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醋酸面料的服裝,奢侈在什麼地方?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9-11-20

       三醋酸纖維是以天然的木漿為原材料的半合成纖維。是由日本三菱公司開發的一種自然與高科技結合的新型面料。

  三醋酸面料特性:三醋酸纖維是天然與高科技融合的新式面料。原材料來自于針葉樹,是一種純潔的半人造纖維。其特性是手感柔和,垂感好,發色性好,不易皺。容易打理的特性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上成為了不可缺少的面料素材之一。

       主要特點如下:

  1、良好的熱塑性,能夠保持設計樣式。

  2、優良的染色性,可用分散染料染色,且上色性能好。色彩鮮豔,其上色性能好,色彩鮮豔,其上色性能優于其他纖維素纖維,能夠形成自然的光澤和優越的發色,不易掉色。

  3、外觀、光澤與桑蠶絲相似,手感柔軟滑爽也有彈性,與桑蠶絲相似,其比重和桑蠶絲一樣,因而懸垂感和桑蠶絲無異樣。

  4、織物易洗易幹,不黴不蛀醋酸面料,其彈性優于粘膠纖維。

  5、性能接近桑蠶絲:與粘膠纖維及桑蠶絲的物理機械性能相比,醋酯纖維的強度偏低,斷裂伸長較大,濕強與幹強的比值雖較低,但高于粘膠絲,初始模量小,回潮率比粘膠纖維和桑蠶絲低,但比合成纖維高,其濕強與幹強之比、相對鈎接強度與打結強度、彈性恢複率等與桑蠶絲相差不大。因而醋酯纖維在化學纖維中性能最接近桑蠶絲。

  6、具有而且超越棉、麻織物面料的多種性能,如吸濕透氣,汗不沾,易洗易幹,不黴不蛀,貼膚舒适,絕對環保等。

  7、不帶電。

  8、不易吸附空氣中的灰塵。

  9、幹洗、水洗及40℃以下機手洗均可,克服了絲毛織面料多帶菌;帶灰塵又隻可幹洗的弱點,也無毛織面料易蟲蛀的缺點,易于打理收藏,而且醋酸面料具有毛織面料的回彈性和滑爽的手感,因此穿着柔軟順滑,還有彈性。

       10、易洗易幹,具有高效洗濕性及晾幹速度快特性。

  11、貼膚舒适,比聚酯纖維和羊毛更透氣,即使香汗淋漓,仍能保持清新幹爽。

  12、穿着有清涼感。

  醋酸纖維到底是個啥?

  醋酸纖維又稱醋酯纖維,是世界上開發較早的化學纖維之一,目前是再生纖維素纖維中僅次于粘膠纖維的第二大品種。醋酸纖維是以纖維素漿粕為原料,經過乙酰化以後形成纖維素酯化衍生物,然後經幹法紡絲工藝而制得。依據纖維素中的羟基(-OH)被乙酰基(-COCH3)取代程度分為三醋酸纖維(CTA)和二醋酸纖維(CDA)。沒有特别指出是三醋酸纖維時,一般所說的醋酸纖維即指二醋酸纖維。

  醋酸纖維有什麼特點?

  1、良好的熱塑性:醋酯纖維在200℃~230℃時軟化,260℃時熔融,這一特征使醋酯纖維具有熱塑性與合成纖維類似,産生塑性變形後形狀不再回複,具有變形永久性。醋酸面料的成形性好,能美化人體曲線,整體大方優雅。

  2、優良的染色性:醋酯纖維通常可用分散染料染色,且上色性能好,色彩鮮豔,其上色性能優于其他纖維素纖維。醋酸面料的熱塑性好,醋酯纖維在200℃~ 230℃時軟化,260℃時熔融,與合成纖維類似,産生塑性變形後形狀不再回複,具有變形永久性。

  3、外觀似桑蠶絲:醋酯纖維的外觀光澤與桑蠶絲相似,手感柔軟滑爽也與桑蠶絲相似,其比重和桑蠶絲一樣,因而懸垂感和桑蠶絲無異樣。醋酸絲織成的織物易洗易幹,不黴不蛀醋酸面料,其彈性優于粘膠纖維。

