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棉/錦交織物浸染染色問題及防治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3-16
 閃色

  閃色現象表面上看是棉纖維與錦綸纖維上染的顔色色相不一緻,即色相不平,其根本原因是由于某些染棉染料對錦綸競染所造成的。

  在實際生産中,染原色和二拼色可充分利用競染特性,使棉纖維和錦綸上染得較純正的顔色,色相較平,效果好。但三拼色(如軍綠、鐵灰、棕色)就很難同時在兩種纖維上染至同一色相,閃色現象嚴重,這是在棉/錦交織物染色中遇到的最棘手的問題,可從以下三方面着手解決。

  1.染料

  一般染棉的染料(如活性染料、直接染料)都對錦綸具有一定的競染性,選擇不沾染錦綸的新型染料可解決競染問題。

  2 .助劑

  為防止對錦綸的競染,可以選用棉/錦交織物染色專用防染劑。

  3 .工藝

  活性染料染色一般在pH值為ll以上固色。而通常染錦綸用的酸性染料的最佳上染pH值為5.5~6.0。即在酸性條件下染色。截然相反的兩種工藝條件使得已上染到棉纖維上的活性染料在染錦綸的同時被不同程度剝離,給仿色帶來很大困難。選擇染色條件較溫和的中性染料代替酸性染料,中性染料染色的pH值在6.5左右,對活性染料影響較小,從而使得染軍綠、鐵灰、棕色等三拼色能得到較好的同色效應。

  色花

  棉/錦交織物染中、深色,采用活性/酸性二浴法染色,一般先染棉後染錦綸。根據工藝特點,産生色花的階段可分為染棉色花和染錦色花兩個階段。

  1.染棉階段色花的防治

  ①前處理

  棉/錦交織物前處理煮練不透,是染棉色花的主要原因。前處理一般采用以下三種方法:

  ㈠卷染機前處理:帶液量大,軋液溫度高,張力小,不易産生皺條,煮練效果較好。但應注意,除用料到位外,槽内溫度不可急升,避免錦綸絲産生皺印病疵。必須從第一道到第二道逐漸升溫到95℃以上;恒定後,處理道數在八道以上,退卷後在平洗機上充分水洗,确保煮練效果。

  ㈡冷堆前處理:其溫度低,反應條件溫和,處理效果不如卷染機,但若加大帶液量,延長堆放時聞及補加短蒸工序,可以改善其煮練效果。短蒸時必須嚴格控制,不适于履帶箱汽蒸,否則産生堆置壓皺。

  ㈢溢流染色機前處理:這是傳統的處理方法,效果較為理想,但要嚴格控制工藝。必須以1℃/min的速率逐漸升溫;溢流染色機前後閥門必須控制适中,布速不可過快,否則棉/錦交織物布面局部的棉纖維與染缸内壁摩擦起毛,造成染色布面局部不勻。

  2染料

  由于不同染料對纖維的親和力不同,造成染料對纖維上染速率的差異,如果再加上各項工藝條件控制不當,就會産生色花和缸差。因此,在制定染色工藝時,必須充分考慮染料的性能,盡可能選用染料配伍性好的染料拼色,同時加入勻染劑。

  ①染色過程中的操作

  由于操作不當,如噴嘴大小不合适,前後水流閥門開關大小調節不當等.使得織物在缸内流動不暢,堵布,造成織物上染不勻色花。因此,操作工根據織物的組織規格調整機械設備,制定合理參數,保證織物在缸内運行順暢。

  ②染錦階段色花的防治

  ㈠布面帶堿不勻

  布面帶堿不勻造成布面酸性染料上染不一緻而色花。針對這一情況,實際生産中在染錦綸前,先用2~3g/L淨洗劑中和淨洗一道,使布面pH值均勻,呈弱酸性,從而避免帶堿不勻而造成色花。

  ㈡pH值

  pH值對酸性染料上染速率影響很大。當pH值小于3時,錦綸會發生水解,強力下降。在實際生産中,若pH值控制過高,大于6時,染料上染慢,時間長,不充分;pH值小于5時,染料上染快,易産生上染不勻色花現象。因此,将pH值控制在5.5~6.0能夠保證均勻上染。加入0.5~1.5g/L染色穩定劑,可減少pH值的波動。

  3.溫度

  染浴溫度高低與酸性染料上染速率成正比,溫度越高,上染速度越快,特别是溫度達到80℃以上時,染料上染速率會更快,極易産生色花。針對溫度特性,在大貨生産時增加一個保溫階段,淺色為50~60℃,保溫l5~20min。升溫速率以1℃/min為宜。

  4.螯合分散劑

  水質好可不加螯合分散劑,水質差可加0.5~1.5g/L螯合分散劑。

  5.勻染劑

  染色時須加入勻染.0 5~2g/L。尼龍勻染劑為兩性離子,為兩親勻染劑。既可與尼龍結合,消除尼龍纖維親和力的差異,具有很好的尼龍染色橫條覆蓋性能,又可與染料松弛結合,有良好的緩染和移染效果,且不會影響最終得色量。對于色條織物可采用尼龍勻染劑預煮練工藝,對色花和嚴重色差織物,可用其移染修複。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