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絲光技術概論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9-10-12
       一、前言:

  麥瑟氏(Mercer)最初發明的絲光棉,是以強苛性鈉在無張力的情況下進行棉織物的處理,主要目的是要增加棉纖的強度(Strength)及對染料之親和力(Affinity)。直到半世紀以後,才在堿性處理時,将張力加諸于棉織物上,因此,産生了具有光澤的織物。

  絲光工程(Mercerizing Process),不管是否在有張力情況下進行,都會增加棉織物的化學活性(Chemical Reactivity),使纖維更易于吸收染料及适應各種化學整理。最近,我們發現在某些情況下,棉織物經絲光處理,主要的目的是要改進其對染料的親和力和化學活性。對某些織品而言,絲光工程造成的改良,隻有改善染料的親和力和棉的化學活性,對于織品的一般外觀并沒有太大的影響。

  謹慎的控制絲光工程,可以建立一定程度的穩定性。在許多情況下,這種穩定度的重要性,幾乎與增加對染料的親和力相當。增加穩定性可使織物在防縮處理後,有較佳的産量。因此,絲光化工程就是為了獲得适當的穩定度,所必經的過程。

  總之,目前進行絲光工程,計有以下的目的:

  1.增加對染料的親和力。

  2.增加化學活性。

  3.增加穩定性。

  4.增加抗張強度。

  5.光澤。

  6.織物的平滑度。

  由于絲光工程同時運用于布匹及紗線,所以許多相同的原理和技術,亦同時應用在布匹及紗線的絲光工程上。我們将先讨論布匹的絲光工程,然後,就兩種處理過程再深入探讨一些基本的差異。

  二、布匹的絲光工程:

  布匹的絲光工程必須先做的決定是選擇織物在原胚或已前處理、或部份已前處理的狀态下,來進行絲光工程。由于沒有一種做法均能用于上述三種狀态,所以織物可以在原胚的情況下,不論是預先退漿或精練後或經精練及漂白後,都可以不需任何處理就進行絲光工程。

  關于在絲光工程之前,物料是否需要前處理的抉擇,則需視物料的種類、特殊的廠房設備,以及對絲光織物成品的需求而定。理論上,對大部份工廠而言,如果是進行原胚的絲光化,其操作應該是最簡單的,那是因為可省掉烘幹或特殊的前處理。然而,由于有大量的雜質被帶入堿液中,這些雜質就會阻擾絲光工程或堿液的回收。但是,在理想的情況之下,原胚經絲光工程處理後,會呈現令人滿意的光澤以及對染料的親和力,并增強韌性(Strength)與其它優良的性質。所以,在進行原胚的絲光工程中,為了獲得滿意的結果,就必須在堿液中加入強滲透劑。

  原胚的絲光化或原胚再經退漿處理或已精練的棉的絲光化,它們各自的光澤、韌度、化學活性及對染料的親和力,并不能幫助我們選擇優劣。這個抉擇隻能由制造機器的便利性、堿液回收設備以及烘幹設備的效用上,予以嚴格的評估後再決定。物料在絲光工程前,可能已經完全精練和漂白并有許多制造機配合這套設備操作。一般說來,假設所有絲光處理過程均控制在最佳情況下,那麼物料在精練及漂白後進行絲光工程,會比進行絲光工程前隻有漂白的物料,呈現出較佳的光澤及平滑的外觀。

  已漂白物料的絲光處理,有一可能的缺點,即過度漂白的不良影響,不會在正常情況下表現出來,但卻會在物料經過絲光處理後表現出來。任何過度漂白的纖維在堿液中,都會被溶解掉些許,同時會有一定程度的抗張強度受到破壞。

  一般說來,不同的絲光化預處理(Pretreatment)并不會造成産品間太大的差異。假如絲光化的主要目的是極佳的光澤和平滑感,那麼全套到漂白的預處理當然是最好的。假如一定要保持最大的抗張強度,那麼漂白應該在絲光化之後進行為宜。

  所有的棉,不論幹濕、原胚或已漂白者,都應該展開來平滑地送入絲光堿液中。皺褶(Wrinkles)特别是發生在厚棉織品上,都會在後來的染色成品上顯現痕迹。因此,在棉要放入堿液之前,應該施予一些張力,以防止起皺。假如是濕棉要進行絲光化,那麼應該先将它們送經輥輪(Mangle),使水份含量均勻些。通常,水份含量是越少越好,要獲得最好的絲光效果,應在進入堿液前将棉烘幹。

