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超仿棉是一種什麼纖維?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9-10-18
   什麼是超仿棉?

  超仿棉目前主要指差别化滌綸産品,包括長絲與短纖兩種。更形象地說,超仿棉産品看起來像棉(視覺)、摸起來像棉(觸覺)、穿起來像棉(親和性)、用起來比棉方便(可穿性),有仿棉似棉、仿棉勝棉的優良特性。

  超仿棉仿的是什麼?

  1、模仿棉纖維特性

  模仿毛感及膨松性:滌綸長絲集束性較高,表面光滑,要使其表面形成棉型毛感,必須改變纖維的結構。目前改善滌綸毛感及膨松性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利用空氣将長絲吹散,使其交纏形成不規則結構,二是利用不同原料組合形成立體卷曲的膨松形态。

  模仿棉纖維的吸濕性:目前改善滌綸吸濕性的方法主要包括:利用細旦或超細旦絲增加纖維的比表面積,提高毛細芯吸速度;對纖維截面進行改造,增加吸濕導濕溝槽,加快吸濕速度;在纖維上增加親水基團,增強纖維的吸濕能力。

  模仿棉纖維的光澤:要改善滌綸的光澤度并達到仿棉的效果,需讓纖維表面形成漫反射,減弱其對光線的反射能力。可對纖維表面進行改性或者利用細旦/超細旦纖維來提高其漫反射能力。

  2、彌補棉纖維的缺陷

  可利用滌綸的特性來彌補棉纖維的不足。如滌綸耐光、耐熱、耐黴菌等性能較好,可彌補棉纖維面料耐用性方面的不足;滌綸初始模量較大,硬挺,不易變形,可彌補棉制面料易皺、易變形、不耐磨等不足。

  超仿棉面料怎麼加工?

  組織結構

  超仿棉的棉型效果首先取決于織物的組織結構。在織物組織結構設計中,為加強超仿棉面料的吸濕性,按照面料的不同應用領域進行織物組織設計,有時采用平紋組織,有時采用斜紋組織。

  經緯密設置

  由于超仿棉纖維的特殊性能,考慮到纖維在後整理過程中的收縮特性,經緯密要設計得當,以使纖維在經過熱收縮後,能充分體現面料的厚實感和蓬松感。

  染整工藝

  超仿棉纖維的仿棉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是通過後整理體現出來的。其中兩個比較典型的是柔軟拉幅定形整理以及呢毯整理。由于滌綸模量較大,面料表現比較挺括,穿着會不舒服。要使面料具有适度柔軟的手感,需對面料進行柔軟整理,并在織物受熱收縮的過程中,對其進行拉幅定形,以加強織物的棉型感。呢毯整理則會使織物更加豐滿、柔軟,進一步提升其仿真度和服用性。

  超仿棉産品的應用

  超仿棉不僅在纖維表面形态和面料風格上接近棉織物,更重要的是其面料在性能及功能上仿棉、超棉,并具有優良的動态熱濕舒适性能。故超仿棉纖維可廣泛應用于運動服、休閑服、襯衫、内衣、外套、家紡等産品。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