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加彈機卷繞成型問題的分析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3-20
        加彈是生産差别化纖維的一個重要手段,最常見的品種是拉伸變形絲。這類纖維的共同特點是柔軟,有伸縮陛、卷曲性和蓬松性。

  而在拉伸變形後所繞成的卷裝,基本上都是作為出廠包裝,送往針織廠或機織廠去使用,所以在拉伸變形機的卷繞機構中,需要采取一系列必要的措施,制成穩定性高、退繞性能好的卷裝。本文着重時淪拉伸變形卷裝的重疊、動程漸短、凸邊、脹邊等問題,并就文獻中提到的有關問題作進一步的分析。

  重疊問題

  目前,加彈機的卷繞速度已達1000m/min,并正在向1500m/min以上的方向發展。拉伸變形機的卷繞機構中,卷裝由摩擦輥摩擦傳動,橫動裝置由獨立的電機傳動。根據卷繞速度關系式式中:α為卷繞升角;V1為卷裝表面速度;V2為橫動速度;H為卷繞動程;m為每分鐘橫動次數;dk為卷繞直徑;n為卷裝轉速;i=n/m為卷繞比。

      
因為加彈機的V1和V2都是常數,所以卷繞升角α不變,這是一種等升角卷繞。随着卷繞的進行,卷繞直徑dk不斷增大,卷繞比i必然逐漸下降而不可避免地出現若幹正整數。每逢出現正整數的場合,後層絲圈恰好疊放在前層絲圈之上,形成了所謂的重疊。

  為了避開重疊,必須采取專門的防疊措施。它可以是機械式的,即将動程位置作緩慢的軸向小幅移動,不斷改變絲圈卷繞位置;也可以是電氣式的,比如在傳動頻率上疊加一個幹擾頻率,使橫動速度時快時慢地變化,緩解重疊的症狀,其中最常采用的是三角波擾動信号。

  在文獻中圖1和圖2上方的圖形,就是為了防疊而沒置的三角波擾動信号,它是一種周期性的無停頓的三角波(也可以是鋸齒波等)。但采用三角波擾動信号,并不足“為了使動程修正效果達到最佳”。這不僅從下方圖形的動程修正呈間斷性、有停頓的趨勢可以看出,還可以從圖中縱坐标得以證明,因為DH正是橫動運動速度(Trave motion speed)或雙動程速率(Double strake rate)的意思。

  動程漸短問題

  低彈絲是一種柔軟而富有伸縮性的長絲,卷繞時的張力不能太大,不能讓其在卷裝中處于完全的張緊狀态,那樣會影響絲的卷曲性能。因此,如做成直邊形卷裝,兩端的換向絲圈穩定性較差,容易引起蛛網絲或脫圈。如把卷裝兩個端面制成傾斜角在5~15°之間的斜面,亦即橫動動程自空管到滿筒逐漸由長變短,情況就大為改善了。

  動程漸短的機構由以下幾部分組成:(1)L形擺杆——擺杆中心的轉子嵌在一圓柱形凸輪的螺旋槽中,随凸輪轉動而作往複運動;擺杆長臂上裝着導絲器,引導長絲往複移動;擺杆短臂上的輪子嵌在一搖擺導軌中,随着導軌的轉角不同而使導絲器的動程發生變化。

  為了美化卷裝外觀,通常在空管時導軌轉角最大,卷繞動程也達到最大值,此時,長絲往複移動并不完全等速。在滿筒時,導軌呈水平狀态,卷繞動程最短,等于凸輪動程,長絲往複移動等速,絲條鋪放最為均勻。(2)導軌擺動裝置,可以采用空間連杆機構,也可以采用平面凸輪機構;當卷繞直徑dk不斷增大,筒子跟着擺動時,導軌的轉角逐漸減小,導絲動程跟着縮短。

