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滌綸染色出現問題的解決方法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9-12-19
 生産中常會遇到滌綸或含滌類織物染色出缸後布面、色光正常而再經下工序整理後卻出現色光不符即産生色變或局部出現斑狀、條狀色花以及牢度下降等現象,此類問題輕者經重新回修尚可修複,重者雖經回修也難達要求,給工廠正常的生産、交期、質量和效益都帶來一定的影響及損失。下面就其産生的原因及預防措施作以簡要闡述,以供參考。

  滌綸織物定型後色變牢度差原因

  滌綸色牢度要求高的客戶,染廠在實際生産過程中,經過高溫高壓染色後,通過還原清洗,再經過高溫定型,還是達不到理想的色牢度。

  原因在與:

  滌綸經分散染料染色後的熱遷移現象是導緻上述問題的關鍵所在,熱遷移性是分散染料普遍存在的一種性能。

  是指在後整理高溫定型時受幹熱或濕熱空氣的作用部分染料通過纖維毛細管由纖維内部向纖維表面遷移,造成染料在纖維表面的堆積和再分配,助劑及其表面活性劑的存在包括布面上的殘存都會加劇其産生。

  由于這種熱遷移主要與染料本身的結構有關,且不同結構的分散染料其熱遷移性的大小也不一,相互間差别也較大,所以在經後整理高溫定型時特别是在使用矽油、抗靜電時因其含有一定量的表面活性劑,而當這些助劑在布面上吸附不均包括布面PH不勻時,就會産生上述所謂的色花、色變、牢度下降如摩擦、水洗、沾色等一系列問題,這種現象常常表現為一種或幾種并存,從而給染色質量帶來難以克服的隐患及危害。

  怎麼處理?

  1.首先要選擇熱遷移性小及相近的分散染料,因這些染料結構的分子量較大,與滌綸纖維的親和力也較大,故很難從纖維内部遷移至表面。

  如LXF型、XF型、x大愛尼克司XF/SF型及MS系列等都具有較好的熱遷移牢度。

  2.拼色染料的選型盡量選用同一型号或高溫型染料,因不同型号的染料其熱遷移比例不一,升華牢度也不一,高溫型升華牢度較高,盡管染料的熱遷移牢度與升華牢度并不一緻,

  但高溫型染料在較高溫度定型下染料的升華較少,相應色光的穩定性也較好。

  3.後整理采用較緩和的工藝,顔色越深染料的遷移量就越多,溫度越高,對遷移的影響就越大,在保證定型效果的情況下視品種情況可選用150℃或更低的溫度.從而避免或減少染料的遷移。

  4.對後整理柔軟劑要進行選擇,盡量采用不含乳化劑的親水矽油或自乳化嵌段矽油,且這類矽油穩定性好,色變、黃變低,對染料遷移能起到較好的預防效果。

  5.加強染後的還原清洗,尤其是深色,其浮色一定要清洗充分,以保證自身牢度,同時盡量選用酸性清洗,若用堿性保險粉工藝,則一定要中和,因部分染料對PH較敏感,有的在PH>6時經高溫整理後就會變蘭變紫,且這種色變有些是不可逆的,甚至無法回修。

  隻要在生産過程中通過上述措施及配合合理的前處理、染色工藝,相信後整理定型後的色花、色變及牢度下降等一系列質量問題就一定能夠控制在我們要求的範圍之内。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