  當我們思慮着那種設備最适合苛性鈉浸漬,在絲光化時,我們就應該注意棉與堿液間發生了什麼反應。當棉在很幹燥,可作為吸收劑的情況時,其與苛性鈉接觸後,氫氧化鈉會被吸入每一纖維中,然後纖維會因為氫氧化鈉吸水而脹大。脹大的棉纖維變得具有可塑性,可以任意改變形狀。絲光化作用是瞬間産生的,絲光化有一個時間因子,即使是很小的因子,也不能忽略。少量的堿液擠壓到纖維中是不夠的,苛性鈉必須确實地與棉纖維反應。假如纖維是吸收劑,擠壓或加壓不會加速反應。棉若并非幹燥狀态下進入堿液的話,絲光化會需要較長的時間,原因是要等到棉中的水份有一部份被堿液置換時,真正的絲光化作用才會發生。

  顯然地,選擇浸漬設備要花很多時間。我們知道,當棉完全充滿堿液時,絲光化作用的産生,不再需要棉浸漬堿液中,所以,我們隻要有一個夠長的貯槽,足夠使棉能充滿堿液就可以了。假如棉正處于完全乾燥的吸收劑狀态,并且在上紗架後到水洗前有足夠的時間,那麼有一個很簡單的壓吸操作,即一次浸入堿浴的程序。然而,倘若棉中含水份,堿液就會因這一浸堿的操作而被水稀釋了,而真正的堿液濃度隻有原先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因此,假使棉是含水份進入絲光化堿液槽中,其浸漬設備一定要夠長或足夠深,這樣才能使離開堿液後的棉完全飽和,且堿度與堿浴中的堿度相同。正常情況下,濕的棉要進行絲光化,其浸漬槽應設計數個能讓棉通到堿液的入口,并将強堿自其對面注入。棉與堿液間接觸的正确時間,無法完全得知,大約30秒就可以了。雖然較長的接觸時間或較長的貯槽,都不會有害處,但就經濟性及保護的問題而言,都是不利的。

  三、絲光壓力:

  棉離開浸堿設備後的擠壓量是非常重要的。缺乏對這個因素的認識是造成無法得到絲光化所有優點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而言,大部分的工廠操作是棉離開絲光化堿液時,含堿液的量越少越好;在某些情況下,常需要設置重型的壓吸滾筒,并調節到使棉中含堿量降到60 %。工廠管理者認為高的壓漿壓力,有助于在節省堿液的消耗和改進後來棉在張布機(Tenterframe)上的清洗這兩方面的效益。低的含堿量的确表示堿消耗較少及易于清洗,但在許多情況下,也暗示可能造成絲光化不完全、穩定度不夠、光澤較差、或三者兼俱的後果。

  當堿處理後的棉以可塑狀态存在時,每一個纖維附近都要有一定量的堿液,以便纖維改變形狀時,提供适當的潤滑之用。我曾經參觀過許多工廠,它們的棉在離開堿液時,都會帶出極少量的氫氧化鈉,這樣可以不必擔心在拉寬的過程中,會造成裂縫。将要離開堿液的棉之适當含堿量,我們并不确知,通常這個含量至少是100%的棉重。對許多操作及某些光澤要求很好的輕質織品來說,棉離開堿浴時,必須已被堿液所沾濕。由試誤法,調節對即将離開堿液的棉的壓力,可與張布機(frame)操作相銜接,這樣就可以獲得最佳的絲光化效果。這種操作法在每一工廠實行時,必須先對一系列物料進行試驗。

  四、堿液濃度:

  大部份布匹絲光化是在 28~31 Be`的堿液濃度内進行的。雖然也有一些在19~22 Be`下操作,目的隻在于改善對染料之親和力.我們的經驗是28~31 Be`的範圍,最能适用于大部份的情況,高過31 Be`的堿度不會增加光澤或改善其它的特性,低于28 Be`的堿度則會減少光澤并造成較差的外觀。28~31 Be`的範圍特别好的原因是,當有溫度變化或堿液中有雜質時,這個範圍仍能提供不錯的效果,除非溫度變化得太大或雜質太多時,才會對成品造成影響。通常,我們建議工廠将堿度設定在29~30 Be`的範圍内,由控制技術及成品效果的觀點來看,這個标準都是令人滿意的。倘若有任何工廠采用了這個标準範圍,隻要将特威得耳計(Twaddel)就此标準調高或調低點,則在最後的結果中,不會有任何的差異。此外,由氣候引起的溫度變化亦不影響此堿度範圍内操作的絲光作用。

