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設備和工藝方面造成短粗節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9-10-12
       成紗短粗節不僅影響紗線的外觀質量,大大降低絡筒生産效率,而且對織機效率、織物外觀、勻染效果影響較大。細紗工序對提高管紗質量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在此介紹細紗工序因設備、工藝産生短粗節的原因以及解決措施。

  因設備原因産生的短粗節

  細紗吹吸風清潔器

  細紗吹吸風清潔器使用不當會增加紗疵,産生短粗節。由于吹吸風清潔器的吸風管固定不良,吹吸管下墜,細紗吹吸風風力太大,使吹吸風的風口正好吹到細紗牽伸區部位,影響了纖維的正常排列結構,從而産生粗節。如果為吸風式,細紗斷頭後,吸風會将斷頭後的纖維吸起并帶入相鄰的錠子,産生形如飛花附入的短粗節。吹吸風長時間關閉不工作或者吹吸風有時停頓有時走,當吹吸風停後再啟動時,附着在機台上的飛花短絨,就會被吹入紗線形成有撚度或無撚度的短粗節。這種短粗節表面毛亂,形狀不規則,大小、形态沒有明顯的共性,短粗纖維色澤與紗線主體的色澤完全一緻,粗節長度為2 cm~3 cm,與吹吸風往複行駛的時間相吻合,細紗吹吸風産生的短粗節如圖1所示。

  圖1 細紗吹吸風産生的短粗節

  加強對吹吸風的維護,防止因墊片掉落造成風力太大;沒有特殊要求時,采用吹風式;保持吹吸風一直工作中,防止停停開開或打頓,如果因需關閉要記得及時打開保持一直運作狀态;擋車工勤巡回、多觀察,發現吹吸風行駛過後造成的粗節要及時彙報。

  細紗傳動齒輪缺陷

  細紗車頭傳動齒輪偏心、磨損、齧合不良,使得牽伸傳動不良造成羅拉扭振;車頭傳動齒輪小軸與軸承間磨損過多,齒輪與軸的連接鍵有松動;羅拉軸頭齒輪齧合過緊等都會産生短粗節。細紗牽伸部位有缺陷影響面積比較大,會影響到細紗的整台車或半面車的所有錠子。細紗後區牽伸齒輪與軸的連接鍵之間有松動造成後羅拉有打頓現象,紡出的C/R 60/40 19.4 tex賽絡紗有類似竹節紗風格,有明顯的短粗節,其波譜圖如圖2所示。

  圖2 後區牽伸齒輪與軸的鍊接鍵有松動

  圖2中,紅色與黃色的波譜圖為不正常,在33.3 cm處有明顯機械波。經測試,C/R 60/40 19.4 tex賽絡紗成紗粗節由150個/km增加至652個/km,絡筒萬米剪切數增加至1000多次。

  絡筒剪切數有異常,首先分析剪切紗疵的類型,再逐台跟蹤前道工序。擋車工要多觀察,同時保證細紗機牽伸部件的精度,加強機械的維修保全、保養工作,周期性平、揩車,确保設備狀态良好,尤其對軸承等易損件要倍加關注。

  工藝不當産生的短粗節

  由于細紗前區隔距緊,下膠圈與前羅拉間隙小,短絨、飛花容易在此處積聚,當細紗前區羅拉和膠輥上有飛散的短纖維時,這些浮遊短纖維在此處堆積後不定時帶入紗條會造成短粗節;當外界條件發生變化時,如細紗溫度低、相對濕度小、膠圈狀态不好時更易出現。疵點大多在1 cm左右,仔細分解可以将附入的纖維從紗體中分開,造成絡筒短粗節切疵數大量上升。某企業生産R 14.8 tex賽絡紗,剛開紡時細紗産生大量無規律短粗節,車尾更為嚴重,反複試驗,經調整後區牽伸倍數後,短粗節消失了,後區牽伸由1.3倍調整為1.13倍。産生此現象的原因是細紗後區牽伸偏大,造成羅拉扭振,由于傳動誤差的積累,使得在車尾處産生的短粗節紗疵更明顯,尤其紡化纖品種。

  針對以上工藝原因産生的短粗節,應适當加大前羅拉隔距,由17 mm調整到17.5 mm,羅拉與下膠圈保持0.5 mm~0.8 mm的間隙;下膠圈張力架張力偏大掌握,防止下膠圈運行起拱,碰到羅拉;适當用薄一點的下膠圈;選擇用細紗機T形傳統下銷代替新型下銷,避免控制力太強。工藝設計時要盡可能避開臨界、極限工藝,避免産生突發性紗疵。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