  應當指出,傾斜角的大小,與卷裝的容量直接有關。傾斜角小,卷裝容量大;傾斜角大,卷裝容量減小。

  凸邊問題

  長絲卷繞時,不論空管或滿筒,大體上作等速往複移動,卷裝上的卷繞密度也基本一緻。但是,在卷裝端部換向時,換向絲圈可近似地看作為一段圓弧,卷繞密度有所增大。久而久之,比起卷裝的中部來,兩端堆積了更多的絲量,形成了凸邊。卷裝動程的漸減,換向位置有微量移動,有助于減輕凸邊。

  防止凸邊出現的最好辦法就是減少絲圈到達卷裝端部的次數,讓一部分絲層的動程定期縮進某個數值,如FK6—700型機器,在端部的縮進值為10mm。當縮進的動程和不縮進的動程數量有一個合适的比例的時候,凸邊情況便得以消除。

  但在動程縮進的位置(如10 mm)處,因為有一部分換向絲圈轉移于此而出現—個新的凸環,成型仍不夠理想,這就是“一級動程修正”時的情況。近來。如FK6—900型、FK6—1000型和33H一1000型等一些機器,改進為“四級動程修正”,把縮進的動程分散在4個位置上(如13mm、11mm、9mm、7mm),消除了卷裝中間出現凸環的可能性。德國巴馬格公司新的AFK2型拉伸變形機,動程縮進進一步增加到“六級動程修正”,防凸效果更為理想。

  由此可見,縮進動程是為了防止凸邊,但不能夠起到“防疊”、 “保證端面和表面的平整,并可使絲的密度增大”的作用。

  脹邊問題

  拉伸變形絲卷繞時的卷繞張力雖然不大,但要獲得成型良好的卷裝,仍然要在一定的卷繞張力下進行。而且在卷繞時,卷裝與摩擦輥之間需要有足夠的接觸壓力,以帶動卷裝作正常轉動。當卷裝繞到一定厚度後,外部絲層對内部絲層的向心壓力達到相當大的程度,使得卷裝内部某一區域中的卷繞張力趨于消失。

  在外部向心壓力的作用下,這個區域中的絲層“無路可走”,隻有沿卷裝軸線方向向兩端朝外脹出,形成一種光滑的鼓形或帶台階的鼓形,從而卷裝成型受到破壞,嚴重的時候甚至會超出紙管的長度。因此,在卷繞時,讓位于易脹出區域附近的卷繞動程預先設定得比正常動程更短一些,待卷裝接近滿筒狀态時,内部絲層受擠向外脹出,而使卷裝端面基本上呈一個斜面,把脹邊消化掉,改善卷裝的端面形狀。

  在等升角卷繞時,卷繞角α保持不變,即使采用了防止重疊的擺頻擾動卷繞法等各種方法,其卷繞角α的平均值仍應視為是不變的。現在,為了克服脹邊,在脹邊易發區預先設定一個卷繞角α随卷繞直徑dK變化的曲線,為簡單起見可取折線,從卷裝的空管到滿筒之間取若幹折點,如圖1所示。在圖1中,在卷裝的空管直徑do到滿筒直徑dh的卷繞直徑dk之間取6個點,起點取得稍小于空管直徑do,終點取得稍大于滿筒直徑dH。經過脹邊修正的卷繞角α是在一個小範圍内(大約1°左右)變動的。圖1中的“2~3”這一區域是等角的,也可以設為不是等角的。

       
所以,卷裝端面的脹邊,是靠“隐匿”脹邊的辦法來解決的,而并不是靠“一級動程修正”或“四級動程修正”來克服的。

  結論

  通過以上的讨論分析,可以看出:

  疊加三角波擾動信号是防止重疊的一種方法,并沒有防止凸邊的作用;

  動程漸短能夠防止出現蛛網絲、脫圈與疵點的發生;

  縮進卷繞動程、減少卷裝端部的絲圈數量,是防止凸邊的有效措施,多級縮進比單級縮進好,卷裝表面更加平整、外形更加美觀;

  減短卷繞張力過小區域的動程,可以隐匿卷裝上出現的脹邊,改善卷裝端面的形狀。

  因此,必須分析清楚産生問題的原因,采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才能解決卷裝成型不良的實際問題。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