  五、溫度效應:

  多年以來,堿液的溫度效應一直深深地被誤解著,許多的工廠都相當重視堿液的溫度控制,其實從花費或品質的觀點來看,都是不當的。實際上,許多做絲光化的工廠的堿液隻配備冷卻系統。隻在近幾年來才有許多工廠舍棄了冷卻設備。事實上,假如一家工廠使用28~31 Be`範圍内的堿液,那麼較大的溫度變化也不會引起絲光化最終産物的任何變異。經由實際操作及适當控制下所做的研究顯示,在28~31 Be`範圍内的堿液,對于70 ~ 100℉(21 ~ 38℃)的溫度變化,不會有任何差異,一旦溫度超過110℉(43℃),則得到的絲光化成品的光澤,很明顯的有較差的現象。當溫度降到70℉(21℃)以下時,卻并沒有任何明顯的改善,因此對大量堿液提供冷卻設備,無疑是種浪費。然而,對濃度較低的堿液而言,其溫度效應特别值得注意。假使使用一個19 Be`的堿液,些微的溫度變化就會造成織物外觀及對染料的親和力二者明顯的差異。25~27 Be`的堿液,恰亦于低堿及高堿液範圍之間,因此,溫度所允許的變異亦恰在其間。

  或許對于溫度在絲光化中的誤解是源自麥塞氏那份最早的尃利中所指出的觀念,即弱苛性鈉如要得到滿意的絲光化,就必須冷卻堿液。目前就有許多工廠的堿液浴被設計為不使堿液溫度升得太高。某些特殊的情況下,物料在小浴堿液中進行絲光化,其溫度會超過100℉(38℃)。倘改将物料烘幹或改用大浴堿液,或者是将剛配制的堿液予以完全冷卻,任一種方法都可以解決溫度過高的問題。所謂的熱絲光化處理是很有趣的,它是将浸堿液的布在壓力下加熱到沸點以上。因為将做絲光化的棉,在接觸到升溫中的堿液之初,不會造成物性和化性的改變,當織物去除壓力供給,并予以冷卻後,進入傅統的絲光化後才會改變其物性及化性。因此,熱絲光化隻是進行堿液精練之前的絲光化。這種處理的另一個優點,是由于堿液溫度的升高而增加了堿液滲透到棉中的量。不過,在常溫下添加化學滲透劑到堿液中,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

  六、絲光張力:

  棉經堿液滲透後,就張布機進行這道手續,此一步驟是絲光化過程中最困難的,無論棉的預處理多完美,也不管堿液在棉中滲透得多完全,都不能保證絲光化的效果必定會好,除非棉在張布機處理得當并且在拉幅機上均勻、徹底地洗淨,才會得到令人滿意的絲光化效果。換句話說,在張布機的操作及清洗過程不當,是造成絲光化效果不佳的最主要原因,當棉經絲光處理後,以張布機的狀态半可塑性的,除非棉借着張布機的處理予以定型到正确的寬度且在離開張布機加以适當的洗淨,否則會造成不佳的光澤、不良的收縮性,甚至導緻染色的不均勻等現象。

  理論上,在張布機的操作隻要做到讓棉在清洗前,盡快拉到預定的寬度。實際上的操作,則必須有所妥協,即将棉逐漸拉到所定的寬度。關于時間的長短或者棉多久才能拉到預定的寬度的确實資料,無法在此提供。但它們與張布機長度及随後的清洗過程有關,前面所做的妥協也是為了令人不滿意的清洗量所緻。布機上棉的寬度也是引人争議的問題。通常,大部分要求極佳光澤及收縮性的操作,棉應拉到原胚時的寬度,可能的話,再多拉1吋。假使棉拉寬後的寬度小于原胚的寬度時,其成品之光澤就會因此失去并且收縮性及穩定度都會降低。許多工廠對于将棉拉到原胚的寬度,棉有懼怕感,實際上,棉在拉寬後出現裂縫是由于棉太過幹燥所緻。這個缺點可以借由棉在離開堿液前,帶走一些堿液來彌補。

  另一個有時會防礙工廠将棉拉寬的因素是,由于布絞(Clip)和機器上增加的張力,造成軋棉的作用,此一作用可以布铗上慢慢滴上堿液的潤滑作用來抵消,亦有防止打結的作用。

