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常用分散染料的剝色性能及回修技術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3-20
        當聚醞纖維用分散染料染色的織物在染缸中冷卻并取樣與标準色樣對色時,如果被染織物經過水洗及處理後,其色調與标準樣品的色調有少許差異時,可以采用修色作業來加以修正。當色相相差較大時,則必須考慮剝色及重染處理。

  修色

  對于産生輕度色差的織物,可使用以下方法:當吸盡率降低,殘液中殘留多量染料時,可通過延長染色時間的方法,或提高染色溫度的方法來調整。而當染着深度稍微偏高時,這種色差也可通過表面活性劑的加人而勻染來加以修正:

  1.1修色的方法

  在修正色光之前,必須對被染織物的顔色及染液的性質有充分的了解。

  可采用以下方法修色:

  (1)不須将被染物移出染缸,隻須将染液冷卻到50~70℃之間,加人已調制妥當的修色用染料;然後再升溫染色。

  (2)将被染織物由染色機中卸出,然後投人到另一染色機内,再以沸染法及導染法進行修色加工。

  1.2修色染料的性質

  修色用染料,建議其應具有如下的性質:

  (1)染料不會受表面活性劑的影響而變成緩染。在修色作業進行時,染料中所含的大量陰離子表面活性劑殘留在染液中,少量的修色用染料,會因表面活性劑的存在而形成緩染效應。因此,修色用染料,須選擇不易被表面活性劑所影響,而具緩染效果者川。

  (2)不易受水解、還原分解影響的穩定性染料。修色用染料,應用在非常淺色調的修色時,染料很容易受水解或還原分解。因此,必須選擇不受這些因素影響的染料。

  (3)勻染性良好的染料。須具有良好的勻染能力,才能獲得勻染效果。

  (4)具有優良的耐日曬牢度的染料。修色用染料,其用量通常都很小。

  因此,其升華牢度及濕牢度相當重要,但不如耐日曬牢度來得迫切。通常修色用的染料是在原染色配方使用的染料中選取,但是,這些染料有時并不能滿足上述的條件,在這種情形下,建議可選擇如下适合修色的染料:C.I.(染料索引):分散黃46;分散紅06;分散紅146;分散紫25;分散紫23;分散藍56。

  剝色與重染

  剝色與重染當被染織物的色調與标準樣不同時,而且又不能通過修色或勻染來修正時,則必須進行剝色處理,然後重染。聚酷纖維具有高結晶性結構.所以不可能用一般的方法而使其完全剝色。但是,可達到一定程度的剝色,而且在重染修色時,也不需要完全剝色

  2.1部分剝色劑

  這種剝色方法是借助表面活性劑的緩染力來剝色。雖然剝色效果相當小,但不會使染料分解,也不會破壞被染織物的手感,通常的剝色條件為:助劑:非離子型表面活性劑十陰離子表面活性劑2~4L,溫度:130℃,問:30~60min。染料剝色性能見表1。

  表1不同染料的剝色性能

       2.2還原剝色

  這種剝色方法是被染織物在導熱裕中加熱而剝色,然後用還原劑破壞分解染料,且使被分解的染料分子盡可能與纖維織物分離。其剝色效果較優于部分剝色法。但此剝色方法尚存在許多問題。如被破壞分解的染料分子的再附着;剝色後的顔色會與原先的顔色有很大的差異。被染織物的手感及重染性都會改變;纖維上的染穴下降等。

  因此,還原剝色法隻适用于前面的部分剝色不能獲得滿意的修正時才使用。還原剝色工藝處方如下:導染劑(大多為乳液型)4g/L非(陰)離子表面活性劑2g/L燒堿(35%)4ml/L保險粉(或德古令)4g/L溫度97~100℃時間30min

  2.3氧化剝色法

  此剝色方法是應用氧化作用使染料分解而剝色,其具有較還原剝色法更佳的剝色效果。氧化剝色工藝處方如下:導染劑(大多為乳液型)4g/L甲酸(蟻酸)2ml/L亞氯酸鈉(NaCLO2)23g/L氯氣穩定劑2g/L溫度97~100℃時間30min

  2.4重染色

  可以采用常用的染色方法對已經剝色的織物進行重新染色,但仍必須初步對被染織物的染色性進行測試,也就是做好試樣室小樣染色工作。因為其染色性能可能會與剝色前有較大的出人。

  總結:

  當需要有更有效的剝色時,可先對織物進行氧化剝色,然後再進行還原剝色。由于還原剝色與氧化剝色會使被染織物産生卷縮,從而導緻織物手感粗硬,因此在實際生産過程中必須綜合考慮,特别是要認真仔細研究表1中所舉例的不同染料的剝色性能。在對色可達到标準色樣的前提下一般采用較為涓和的回修方法_隻有這樣才能不損傷纖維結構,織物的撕破強力才不會下降很大。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