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提高效率 降低成本,粗紗伸長率應該這樣控制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9-11-20
           粗紗機精确定長可以大大提高細紗落紗工集體換粗紗的工作效率,減少落紗工因粗紗在細紗退繞後各個紗管剩餘長度差異較大而實施補紗及處理剩餘粗紗紗條的勞動強度,有效提高産品制成率,降低生産成本。由于這些潛在的優點能帶來切實的經濟效益,所以近年來粗紗機的精确定長技術得到了人們的普遍關注。

  落紗實際長度

  較為理想的粗紗定長标準是粗紗落紗長度與設定長度相一緻,并且在細紗工序退繞後,各個粗紗紗條剩餘長度差異極小(應該控制在30 m範圍以内)。經過生産實踐,我們分析了粗紗實際落紗長度、粗紗伸長率、高效能假撚器及溫濕度的控制對粗紗機精确定長的影響情況,并提出了應對的技術措施。

  粗紗落紗長度與理論長度相一緻,對于保證粗紗機的精确定長十分重要。現在國産新型電腦粗紗機大緻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HY492A、B、C粗紗機設計了快滿紗時(将到設計定長)的自動換向尋找落紗停車位置的程序功能,屬于落紗精确定長機型;另一種的HY491型、HY492型電腦粗紗機則不是落紗經确定長型,其粗紗機落紗實際長度往往要随車間的溫濕度、紡紗張力、假撚器的加撚效果、粗紗紗條重量的變化而發生波動,需要技術人員及時調整成形長度、停車位置、卷繞密度等參數。

  非電腦粗紗機的設定程序往往是計長表到預設長度後,若不在落紗位置上,下龍筋要繼續上升到中間的落紗位置後方可進行落紗程序,這就會出現1 m~100 m的誤差。通過實施局部滿紗落紗的技術革新,非電腦粗紗機就可以滿足龍筋上升或下降時隻要紡到預設定長度,即可在落紗位置進行落紗。粗紗生産廠家最好取消成形錐輪傳動裝置的控制,采用微電子控制技術、變頻調速技術,通過觸摸屏輸入設定操作,使生産效果更好。

  同時,粗紗車間的擋車工應該樹立為下道工序服務的思想,認真、真實做好記錄,堅決杜絕設定長度不到就強行操作提前落紗或延時超出設定長度落紗現象的發生。在細紗翻改品種或是同一品種擴台裝車時,需要紡半粗紗用于細紗裝車。粗紗擋車工一定要有高度責任心,精心做好半粗紗的定長落紗,确保半粗紗定長的準确性,減少台差、排差定長的波動。維修人員也要根據落紗記錄的實際長度變化及時進行調節,使HY491、HY192型粗紗機台落紗長度控制在2 m範圍内,ASFA411型機控制在5m範圍内。因修車等因素需要提前落粗紗、品質部的試驗工做實驗用粗紗、揩車後的接頭用粗紗的剩餘粗紗與設定長粗紗長度差異較大,均做為紗把子在細紗的機動機台上使用。這些都要求粗紗工序、細紗工序運轉值班長進行交接。

  控制粗紗伸長率

  粗紗伸長率是間接反映粗紗張力大小的一個重要指标,它會在多個環節影響粗紗機的精确定長。粗紗伸長率通常是以同一時間内筒管上卷繞的實際長度與前羅拉鉗口輸出的計算長度之差對前羅拉鉗口輸出的計算長度之比的百分率表示的。它對粗紗、細紗的條幹不勻率、重量不勻率、斷頭率影響較大。因此定期測試粗紗伸長率可以及時了解粗紗張力變化的趨勢,并能進行相應的調整。根據試驗測得的實際伸長率,我們可以優化合理配置各卷繞張力參數,減小大小錠、前後排及台與台之間的伸長率差異。對屬于落紗精确定長機型的機台,粗紗伸長率的試驗數據可直接在觸摸屏上輸入操作。而不屬于落紗經确定長的機型,可用粗紗伸長率測試法進行測定。

  因前羅拉轉速較快,開關車時間不易掌握,故前羅拉鉗口輸出的計算長度是根據所測後羅拉所轉過的轉數,再根據機械前伸倍數計算求得。在生産中,我們也可以用稱重法測得的粗紗大小紗平均重量差異率間接快捷反映大小紗的伸長差異率。重量差異率是用小紗的平均重量與大紗的平均重量之差對大紗平均重量之比的百分數表示。

  控制粗紗伸長率首先要确保粗紗紗條纖維間抱合力相同。這對保持生産穩定,提高成紗質量,控制粗紗在細紗退繞後剩餘紗條的一緻性都非常重要。我們一般要求其差異率不大于0.5%。在伸長率的排差控制方面,不等高度錠翼(等導紗角)粗紗前排的伸長率略大于後排,可将機後的前排條筒的條子對應于前排的錠翼上,後排條筒的條子對應于後排的錠翼上,可使機後的前後排棉條張力和機前的前後排紡紗張力互相補充。而對于等高錠翼(不等導紗角),可采用前後排不同假撚效果的假撚器降低前後排粗紗伸長率的差異。

  優選假撚器

  非精确定長的電腦粗紗機的落紗實際長度主要随着車間的溫濕度、假撚器的假撚效果、粗紗紗條重量的變化而發生波動。通過試驗優選的高效能假撚器可以使粗紗紗條的假撚效果得到改善,粗紗伸長率的波動得到有效控制。假撚器的假撚效果還對降低和穩定粗紗伸長率及其差異有很大作用。假撚器的假撚效果主要與所紡纖維品種、粗紗定量、假撚器材質、規格、形狀有關。通過試驗表明:假撚效果差的假撚器會使粗紗強力降低,粗紗紗條下垂,伸長率變大,且條幹惡化;相反,在良好的假撚效果的作用下,粗紗張緊,其伸長率也得到有效控制。

  經過多次的粗紗伸長率試驗,我們發現:在新型棉紡粗紗機采用四羅拉牽伸,并使用高效能假撚器的情況下,在一定範圍内采用較大的卷繞張力不會使伸長率增加;相反會由于卷繞張力的增加而使假撚效果增加,使最易發生意外伸長的前羅拉鉗口處無撚三角區縮小。當粗紗紡紗段基本繃直、抖動較小時,紡紗段粗紗撚縮增加,看上去紡紗張力很大,但由于了采用大張力緊卷繞紡紗工藝,事實上不會增加粗紗伸長率,且可充分發揮高效假撚器的效能,并取得卷繞密度增加的效果。而采用較小的紡紗張力,有的會使粗紗紗條出現飄頭現象,此時假撚器已完全失去了假撚效果,粗紗伸長率反而較大。假撚器經過長時間使用會使其齒形銳度降低、假撚效果降低,而新的假撚器假撚效果普遍比較好,伸長率也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因此應定期統一更換同一規格的假撚器,不允許新舊假撚器在同一機台混用。

  當車間溫濕度變化較大時會影響原料的回潮率,使整機粗紗通道的摩擦系數發生改變。這對粗紗的紡紗張力、粗紗伸長率影響較大。由于紡織廠的工作環境會随着天氣變化而變化,有時白班、中班及夜班不同時段的溫濕度存在的差異會帶來粗紗伸長率的變化。細紗短車432錠(或444錠)、長車1104錠分别以兩段和三段換粗紗,這就要求切實做好每台粗紗機落紗時間的标記,以确保每一時段所換粗紗的伸長率差異最小。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