  沿經紗給予多餘的張力幾乎是不需要的。一般而言,張布機(Tenter)應該與堿液壓吸同速度移動,這樣才能使棉不會沿經紗伸展并且也不會收縮。當我們要光澤很好的經紗時,張布機以較大于堿液壓吸的速度來運作,如此即可使經紗做額外的伸展。通常張布和堿液壓吸彼此速度的最大差翼量為5 %。

  七、清洗:

  當棉拉到适當寬度後,堿液就必須自棉中立即除去,如此才能獲得最佳的效果。一旦棉離開張布機,任何清洗或伸展,都不會影響織物内的絲光效果。我們知道常溫下,棉在3.5 Be`堿液中會起皺,表示棉離開前,每一棉纖維中堿液的含量均應減至3.5 Be`以下,假如纖維中有大量的堿液,則棉離開張布機後會産生皺紋,同時也造成光澤及穩定性的不佳。

  有一種大家常犯的錯誤是,認為在洗張布機末端的物料時,所流下的洗下可以表示為纖維真正的含堿量;但是實際上,洗水可能隻有5%的堿含量。一些對張布機的清洗效率的測量,可藉立即測得棉自張布機末端取下的寬度來換算。倘有大量的清洗,則棉自拉幅機布铗下來後,其寬度隻有些微的減少。

  八、原坯的絲光化:

  當原坯(Greige)要進行絲光化時,有一點是很重要的,即在堿液壓吸中加入強滲透劑,使苛性鈉進入棉纖維中并與棉纖維反應。當棉在絲光化前的預處理均已完成的時候,包括漂白,則棉可以在沒有滲透劑作用下,即可達到飽和。市面上早期的絲光化滲透劑大部分是用來幫助堿液滲透到原胚中的,它們一般被設計在28~30 Be`範圍内,是很有效的滲透劑,但是在低堿度時,它們常會喪失滲透力。

  近來,絲光化滲透劑又有新的發展,絲光滲透劑在絲光化堿度範圍内具有滲透劑之用途,然而在低堿度時,它們可以做為界面活性劑。使用絲光化滲透劑或可在較大堿度範圍内作用的界面活性劑,即助劑都會影響張布機上的清洗工作。這種助劑可以幫助張布時棉中堿液的除去,也由于它們的界面活性劑效力,使棉在張布機上能有精練的作用。

  九、滌棉混紡的絲光:

  現在我們要讨論絲光化有關棉的混紡的一些特殊問題。記得絲光化應用于混紡的目的是在改進棉以外的其它纖維之一些特性。聚酯和棉是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的纖維,棉是對水敏感的纖維,聚酯則剛好相反,且隻對高溫下長時間浸于高濃度堿液才能影響。幸運地,最佳絲光化效果的條件,是在溫度不高的強堿中作短時間的浸漬。

  因此,在絲光處理中,聚酯受損傷的危險性并不大,而且一般正常的棉的絲光化亦能滿足棉與聚酯混紡的需求。反而,棉與聚酯混紡中的棉纖維卻常不以吸收劑狀熊存在,因為所有棉織物的預先精練及漂白的情況并不都完全一樣。因此,在絲光化堿液中加入特殊滲透劑是有必要的。

  由于棉與聚酯結合的絲光化并無特殊的改良,也因為這種混紡的絲光化的操作情形及成品幾乎與棉的絲光化結果相似,所以我們不再重複而将繼續探讨棉與粘膠嫘萦(Viscose)的混紡品。

  十、棉粘膠混紡的絲光:

  高濕度模數(High Wet Modulus)的粘膠嫘萦(Viscose Rayon)與棉的絲光化混紡工程,以及棉與普通的粘膠嫘萦的絲光化混紡品,給我們帶來了一些特殊的問題。在絲光化過程中,我們希望改進棉的特性卻不欲影響粘度,這個問題涉及理論與實際兩方面,因為所有的粘膠嫘萦都會在苛性鈉的浸漬中膨脹(Swelling)。當我們做出不易在堿液中膨脹的另一種高濕度模數的粘膠嫘萦時,它們卻又會在某種情況下比棉更敏感。因此,除非是操作在适當的情況下,絲光化之後的混紡成品可能會有較硬、較脆、低抗張強度或羊毛紙化的效果等諸多缺點。

