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什麼是腈綸?有哪些特性?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1-17
 腈綸是聚丙烯腈在我國的商品名,國外則稱為“奧綸”、“開司米綸”,美國杜邦公司稱為Orlon。它是合成纖維三大品種之一,産量僅次于滌綸錦綸而居第三位。它柔軟、輕盈、保暖、耐腐蝕、耐光似羊毛的短纖維。密度比羊毛小。有人造羊毛之稱。

  腈綸的性能

  1、形态

  随溶劑和紡絲方法不同而不同。腈綸的縱面有少量溝槽,幹法紡絲的纖維截面呈啞鈴形,濕法紡絲(NaSCN為溶劑)的則為圓形。

      2、強伸性和彈性

      腈綸蓬松、卷曲而柔軟,彈性較好,但多次拉伸的剩餘變形較大,因此腈綸織物的袖口、領口等易變形。

  和羊毛比:

  1、比羊毛輕10%以上,但強度卻大2倍多;

  2、回彈性在伸長較小時≈羊毛

  3、穿着過程中羊毛的回彈性>睛綸的

  3、吸濕性和染色性

  由于腈綸結構緊密,它的吸濕性低,一般大氣條件下回潮率為1.2-2.0%左右。它的染色性不好,引入第二、第三單體後得到改善。

  4、導熱性

  熱回彈性:在緊張狀态下使纖維迅速冷卻,使纖維在具有較大内應力的情況下固定下來,這種纖維就潛伏着受熱後的收縮性,即熱回彈性。

  睛綸的高收縮纖維:在外力作用下,強迫熱拉伸而具有熱彈性的纖維。

      5.耐酸堿性

  耐酸,對堿的作用相對較敏感。

       6.耐光性

  腈綸耐光性和耐氣候性特别優良,在常見紡織纖維中最好。放在室外曝曬一年,其強度隻下降5%,對日光的抵抗性也比羊毛大1倍,比棉花大10倍。因此腈綸最适宜做室外用織物。

  7.其他性質

  腈綸耐熱性好,熨燙溫度130-1400C。不發黴,不怕蟲蛀,但耐磨性差,尺寸穩定性差。睛綸相對密度較小。

  腈綸和羊毛

  區别方法

  一、感官鑒别法:

  腈綸:彈性好、蓬松、卷曲、柔軟性質近似羊毛有合成羊毛之稱。羊毛:纖維較長有卷曲,柔軟富有彈性,手摸有溫暖感。

  二、燃燒鑒别法:

  腈綸:遇火先軟化、收縮、熔融,然後緩慢燃燒,火焰呈黃白色并有閃光,發出煤焦油般辛酸氣味,離火能繼續燃燒但速度緩慢,灰燼呈不規則的褐色硬塊或黑色小硬球,性脆易碎。

  羊毛:遇火先卷曲後冒煙,然後才起泡燃燒,燃速不及棉,火焰橘黃色,有燒毛發的刺鼻臭味,離火即停止燃燒,灰燼呈不規則形或球形、有光澤的黑褐色脆塊,指壓即碎成粉末,灰量較多。

  腈綸的生産

  生産方法:聚丙烯睛纖維對原料丙烯脂的純度要求較高,各種雜質的總含量應低于0.005%。聚合的第二單體主要用丙烯酸甲酯,也可用甲基丙烯酸甲酯,目的是改善可紡性及纖維的手感、柔軟性和彈性;第三單體主要是改進纖維的染色性,一般為含有弱酸性染色基團的衣康酸,含強酸性染色基團的丙烯磺酸鈉、甲基丙烯磺酸鈉、對甲基丙烯酞胺苯磺酸鈉,含有堿性染色基團的甲基乙烯毗咤等。

      腈綸的主要生産工藝流程:聚合 → 紡絲 → 預熱 → 蒸汽牽伸 → 水洗 → 烘幹 → 熱定形 → 卷曲 → 切斷 → 打包。

      ①聚合  聚合工藝分為以水為介質的懸浮聚合和以溶劑為介質的溶液聚合兩類。懸浮聚合所得聚合體以絮狀沉澱析出,需再溶解于溶劑中制成紡絲溶液。

  ②紡絲  紡絲液一般為聚丙烯腈聚合體,數均分子量為53000~106000,其纖維白度較好,熱分解溫度200~250℃,溶點達320℃。因此,聚丙烯腈纖維用高聚物溶液的濕法紡絲和幹法紡絲制得。

