膠囊包裹熱敏相變材料碳氫化蠟,随着溫度變化,發生固态、液态的相互轉化,從而達到吸熱、放熱的效果。

 

 

吸濕發熱纖維~

  天然纖維都具有一定的吸濕發熱性能,其中尤以羊毛纖維更為明顯。一般來說,吸濕發熱纖維的發熱性能與其回潮率有關,回潮率高,則其吸濕發熱性能優良;反之,則差。受此啟發,人們研發了吸濕發熱纖維。纖維吸濕發熱的機理,一般認為是纖維吸收水分時,纖維分子和水分子相互吸引而結合,水分子的動能降低而被轉化為熱(能)量釋放出來。此外,為了強化發熱效果,可在纖維内部添加或者在纖維表面塗敷某種物質,當纖維吸收水分後,觸發這種物質發生化學反應釋放出更多的熱量。

       
如東洋紡開發的eks纖維,在溫度為20℃、相對濕度為65%的條件下吸濕能力是棉的3.5倍,纖維吸放熱量約為羊毛的2倍;其開發的N38纖維具有自重41%(20℃、65%相對濕度條件下)吸濕能力,不僅能使衣物内的溫度升高約3℃,還具有高吸濕、高放濕能力,同時兼具消臭、抗菌和防黴性能。其他吸濕發熱纖維還包括日本東麗公司開發的Softwarm纖維和Warmsensor纖維、日本旭化成株式會社開發的Thermogear纖維、日本三菱公司Renaissα纖維等。

      
當前研發較多的吸濕發熱纖維,其吸濕發熱機理隻是一種推測,還需進一步研究論證,這對以後的新型纖維材料和新産品的研發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此外,發熱纖維的評價體系和保暖持久性還有待進一步改善。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