  幸運地,影響粘膠嫘萦的堿度與影響棉的堿度并不完全相同。長久以來,人們就知道堿液溫度越低,棉的膨脹效果越好,然而對粘度而言,溫度就有很大的影響力,并且某些情況下,嫘萦會溶解在苛性鈉之中。 浸堿的時間因素對棉而言,也不同于粘膠嫘萦,對棉而言,大部分絲光的效果在浸堿之初就開始産生,且很快就達到平衡的膨脹狀态,然而,對于粘膠嫘萦而言,堿液還要很長時間的作用才能達到平衡。因此,我們知道浸堿的時間因素,對棉來說不很重要,但對粘膠嫘萦就非常重要。最後,由于粘膠嫘萦的纖維會比棉更具有吸收作用,所以必須以某些方法促使堿液滲透到棉中。

  綜合以上的讨論,我們知道在棉與粘膠嫘萦混紡品的絲光化中,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1.堿液濃度。

  2.堿液溫度。

  3.與堿液的接觸作用。

  4.堿液的滲透作用。

  5.清洗的方法。

  我們曾經建議,所有棉織物的絲光化在28~31 Be`的堿液濃度範圍内進行,不但有增加光澤、促進對染料之親和力、穩定性,還可以改善其它的性質。同時,這一範圍對粘膠嫘萦的不良影響也是最少的。因此,假如在棉的光澤,對染料之親和力和穩定度都是我們改進的目标,那麼28~31 Be`的堿液浴确實可以在棉與粘膠嫘萦混紡的絲光化處理中,得到很好的效果。

  我們也曾推薦使用無冷卻系統的絲光化設備,但堿液溫度也不能高過110℉(43℃)以上。對棉/粘膠嫘萦混紡的絲光化,我們也給予同樣的建議。然而,如果能将溫度維持在110℉(43℃)以下幾度的堿浴溫度,就可以獲得使嫘萦膨脹最少的好效果。由于棉纖維是反應主要發生的地方,且粘膠嫘萦的吸收作用很強,因此,提高堿液滲透到棉中的速率,以及盡快促使棉與堿液接觸後反應的發生,是很重要的。利用一些新開發上市的助劑,就可以幫助我們達到這要求。由于延長棉與堿液間接觸的時間并無大礙,有時反而有益,因此,對于那些全棉織品,我們常會建議兩次浸堿的操作,目的就和空氣氧化的操作一樣,都是希望給予充分的時間,使堿與棉的反應完全。但是,長時間的浸于堿液,會對粘膠嫘萦産生不良的影響,所以,在棉與粘膠嫘萦混紡品的絲光技術中,必須設想一個折衷的辦法。空氣氧化和浸堿浴兩次,現在都不适用了,反而棉必須很快的通過堿液。通常隻要将标準絲光化的機器予以簡單的改裝就可以了。使用特殊的助劑在絲光化堿液中,也可以使堿和棉之間的反應迅即産生。倘使不考慮光澤的改善,隻要增進棉織物對染料的親和力,在許多工廠中的操作方法是将堿液設計在16~22 Be`的範圍内。不巧的是,與棉混紡的粘膠嫘萦最易産生不良影響的堿液濃度就是在這個範圍附近。另方面,一些有經驗的絲光技術者亦以同樣的濃度範圍操作,但将堿液溫度保持在100℉附近,讓棉快速地通過堿液,最後,特别慎重地進行清洗步驟。一般說來,我們還是覺得在28~31 Be`的範圍内操作比在16~22 Be`這麼敏感的範圍内操作來得好些。

  對于混紡而言,倘使不能提供标準設備以外的特殊浸堿設備,那麼就必須特别調當棉離開浸堿時,對于調整棉壓吸的重要性。對全棉布疋,我們建議在棉中留一些堿液,做上張布機(frame)後伸展時的潤滑之用。理論上,棉與粘膠嫘萦的混紡亦可采用此一建議,如果沒有适當的清洗設備,就不必考慮這一點了。擴布時的清洗如果不很理想,當棉離開堿液時,最好能施以最大的壓吸。

  或者,在張布機進行伸展時,對棉施予最大張力的方式能和緩一些,此亦有所裨益。現場操作員必須牢記這些細節,以便使棉在擴布後可以拉到預定的寬度或更寬些,棉中留一些堿液,對伸展具潤滑的作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堿必須自嫘萦的纖維中盡快洗出來,否則會造成易碎或抗張強度損失。

  棉或棉/聚酯布疋的絲光化中,浸堿之後理想的安排是,給予張布機操作較長的時間,這樣可以讓棉等慢慢地拉到所要的寬度,然後再在張布機以大量冷的或微溫的清水進行清洗的工作。然而,對與粘膠嫘萦的混紡,就必須用相反的情形來處理。現在不但是要盡快将堿洗出來,并且就在張布機作業開始的同時,以大量極熱的水來清洗。