  國外有多種腈綸生産工藝路線, 按溶劑來分, 主要有硫氰酸鈉( NaSCN) 、二甲基甲酰胺(DMF)、二甲基乙酰胺(DMAC)、二甲基亞砜(DMSO)、丙酮、碳酸乙烯酯(EC)、硝酸(HNO3)和氯化鋅(ZnCl2)等。

  腈綸的品種

  腈綸純紡織物

  采用100%的腈綸纖維制成。如用100%毛型腈綸纖維加工的精紡腈綸女式呢,具有松結構特征,其色澤豔麗,手感柔軟有彈性,質地不松不爛,适合制作中低檔女用服裝。而采用100%的腈綸膨體紗為原料,可制得平紋或斜紋組織的腈綸膨體大衣呢,具有手感豐滿,保暖輕松的毛型織物特征,适合制作春秋冬季大衣、便服等。

  腈綸混紡織物

  指以毛型或中長型腈綸與粘膠或滌綸混紡的織物。包括腈/粘華達呢、腈/粘女式呢、腈/滌花呢等。腈/粘華達呢,又稱東方呢,以腈、粘各占50%的比例混紡而成,具有呢身厚實緊密,結實耐用,呢面光滑、柔軟、似毛華達呢的風格,但彈性較差,易起皺,适合制作低廉的褲子。腈/粘女式呢是以85%的腈綸和15%的粘膠混紡而成,多以绉組織織造,呢面微起毛,色澤鮮豔,呢身輕薄,耐用性好,回彈力差,适宜做外衣。腈/滌花呢是以腈、滌各占40%和60%混紡而成,因多以平紋、斜紋組織加工,故具有外觀平挺,堅牢免燙的特點,其缺點是舒适性較差,因此多用作外衣、西服套裝等中檔服裝的制作。

  腈綸的改性

  ①細旦腈綸纖維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制成的微孔噴絲闆紡制而成的。細旦腈綸纖維可紡成高支紗,制得的紡織品手感平滑、柔軟、細膩,色澤柔和,同時具有織物精緻、輕薄、柔滑,懸垂性好以及抗起球等優良特性,是仿羊絨、仿絲綢的主要原料之一,符合當今世界服飾的新潮流。

  ②仿羊絨腈綸有短纖維和毛條二種。它具有天然羊絨那種平滑、柔軟而富有彈性的手感,保暖、透氣性能良好,同時具有腈綸優良的染色性能,使腈綸羊絨産品更加鮮豔美觀,細膩滑爽,适合于輕薄型服飾,價廉物美。

  ③聚丙烯腈纖維的在線染色方法主要有原液着色和凝膠染色二種。其中凝膠染色纖維是在腈綸濕法紡絲過程中,對尚處于凝膠狀态的初生纖維進行染色,所用染料以陽離子染料為主。凝膠染色纖維作為一種量大面廣的産品,和傳統的印染工藝相比,具有染料省、流程及染色時間短、能耗小、勞動強度低等優點。

  ④異形纖維是利用異形噴絲孔,改變工藝條件而制成。纖維風格獨特,仿真效果佳,産品檔次提高。截面形狀為扁平形的異形腈綸纖維簡稱扁平腈綸,扁平腈綸類似于動物毛發,在光澤、彈性、抗起球性、蓬松性以及手感等方面都具有特色,能起到仿真獸皮的獨特效果。

  ⑤抗菌導濕腈綸纖維是采用高科技的Chitosante活化劑制成,制成的織物具有抗菌、防黴、除臭、護膚、吸濕、柔軟、抗靜電、豐滿、抗皺等機能。由于Chitosante藉由吸附、滲透、固着、鍊結等作用,與纖維永久性結合,無須樹脂接着,且耐水洗性極佳。經測試,強力水洗50次後,織物仍能保持優良的抗菌能力。沒有污染環境和污染人體的副作用,創造了一種天然、清新、潔淨、衛生、健康和舒适的機能性衣着效果,是一種兼具多種功能的新一代腈綸産品。

  ⑥抗靜電腈綸纖維可改善纖維的導電性能,有利于紡織後加工,抗靜電纖維可改善織物的起球、沾污、粘附皮膚現象。對人體無不良副作用。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