  4、性能接近桑蠶絲:與粘膠纖維及桑蠶絲的物理機械性能相比,醋酯纖維的強度偏低,斷裂伸長較大,濕強與幹強的比值雖較低,但高于粘膠絲,初始模量小,回潮率比粘膠纖維和桑蠶絲低,但比合成纖維高,其濕強與幹強之比,相對鈎接強度與打結強度,彈性恢複率等與桑蠶絲相差不大。因而醋酯纖維在化學纖維中性能最接近桑蠶絲。

  5、醋酸面料不易起靜電:不易吸附空氣中的灰塵;幹洗、水洗及40℃以下機手洗均可,克服了絲毛織面料多帶菌;帶灰塵又隻可幹洗的弱點,也無毛織面料易蟲蛀的缺點,易于打理收藏,而且醋酸面料具有毛織面料的回彈性和滑爽的手感。

  醋酸纖維的曆史

  從第一束醋酸纖維的紡制成功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曆史了。醋酸纖維的工業生産始于20世紀初。1901年,A.艾辛格恩和貝爾成功地對纖維素進行乙酰化,得到三醋酸纖維。1904年德國Bayor公司發明了幹法紡制醋酸纖維素醋纖維,并在法國、英國申請了專利;1905年二醋酸酯可溶解在丙酮中成為醋酸纖維素溶液的發現,為醋酸纖維素纖維的生産提供了保證。

  早期的醋酸纖維由于常見的天然纖維用染料難以對其染色使其在紡織領域的應用受到一些限制,因此發展相當緩慢。直到1954~1955年,三醋酸纖維素才真正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和德國等的某些公司成功地工業化生産。

  1969~1979年,由于合成纖維錦綸滌綸與丙綸等的興起,二醋纖與三醋纖紡織纖維的需求量不斷下降,美國每年約下降4.20%,世界市場每年約下降2.20%。自80年代初以來,由于粘膠纖維生産中污染問題難以解決,一些發達國家的生産廠家紛紛關閉,由此導緻了醋酸長絲需求量迅速增加。近年來,由于産品品種和生産技術的不斷更新發展,醋酯纖維己成為人造纖維工業中發展較快的品種之一。

  目前世界上醋酯纖維生産廠商有20多家,分别分布在比利時、巴西、保加利亞、哥倫比亞、意大利、墨西哥、烏拉圭、加拿大、德國、獨聯體、日本、英國、美國,但生産技術為少數幾個國家所壟斷。其中占主導地位的是美國Celanese公司,其産量約占世界總産量的一半,其次是美國Eastman Chemical公司,意大利的Novaceta公司,日本三菱公司和帝人公司以及英國Acordis公司和法國Rodia公司等,這些公司總産量占全球總産量的90%左右。

  我國醋酸纖維工業始于20世紀50年代,發展較慢,生産技術也比較落後,品種也僅限于煙用醋酸絲束。紡織用醋纖曆年依賴于進口,主要從美國塞拉尼斯公司、英國康太斯公司、加拿大塞拉尼斯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四大公司進口,

  醋酸面料的衣服怎麼洗?

  醋酸面料的衣服其實幹洗與水洗均可,缺點是不耐酸,因而在水洗的時候,盡量選擇用中性類洗滌劑,或者絲毛類洗滌劑洗為好。具體步驟如下:

  第一步,先用清水泡10分鐘作用。自然溫度的水就好,一定不能用熱水,因為熱水容易讓污漬融進衣物纖維,或者燙壞材質。

  第二步,撈出後放入洗滌劑,攪勻,再放入衣物,使其充分與洗滌溶液接觸。

  第三步,浸泡10分鐘。注意,如果洗滌說明不允許浸泡,應該按說明操作。

  第四步,在溶液裡反複攪動揉搓,特别髒的地方打上肥皂輕搓。

  第五步,清洗掉溶液,大概3、4次即可清洗掉。如果比較髒或有頑固污漬:先用小刷蘸汽油輕輕刷擦,去淨油脂後,再用溫洗滌劑溶液洗除;可以用氣泡式礦泉水或是調酒用的蘇打水,倒在幹淨的布上輕拍有印痕的地方,很有效的。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