  前面曾經提到過粘膠嫘萦對12~19 Be`的弱堿相當敏感,明白的說,就是棉/粘膠嫘萦的混紡品必須快速通過堿液,并用非常大量的水來清洗。其次是這些清洗水的含堿量要低。在全棉織物的絲光化中使用的逆流水洗設備中,清洗水中含有相當高的含堿量,這樣的清洗水相當危險,特别是當它們不夠熱的時候。好在高溫有助于堿液對嫘萦的影響。換句話說,嫘萦在18 ~ 30。TW冷或微溫的堿液中比在同濃度,溫度卻高到180℉(82℃)以上的堿液更宜于膨脹。因此,以大量的洗水,使洗水中含堿量盡可能的低些,加以最好超過180℉(82℃)的水溫,就能獲緻滿意的效果。

  最後,在原來的堿浴中加入适當的絲光化助劑,也能促進從粘膠嫘萦中洗出堿的速率。

  最新的絲光化助劑兼具滲透劑和界面活性劑的效用,可在很寬的堿度範圍内作用,對于棉/嫘萦混紡品的絲光化非常重要,因為縱使棉處于吸收狀态中,也能促堿液很快地滲入棉中。同時,它們也會加速棉與堿的反應發生。另一重要的是,由于它們能在任何堿度中保持活性,所以即使在水洗時,也能作用。有了它們的存在,堿液可很快被除去,它們的高活性防止了堿液可能帶來的傷害,也使洗水很快地分布到纖維的每一部分。

  十一、紗線的絲光:

  讨論絲光化就不能不探讨經紗的絲光化(Warp Mercerizing)。像許多我們在布疋絲光化中所讨論的項目,如堿浴濃度及清洗參數等,都可應用于經紗絲光化。因此我們隻讨論那些不同的或其它特殊技術的範疇。

  問題就在于,為什麼經紗的絲光化可以達到我們要求的最大效益,成為取代布疋絲光化的第一選擇?答案有很多,多半是可以直接觀察出來的。第一,紗線可用來編結。顯然地,除非是有特殊情況,否則對織品進行完全的絲光化幾乎是不可能的。再說,棉線常與絲、毛、人造絲及其它纖維編結,處理這種織品,也有技術上的困難。所以,為獲緻絲光化棉的成品的重大發展,紗線的絲光化是唯一合理的方法。同理,纖維也能适用上述的說法。

  紗線用來織布這樣的答案,易使人疑惑。起初學得對織布的絲光化比紗線絲光化,速率較快也較經濟,是獲得良好效果最合理的途徑。然而,紗線的絲光化不但在操作上有彈性,它也比以相同紗線織成布的絲光化具有在韌度等特性上的發展潛力。甚至于,借着對某種弱質紗線進行絲光化,還可以改善其韌性,增加編織時的效益。

  對将要編織成棉布的紗線予以絲光化,可以使成品具有多項特殊效果。例如,經紗可以絲光化後與其它纖維制成的紗線,編織成一織物。最後,關于最大韌性和最佳光澤兩項,通常可由紗線取代成品的絲光化,即可獲得最佳的結果。

  在對絞紗時的紗線進行絲光化,經紗處理過程有許多的優點。第一,它允許對于長達約6,000码以上的紗線進行連續的絲光化,并且能同時連續處理數千根紗線,相當經濟。這種絲光化的方法,管理上最省事,因為紗線會自動的由紗架到球形經紗,連續地絲光化、連續地烘幹,然後繞紗到筒管或隻頭筒管上。最後一點,經紗過程本身有一特點,即本過程中使用的化學品不會被消耗。另外,由于經紗處理允許用逆流式水洗,所以堿液可以回收。如果絲光化使用的紗線量大,最好能以經紗法來處理。

  由于早期經紗絲光化的從業者,将數根經紗捆成一單紗,并用線索或原紗線松松地紮成一束,取名為水絲帶(Water Ribbon)。近來,一些業者舍棄了單紗系統,将紗以自由态進行絲光化,因而得到類似一連續的經紗薄布(Sheet)。

  在紗線絲光化過程中,紗線是否應在絲光化之前或後進行漂白,這個問題也和讨論布疋時的答案一樣,不必考慮。所有以原胚紗線進行絲光化者,假使紗線已精練過或已浸潤過,那麼為了使紗線在絲光化得到很好的效果,我們必須使紗線控制在最好的情況下。濕式絲光化與乾式絲光化間的問題即是以此為中心的論題。第一,由于這是最早也最原始的制程中最早的技術,當然有支持它的人。當麥瑟氏(Mercer)首先發現絲光制程,他發現為了要使堿與棉反應,棉必須先要徹底浸透。

