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純棉活性印花的色差原因和解決辦法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1-17
        純相織物印花大多采用活性染料。提高純棉活性印花一次成功率,将色差控制在合理範圍内,對于提高生産效率、節能減排和大幅度降低生産成本具有重要意義。本文根據生産實踐,總結分析生産過程中易造成色差的因素,并提出相應的控制措施。

  1

  前處理

  前處理均勻一緻,才能為控制色差提供保證。若前處理不能滿足要求,後續加工也很難達到預期效果。因此,要控制色差,必須從前處理抓起。

  1.1翻布縫頭

  同一布車要求用同種規格、同一廠家、同批次的坯布縫在一起。如果單子太小,不同批次的布需要拼車,,一定要做好标記,以便于後道工序區分。

  1.2燒毛

  坯布漿料中一般含有大量化學漿料,如果車速忽快忽慢,或者火口不均勻,織物經過火口時布面不平整,會導緻退漿不勻,引起色差。所以,燒毛車速應一緻,布面平整,火口均勻。

  1.3 練漂

  煮練時,燒堿和助劑的用量要嚴格控制,汽蒸時間、溫度、軋餘率和水洗等工藝條件要穩定。煮練後,雙氧水漂白要充分水洗,防止雙氧水殘留。烘幹落布幅寬一緻,含潮相同。

  1.4 絲光

  嚴格控制車速和燒堿濃度,落布後測試毛效、鋇值。絲光進布的含潮差異不能過大,特别是一些厚重織物。因為布面含潮不勻,會導緻絲光效果不一緻,使印花效果産生差異。棉纖維充分絲光,染料對纖維的親和力增加,吸附後不易随水分遷移,且在汽蒸過程中與纖維發生共價鍵結合,使織物表面得色深且飽滿均勻。

  1.5 磨毛

  磨毛布磨毛效果要均勻一緻。砂皮不建議太粗,最好在280目以上。磨毛過程中,張力和車速應均勻一緻,砂皮也要經常更換。因為磨毛時間過長,砂皮表面粗槌度降低,磨毛效果下降。磨毛不均勻也會導緻印花得色不一緻,産生色差。

  2

  2.印花處方和工藝條件

  2.1色漿處方

  2.1.1 染料

  印花所選染料的反應性要适中且相近。反應性太強,色漿的穩定性不好,特别在夏季,随着儲存時間的延長,染料色漿得色明顯下降;反應性太弱,汽蒸過程中染料不能充分反應,随T藝條件波動會産生明顯色差。拼色時,同一處方的染料反應性應盡量接近,這樣不會因為工藝條件波動而産生明顯的色相變化。

  避免用對pH值敏感的染料來拼色。例如,c.I.活性黑8(國産的活性黑K-BR,德司達的活性黑PX-N黑)和P-SG黑,其色光對pH值非常敏感,在酸性條件下色光偏紅,在中性及弱堿性條件下偏綠。選用該類染料,很容易因為布面pH值的微小波動而産生明顯色差。

  有的染料對汽蒸時的濕度比較敏感,如KN_B黑。當相對濕度為3o%~ 1oo%時,随着濕度增加,其得色量逐漸下降.其他一些類型的染料如P-sG黑,在相對濕度80%-96%範田内得色量變化很小。

  采用非對比色染料拼色,如亨斯邁的Nc型活性染料組合.選用的染料牢度要好,尤其是水洗牢度要好,否則印花後随水洗條件的波動,布面浮色的殘留程度不一緻,同樣造成色差。

  2.1.2 海集酸鈉

  若海藻酸鈉漿料含有Ca2+ ,它能與海藻酸鈉分子中的撥基結合降低其電負性,減弱海藻酸鈉與染料分子之間的靜電斥力,導緻海藻酸鈉分子中的次遷基與染料反應,降低活性染料在棉織物上的得色量,并因給色不穩定而造成色差。如果含有澱粉漿,則澱粉的選基同樣能夠與活性染料反應,降低得色量。所以,要想獲得較高的穩定的固色率,應選用優質的海藻酸鈉。

  2.1.3 成劑

  堿劑在汽蒸過程中為活性染料與纖維反應提供最佳的pH值,常用的堿劑為小蘇打和純堿。印花應根據染料的反應性,合理選用堿劑種類及其用量。堿性過強,一些反應性強的染料色漿儲存穩定性變差,會過早水解;堿性不足,,一些反應性差的染料不能充分固着在纖維上,同樣造成染料浪費,産生色差。

  2.1.4 防染鹽S

  防染鹽S是一種弱氧化劑,能夠防止烘燥和汽蒸過程中的還原性物質對染料産生破壞。防染鹽的用量要合理,用量過少,不能很好地防止還原性物質對染料産生破壞,産生色差;用量過大,一些不耐氧化的染料同樣會産生色變,例如意西最型的活性豔藍染料,色光會萎暗不鮮豔。

  2.1.5 尿素

  尿素在印花過程中起吸濕、助溶作用。但在高溫下它會與乙烯砜活性基反應,消耗一部分堿劑。對于一些含有乙烯砜活性基的染料,尿素用量應盡量低;對于溶解度不高的不含乙烯砜活性基的染料,應适當加大用量。尿素用量過高或者過低,都會使印花的得色不穩定,導緻色差。

  2.1.6 六偏磷酸鈉

  六偏磷酸鈉的主要作用是絡合色漿中的鈣鎂離子。印染廠的水質硬度較大,或海藻酸鈉中的鈣離子含量較高,可加入六偏磷酸鈉,以避免鈣鎂離子與海藻酸鈉結合而降低得色量,導緻産生色差。

