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紡紗時如何減少絡筒回絲率?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3-16
        在紡紗過程中,總會頻繁地遇到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絡筒回絲,這些回絲在筒紗整經過程中造成紗線斷頭,嚴重影響整經效率。回絲産生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才能減少或者避免回絲附入呢?下面就從設備、工藝、操作幾方面做一探讨。

  産生原因分析:

  (1)由于大吸嘴将紗吸亂形成回絲。在整經退繞時糾纏的亂紗被帶起,由于無法退繞,紗線在靠近筒子表面處被拉斷,形成斷頭而影響整經效率。

  (2)由于電清切紗與紗線斷頭同時發生,紗線斷頭發生在槽筒至電清之間的某處,這一段被切下來的紗線會彈起,掉落到電清上方的平闆上,當紗線的下一次撚接動作完成後,在槽筒啟動的時候,這一段紗線易被卷入筒子中成為回絲。

  (3)由于紗線的強力差,強力弱環過多,造成紗線的張力斷頭發生在撚接器以下,紗線斷頭後無規則彈起,松散地搭到紙管的小頭上。大吸嘴在找頭過程中,筒子反轉把搭在紙管小頭上的紗線牢牢地纏到了紙管的小頭上。如果大吸嘴第一次找頭沒有拉斷纏在紙管小頭上的紗,那麼大吸嘴就會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是第四次上去找頭,在這多次找頭的過程中,就會把纏在紙管小頭上的紗拉斷。紗斷了之後,就會産生兩個頭,其中的一個頭被大吸嘴帶下去,在撚接器中與小吸嘴帶上來的下紗頭撚在一起,槽筒啟動,完成一個撚接過程。在這個撚接過程中,或者是下一個撚接過程中,留在紙管小頭上的回絲易被帶入筒子形成回絲,且回絲的一端淺淺地附着在筒子裡,另一端依舊纏在紙管的小頭上。

  解決辦法一:優化絡筒、電清工藝參數

  (1)要解決大吸嘴吸亂紗的問題,首先要保證大吸嘴向上運動尋找上紗頭的成功率。要注意觀察大吸嘴找上紗頭的情況,要觀察生産這一品種的所有絡筒機的所有錠子,大吸嘴第一次找頭的成功率要保證在99%以上。

  (2)如果達不到99%以上,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進行改進:按标準來調整大吸嘴和筒紗之間的距離;對紙管的長度、圓整度和硬度進行檢查,舍棄那些不合格的紙管;槽筒反向驅動有三檔可用,分别是快、中、慢,按這三種情況分别做試驗,看哪一種情況的找頭效果最佳,确定了驅動以後,對驅動加速也可以進行選擇,分别針對不同的加速度做試驗,選擇出最優工藝上機;其次,在找上紗頭成功率有保證的情況下,盡量把大吸嘴的找頭次數設置成最少。因為大吸嘴的找頭次數越多,發生吸亂紗的幾率就越大。吸的次數多了,筒子表面的紗就會被吸亂。同時相應調整大吸嘴動作次數和撚接次數。

  (3)解決電清回絲可以從三方面入手,第一,改善配棉,以減少紗線上的強力弱環,從而減少在槽筒和筒子接觸處的斷頭;第二,加強生産車間内部的設備、溫濕度及操作等方面的管理,杜絕偶發性紗疵的産生,優化前紡及細紗的工藝,減少電清的切紗次數;第三,至少每5天要對捕紗嘴做一次徹底的清潔,保證捕紗嘴不被堵住,随時随地都可以吸取回絲。

  (4)針對弱環回絲,首先就是要減少強力弱環,在企業的配棉中,替換掉那些單纖維強力低的原棉,代之以強力高的原棉,讓所生産單紗的最小強力有一個明顯的提升。同時,可以降低絡紗速度,紡紗的速度降低了,在紡紗過程中所産生的張力就會有明顯的降低,同樣可以減少回絲的産生。

  針對弱環回絲,還可以在絡筒單錠上使用氣圈跟蹤器,它能夠大幅度壓縮管紗退繞時所産生的氣圈,顯著減少紗線與空氣的接觸面積,直接降低紡紗張力,以減少回絲的産生。

  此外,在找上紗頭成功率有保證的情況下,優化自動絡筒機工藝參數,找上紗頭失敗次數改為1,大吸嘴動作改為1,筒子“延遲擡起”用10圈,“延遲尋找上紗頭”用10圈,撚接失敗次數用1。之所以使用以上的工藝參數,是因為要實現繞在紙管小頭上的回絲漂浮在空氣中的一端在沒有繞入筒子之前,自動絡筒機單錠能亮紅燈報警并且能夠停下來,擋車工就有機會把繞在紙管小頭上的回絲通過轉動筒子的方式把它拉出來,從而達到了消除這類回絲的目的。

  解決辦法二:采用四看一找頭操作法

  (1)做到“四看一找頭”。一看錠腳處是産生脫圈的管紗還是“紗巴子”,如果是管紗,利用單錠上的相應按鈕将紗線抽取單元下面的管紗換掉。二看小吸嘴處是否挂有回絲,如果是,擋車工需要把回絲清除掉。三看撚接器處是否挂回絲,如果是,要把回絲清理掉。四看清紗器通道内是否有回絲,如果有,想辦法清理掉。“一找頭”是指單錠亮紅燈報警停下來後,擋車工要用手去筒子上找頭,而不是直接熄滅紅燈開單錠生産。擋車工在用手找頭時順便看一下筒子的左右兩邊,若有回絲卷在大小頭處,一定要把回絲完全退出來。

  (2)應用“延遲找頭”這樣的工藝,會對産量有所影響。紡紗企業可以根據自身對産量和質量的要求來靈活決定用什麼樣的工藝,但在新工藝上機前,一定要做試驗,以确定是否需要應用該工藝。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