  麥瑟氏知道設法讓堿自行去滲透,因此,早期的絲光技術者先将他們的紗線徹底煮練,再萃取多餘的水份,然後予以絲光化處理。許多當今的經紗絲光技術者仍然堅持采用舊制程,但也有加以改良。

  堿液蒸發器中産生泡沫的慘痛經驗,是一些早期較差的絲光化滲透劑及一些缺乏效益的滲透劑所造成的。它們使得許多業者拒絕使用乾式絲光化,就大部分的情況看來,濕式比乾式有更多的缺點,後者主要是在堿液中直接将紗線予以浸透。濕式絲光化優點很少,又都不重要,所以常被人們忽略了。它的小優點之一是浸堿前的預浸透過程,濾去一些紗線中的雜質,因此防止了堿液的污染。假使紗線長期暴露空氣中,其所含的雜質就很可觀了。

  絲光化前的釜練(Kiering)早已是過時且又昂貴的處理。它可能曾經是最早的浸透方法,事實上,它早已被業者遣棄了。今天,所謂濕式之于乾式的問題,即其一為堿液處理前在絲光化機器上進行預浸透的方式,相對于另一将紗線直接浸入添加有一特殊滲透劑的堿液的方式。如果浸透處理僅隻是将紗線在熱水中煮沸,不必添加任何化學品,則唯一的花費是蒸汽,但若要均勻完全的浸透,在沒有一極長的作業線來煮沸紗線,幾乎是無法達到目的的。在這個方法中,蒸汽的花費相當的大。然而,采用此法的業者,通常在堿液浸漬前的絲光化器械上加兩個設備,藉濕潤劑來确使紗線完全浸透。此法中,化學品的開銷也很可觀。此外,為了提供均勻恒定的浸透力,濕潤槽(Wetting Bath)還要仔細的加以控制。

  浸透處理過程有一個缺點是,棉上有不溶性的臘質,其量會造成可觀的累積并浮在堿液浴上。這些臘也被部份的紗線帶走,偶而即留下阻抗點(Resist Spot)或導緻染色的不均勻。然而,浸透處理最大的缺點還是在于紗線所帶入堿液中可觀的水,大約是70 ~ 140%的紗線重量,這即表示,假如絲光化必須在一固定之堿度下進行,譬如說29Be`吧,那麼就必須常常添加高堿度的堿液到堿浴中,來彌補紗線所造成的稀釋。同時,浸入堿浴中的濕紗線,其與堿的作用,還必須待堿液置換出一部份水後,才能産生。其所代表的意義即,濕式比乾式處理所用的浸漬槽要長些,速度也會慢些。

  在幹式處理中所使用的新型絲光化滲透劑及助劑,可以帶給我們許多令濕法更為遜色的優點。

  第一:滲透劑的使用不單使堿液很快地浸濕原胚的紗線,也具有加速絲光化反應的催化效果。滲透劑的加入,亦使堿液經水洗帶入回收系統中不會産生泡沬。另外,借由紗線浸入添加了适當滲透劑的堿液浴中,能使絲光化立即開始作用,且使整條紗線同時作用。因此,濕式法中産生的不均勻浸透不可能發生在乾式法上。

  第二:由于紗線不會将水份帶入堿浴中,堿液浴中的堿度較易控制。同時,由于堿液浴中堿度的維持隻需少量添加高堿度堿液,換句話說,堿液浴之堿度變化量很小,因此在洗水回收系統中,低堿量的回收可以被簡化,不必像濕式法的洗水必須蒸發出高濃度的堿液。在乾式法中,由于紗線未沖洗即攜帶了一些雜質到堿液中,這些雜質可以輕易地利用一般做濕式絲光化的工廠中,所設備的循環式過濾器來清除。就乾式法而言,其花費于絲光化用之良好助劑的開銷,并不比濕法中所開銷在濕潤劑、蒸汽的供應及蒸發等的花費來得多。

  最後要提的是,紗線絲光化後成品的品質問題。乾式絲光化的成品較能接受較多的張力,并且由于沿紗線的一特殊一端的長度上并無不同的含水量,故而與堿液的反應相當平均。所以,乾式法比濕式法更容易産生均勻染色的紗線,在此必須假設其它因素均保持不變。

