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桑蠶絲和真絲的區别是什麼?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1-17
 我們在買絲質服裝的時候,經常能看到有些衣服是标明真絲的,有些衣服标明是桑蠶絲的。到底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别呢?哪個更好呢?大多數人是不知道的。今天我們就來給大家講解桑蠶絲和真絲的區别。

  真絲~

  為什麼會有真絲這個詞?

  這還要追溯到上個世紀中葉,人造的絲大量生産,在市面上大面積銷售。人們為了區别人造絲和天然的絲(桑蠶絲),于是就有了真絲這個名詞。而在這件事情之前,世界上的“絲”就是專指桑蠶絲。

  一般在紡織廠,人們一般就叫真絲,或者在購買衣服的時候,也會說真絲。這是為了區别它和其他材質的不同。而一般在做纖維鑒定的時候,或者衣服成分含量标注的時候,會說桑蠶絲。比如我們買到一件桑蠶絲的襯衫,在服裝吊牌上就會看到:100%桑蠶絲這樣的标注。

  結論:真絲也就是桑蠶絲。桑蠶絲是衣服的原料,真絲是加工制成的面料。從實質來說兩者是一樣的。

  桑蠶絲~

  1、桑蠶絲的由來和起源

  桑蠶絲,顧名思義是桑蠶吐的絲。準确的說是指蠶結繭的時候分泌的絲液凝固而成的細長連續的天然纖維。沒有經過加工處理的蠶絲也叫“生絲”,它的質感稍硬呈現半透明狀,因為表面粘附了一些桑蠶的唾液,顔色不是透明純淨的。在把生絲經過脫膠處理過後,它具有光澤、柔軟的特質,這時候稱為“熟絲”。

  我國是世界上桑蠶絲紡織業發源最早的國家。早在原始社會,人們就學會了采集天然的蠶絲,制成粗陋的衣服,以取代蔽體的草葉。随着機械化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現在桑蠶絲的紡織技術已經非常成熟。

  蠶絲根據養蠶所用食物不同,可以分為:桑蠶絲、柳蠶絲、樟蠶絲、柞蠶絲等。其中桑蠶絲的品質是最佳的,桑蠶絲的養殖以及缫絲技術也是最成熟的。所以我們在市面上大多見到的都是桑蠶絲。

  2、面料優點

  面料柔軟光滑,富有光澤,吸濕透氣,手感飄逸、非常舒服。氣質高貴,優雅。

  穿上有“冬暖夏涼”的感覺,耐熱性、延伸性較好。

  3、面料缺點

  不耐鹽水侵蝕,質地嬌貴,難保養。容易被刮絲不能在陽光下暴曬,會發黃容易皺

  如何鑒别優質的桑蠶絲服裝~

  1、吊牌:一般合格的桑蠶絲衣物在吊牌上會标明:100%桑蠶絲。

  2、外觀:優質的桑蠶絲外觀有珍珠斑的色澤,看上去非常明亮。同時絲路有序整齊,沒有雜質。品質不好的桑蠶絲看起來蒼白色,沒有光澤和潤澤感。而且所含的雜質也多,絲路不平整。

  3、觸感:優質的桑蠶絲衣服觸感柔順絲滑,沒有硬塊;劣質的桑蠶絲觸感較差,摸起來比較粗糙,沒有柔軟細膩感。殘留的繭塊、生繭片也較多。

  4、味道:優質的桑蠶絲沒有味道;劣質的桑蠶絲聞起來有黴臭味。

  桑蠶絲保養、洗滌方法~

  1、洗滌方式

  桑蠶絲面料脆弱、嬌貴,洗滌的時候必須用手洗。不能機洗。在洗滌的時候,要選擇專用的洗滌液。将衣服放在水裡浸泡3分鐘左右,然後輕輕搓洗。切記不能用力揉搓,以免破壞纖維組織。

  沖洗完畢後,不能擰幹,要将其自然懸挂陰幹。放在通風陰涼處,切勿在陽光下暴曬。

  2、日常保養

  選購的時候要選擇比自己平時码數大一号的,這樣能更好的保護桑蠶絲的蛋白纖維。

  日常穿的時候注意不要用其他物體摩擦,以防衣服勾絲。

  出汗之後盡快将衣服洗幹淨,因為汗漬會影響衣服的顔色,讓衣服發黃。

  桑蠶絲不能在陽光下暴曬,也不能在熒光燈下照射,這樣會影響衣服光澤度。

  總結:桑蠶絲其實就是真絲,二者的本質相同。桑蠶絲和羊絨一樣,是一種珍貴的天然動物纖維。桑蠶絲具有輕薄、柔軟、潤澤、吸汗、涼爽的特質,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但是,它面料嬌貴,稍保養不當就會讓一件昂貴的桑蠶絲衣服“香消玉殒”,壽命大打折扣。所以我們在日常的洗滌保養中,一定要謹慎、細心,才能讓桑蠶絲衣服更加耐穿。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