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如何從設備着手消除粗紗紗疵?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1-17
       長粗節是紡紗廠中容易出現的紗疵,并且危害極大,織到布面上會形成粗經錯緯(機織)或橫檔疵點(針織)。這類紗疵修補困難,甚至造成開剪、降等等疵點,損失較大,有時還會造成客戶的經濟索賠。偶發性的長粗疵點,主要産生于前紡并粗工序,主要是操作原因、設備等原因造成的,工藝設計不當也能産生此類紗疵。今天,從粗紗機下剝棉刀滾輪、粗紗錠翼和假撚器、粗紗機巡回吹風管等設備方面着手分析了粗紗紗疵産生的原因,希望能對紡織企業生産管理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鑒。

  1

  如何消除粗紗大粗節紗疵

  粗紗條裡經常會有色澤、粗細、長短不等的大粗節紗疵,有的分布在粗紗表面、有的夾雜在卷裝裡,這些紗疵經過細紗牽伸後形成粗節、竹節等紗疵。這種大粗節紗疵的顔色、形狀貌似老鼠,為此俗稱“棉老鼠”,這種紗疵兩頭尖中間粗,一般短的有30 mm,長的有56 mm,有的呈灰色,也有的呈淡黃色。

  經過分析發現,這種紗疵是由粗紗錠翼和假撚器産生的。錠翼假撚器是粗紗成紗的主要元件,由于加工誤差,假撚器的内圈口直徑常會大于錠翼的内孔直徑而發生幹涉,當假撚器完全插好後,其内圈會被錠翼内孔擠壓變形形成内翻邊來,而此處經常會有毛刺,當粗紗條通過時,就易形成兩頭尖、中間粗的大粗節,當大粗節越積越粗挂不住時就會沿假撚器脫落并随粗紗條纏繞在粗紗錠上,形成紗疵。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我們将錠翼取下,翻開不鏽鋼管,将錠翼的深凹進一步修正磨光,去除毛刺,再把不鏽鋼管與錠翼壓合好。經過修理後,假撚器與錠翼沒有幹涉,這樣就消除了大粗節粗紗。

  2

  粗紗機下剝棉刀滾輪的改進

  FA458型、JWF1415型粗紗機下剝棉刀是依靠其後端的下擺動軸轉動而進行往複運動的。剝棉刀前端兩側與滾輪連接,兩滾輪在限定的軌道内運行,配合下剝棉刀完成清潔絨布的任務。

  下剝棉刀滾輪由小軸和滾子組成,仔細分析小軸和滾子的運轉狀況會發現,滾子内腔外露間隙及小軸與滾子橫向遊動間隙較大,飛花、雜質易進入其中,使滾子運轉出現呆滞現象,加速滾子的磨損。由于滾子運轉不靈活,嚴重影響剝棉刀和與剝棉刀連接的擋塵闆的正常工作。下刮棉刀往複運行受阻,下清潔絨套易損壞,加快了下刮棉刀的磨損,下刮棉刀不易及時剝棉;同時,擋塵闆的晃動使塵雜在吹風時會飛向其他方向,而不會完全被台面吸點吸走,車間清潔受到影響。

  小軸和滾子是密不可分的一個整體,更換時,小軸、滾子不具有互換性,更換量大,機物料消耗高。由于滾子由尼龍制成且空腔所占比例大,故停車時其變形量大,也會使滾子運行受阻。

  針對存在的問題,公司對滾輪作了如下改進:将小軸原固定滾子端鉚帽改為長為5 mm,直徑為4 mm的螺杆;滾子軸段長度改為6 mm,直徑為5 mm;小軸另一固定端改為長為8 mm,直徑為4 mm的螺杆;采用2個685封閉軸承替代原尼龍滾子,并在軸承外圈包上厚為0.5 mm的彈性膠圈,以加強其耐磨能力;2個M4螺母分别固定2個軸承和滾輪。

  改進後的滾輪在其軌道内運動自如,工作壽命長,即使出現故障也可拆卸出有問題的部分進行更換,節約了成本。由于軸承外包膠圈耐磨性好,較好地控制了滾子打頓或呆滞等不利現象,從而解決了以往弊病,确保了下剝棉刀正确剝取雜質和短絨,有效減少了粗紗紗疵。

  3

  粗紗機巡回吹風管的改進

  在粗紗工序,若不能及時清除粗紗機牽伸卷繞通道的飛花及短絨,就很容易産生紗疵。在原粗紗機吹吸風系統中,吹風管短而且支管少,很多地方吹不到,主要靠擋車工在落紗時用毛刷和竹竿對各工藝部位表面黏附的飛花短絨等雜質進行清潔,清潔效果不好,導緻紗疵很多。

  為此,将吹風管做如下改進:為減少前羅拉繞花及溝槽内積花,在吹風立管上前羅拉正對處鑽了一個直徑為15 mm的孔,放上一個喇叭口兩頭擰緊(不能漏氣);停車、啟動時常會發現積花從錠翼通道掉出,易在粗紗上産生紗疵。為此,在橫管部位鑽2個直徑為10 mm的孔,将前排直徑為10 mm×750 mm的管和後排直徑為10 mm×850 mm的管用膠與所鑽孔連接在一起,對準假撚器口部。錠翼肩上常有積花,可将吹風立管加長。保留了上龍筋蓋闆面吹風口功能。

  通過實踐,經以上改進後的錠翼通道内很少有雜質掉落,改善了成紗質量,提高了生産效率,降低了擋車工的勞動強度。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