  張力(Tension)是經紗絲光化中的基本因子(Factor)。所以,對張力的控制也是相當重要的。嚴格地說,[張力]這個名詞在同業中被誤用了。張力是相關于作用在紗線上的一種力。在經紗絲光化的機器上,我們隻能借由伸張、收縮或透過堿液的膨脹能力來控制張力。假使堿液保持恒定之堿度,則張力在絲光化機器中,會借着壓啄滾筒(Squeeze Roll)在堿浴中的相對速度和壓吸滾筒中的紗線滑溜(Slippage)現象來控制。

  因此,由絲光化的觀點來看,我們比較關切由紗線進入絲光化堿液,直到紗線中部份的堿液被洗出的期間,加諸紗線上收縮或伸展。再由一般的品質和效益觀點來看,我們關切的是煮練(Boiloff)、水洗、精練,甚至在烘幹時的伸展或收縮。伸展和收縮在所有的這些步驟中,都會在各方面影響紗線的品質。然而,我們先将讨論堿液中的伸展或收縮。對大部份紗線而言,将紗線保持在堿液處理期間和預先清洗之過程中的平整不收縮,是很簡單也很普通的實際操作。在這些情況下,能發展出令人滿意的光澤、收縮性和對染料之親和力。然而,絲光化紗線的某些特殊性質,會随增加的伸展而有所改進,另些特性則随之減弱。

  假若紗線在水洗前不準收縮,那麼在堿液處理期間,光澤直接與伸展有關連。即使高到 10℃的伸展度,前面所做的結論也是真确的。然而,在相同的情況下,伸展度的增加一定會導緻對染料親和力的減弱及伸縮性的降低。根據紗線的本質,在堿液處理期間,伸展度增加會增加紗線成品的切斷強度(Breaking Strength)到某種程度,然後,再增加伸展度,反使切斷強度減弱。對有标準絲光化的扭轉度的紗線,其扭轉範圍由20s/z到90s/z,相當于堿液處理期間4%的伸展度,可以不必擔心會造成紗線成品的伸展性的降低,可放心的運用。并且,光澤将會大量的增加,抗張強度也将有所改善。對單紗而言,任何多餘的伸展卻會帶來危險,因此單紗最好應該避免收縮。

  對特殊的染色效果,譬如相當高的對染料之親和力,紗線在堿液處理時可以允許至多10%的收縮。假如在這個過程中,紗線被伸展或收縮,則紗線成品的總數會不等于當初所使用原胚紗線的總數。正常情況下,由于絲光化處理中紗線自然的失去一些膠質和雜質,所以紗線會有一到兩個總數,但是造成紗線總數改變的主要原因,還是大的收縮或伸展所緻。

  絲光化期間,任何伸展度或收縮度的差異,都會造成成品紗線染色之不均勻,雖然我們并不能看出它們在光澤和強度上所造成的任何變化。為了要控制這些張力,最重要的是要有确切的方法,來控制壓吸滾筒進、出堿液時的速度,及離開最後清洗過程時的速度。這些壓吸滾筒保持确實且平均的密度,使得經紗末端都能獲得相同的效果是很要緊的。很明顯的,在制造經紗時,經紗内張力之均勻性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當紗線兩端各加張力時,若有些微的差異,我們看不出光澤和強度上的明顯不同,但卻會察覺在對染料之親和力上的不同。因此,為了獲得經紗絲光化的最大均勻度,在紗線兩端的張力或伸展度,一定要非常相近才行。

  假使在絲光化前使用煮練或浸透系統,同時在浸透處理時未對紗線施予張力,通常會造成2~4%的收縮度。如果想要最佳光澤,最好能使紗線在浸透時有一點收縮,再于堿液浸漬時,加以伸展來彌補這個損失。

  假如紗線在浸透時有些微松弛(Slack)的現象,會使滲透作用更趨完全,并且紗線亦會澈底的浸透。對于如何選擇要在有張力時予以浸透,并在絲光化時保持相同的伸展度,或是要在濕潤時允許一點的收縮,然後在堿液處理時予以伸展,全視現有之設備來決定。

  最後,在清洗過程中,當一定量的堿液被除去後,紗線會有增加其長度的趨向。此刻,最好能将正要離開洗液的滾筒加速,以便使紗線中留有最少量的松弛現象。太多的松弛現象會使紗線末端斷裂,并于最後的繞紗過程中,帶來一些困擾。

  經由以上所讨論有關于近年來,一些絲光化的最新發展來看,很明顯的,良好的絲光化,仍是以麥瑟氏最先開發的制程中,所揭露的基本實務來做為合理應用的基礎的。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