  2.2 印花工藝條件

  2.2.1 汽蒸

  (1)烘幹

  印花後汽蒸前的烘燥要均勻,若布面含潮不同,必然會造成汽蒸時布面溫濕度有差異,導緻産生色差。

  ( 2)汽蒸時間

  汽蒸時間根據染料的性能而定。染料的反應性不同,需要的汽蒸時間也不同。染料反應性強,例如含有乙烯砜反應基的染料,汽蒸時間過長,反而引起得色率的下降和色相改變;同樣,反應性弱的染料汽蒸時間不足,染料與纖維反應不充分,同樣會引起色差。

  以含有乙烯砜活性基的活性紅271為例,在不同的汽蒸時間下,其色相和深度都有不同,見圖1。

       由圖1可知,随着汽蒸時間的延長,活性紅271的得色深度反而有所下降,紅光減小,藍光有所增加。所以,含有乙烯砜的活性染料,印花時間一般控制在5 min;一氯均三嗪活性染料的印花蒸化時間控制在8~ 10 min,得色深度和色相比較穩定。

  ( 3)汽蒸溫度

  汽蒸溫度一般控制在101~ 103℃,不能波動太大。

  (4)汽蒸濕度

  對于多數染料,相對濕度控制在90% ~ 95%能夠取得穩定和較高的得色量。

  個别活性染料如活性黑KN-B,受汽蒸濕度的影響較大,相對濕度為30% ~ 110%時,随着汽蒸濕度增加,染料的得色量逐漸降低。所以,活性印花拼色應盡量避免使用該染料。如果一定要用,汽蒸時要嚴格控制濕度在合理範圍内,避免産生色差。

  2.2.2 水洗

  蒸化後,織物要進行水洗,除去未固着的染料。

  (1)充分去除浮色

  有些染料如活性翠藍色牢度不佳,固色率較低,水洗不充分,會導緻浮色殘留,既影響成品的色牢度,還會導緻色差。

  (2)去除水洗時的沾色

  深色對淺色花色的沾污程度不同,同樣會産生色差。同一花型,花色有深有淺,深色水洗時染料脫落較多,若其對相纖維親和力較大,還會重新沾染棉織物,沾污白底或淺色花色,特别是對于一些敏感色,變色很明顯。為避免水洗造成的色差,水洗時要加入防沾污劑,同時水洗槽要及時換水。

  3

  3.後整理

  印花水洗後,染料與纖維的反應基本完成,但是,後整理時仍會産生色差。因此,有必要對一些常見的後整理引起的色變進行分析,以有效控制色差。

  3.1酸類物質

  成品整理時,要把布面pH值調整到弱酸性至中性,常用的有檸檬酸、甲酸和乙酸等。酸性物質的加入會對染料産生一定的影響,控制不當還會造成色差。

  檸檬酸是三元據酸,還有螯合作用,對一些含金屬離子活性染料色光的改變比較明顯。同時,檸檬酸在光照條件下還具有還原作用,對染料的發色體也會産生破壞作用。

  甲酸含有醛基,具有一定的還原性,在一定條件下,也會對染料的發色體産生破壞,導緻色差色變。

  乙酸相對于檸檬酸和甲酸而言,對色光的影響不明顯,建議用乙酸調整布面pH值。使用過程中,需注意乙酸的揮發性和布面異味。

  3.2 固色劑引起的色變

  常用的固色劑或多或少都會引起印花織物的色變,特别是固色劑中雙氰胺反應不完全,在一定pH值和高溫條件下,會使一些偶氮染料産生明顯的色變。固色劑類型、染料和工藝條件不同,産生的色變也不同。實際生産中,要經過試驗和大生産驗證,找出控制色變的有效措施,避免産生色差。

  3.3 甲醒引起的一些深藍、藏青染料的色變

  樹脂整理中,,一些助劑釋放出的甲醛,能夠與H酸雙偶氮基的深藍、藏青染料發生化學結合,使發色體發生改變。例如,C.I.活性黑5與甲醛變色反應過程為:

          一些深藍色或者黑色品種經過樹脂整理後,色光明顯偏紅,原因就在于此。操作時,盡量控制烘燥和焙烘的溫度。如有可能,需進行樹脂整理的花型應避免使用此類染料拼色印花,若不能避免,加工時要嚴格控制布面含潮、pH值、焙烘溫度和時間,以保證變色成都一緻。印花對色時,色樣樹脂整理後在與标樣比較,以成品的顔色符合标準為準。

  3.4阻燃整理中的色變

  在Proban/氨熏阻燃工藝中,織物要經過浸軋阻燃整理液、烘幹、氨熏、氧化和水洗等工序。阻燃整理液具有較強的還原性,烘幹時很容易破壞一些偶氮染料的分子結構;氧化過程中,一些燃料的耐受程度有限,同樣會産生色變;阻燃劑的甲醛釋放比較嚴重,還存在甲醛變色問題。由于染料在整個阻燃過程中會産生複雜的變換,工藝條件的波動很容易造成色差,因此,對于需阻燃整理的織物,印花用的染料要經過嚴格的篩選,避免一些敏感的染料拼色,如活性藍194、活性黑5等。同時,阻燃的每個環節要嚴格控制工藝條件,防止因工藝條件不穩定而産生色差。需要特别關注浸軋阻燃劑後烘燥落布的含潮情況,織物含潮率不同,對色光的影響尤為明顯。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