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經向/緯向條子織物直接定型報廢!怎麼控制緯斜問題?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19-09-27
       緯斜是面料生産工藝在高溫定型的時候不穩定造成的,例如棉布,可以用手撕開,但是撕開的自然痕迹不是水平的,而是斜線,這就是緯斜比較明顯了。

  一般布料有點緯斜問題不大,不影響正常使用,隻有格子的,經向條子或緯向條子都不能出現緯斜,要不然生産裁剪的時候損耗很大,甚至不能裁剪。

  産品緯斜疵病分類

  1、全幅直線緯斜

  這類緯斜的特點是緯紗基本是直線,與水平标準呈30°左右斜度。這類緯斜是織物在染整加工中受張力拖動前進,當經緯交點上受力有大小時,在緯紗上不能水平前進而有快慢或滞緩前進的差異,形成了緯紗的歪斜,其發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a.織廠來的織物有時單邊緊或兩邊緊中間松,在繩狀加工時造成包卷,開幅困難,易産生直線緯斜。

  b.有時織廠來坯開剪不直,印染廠縫頭時,未能撕齊就縫,造成縫頭緯斜,經後加工時,又沒有糾正,歪斜程度更甚。

  c.當平幅加工時,輥筒表面不平;輥筒安裝不水平;輥筒直徑大小不一,相互之間不平行;軋輥兩端壓力有大小;機台中心線不直,造成織物運行時走向不直;機台安裝質量差,局部底腳松動;部分部件傾斜,織物經向兩邊受力不勻;絲光機兩邊布铗拖布長度不一,造成緯斜;進布吸邊器拖布輥與布的夾角過小,兩邊拉力不勻;平幅軋液時局部産生氣泡“水袋”;導輥軸承磨損或探頭磨壞;驗布機上壓輥兩邊壓力不一,码布機刀口不平等,都會造成緯斜。

  上述情況屬于設備狀況不正常,如果操作不當或不按标準制度執行,也會造成緯斜。

  例如,在加工過程中縫接,貪圖方便,随便打結;在進入平幅軋輥時,操作不當,使織物起皺或卷邊;落布輥包布不平齊;進布或退卷時,東歪西斜或忽左忽右。其次,在繩狀加工時,張力不勻,繩洗機軋輥不平,織物受力不勻,時松時緊,易造成緯斜;繩狀機内穿頭重疊,穿布經向受力不勻,穿布道數過多,布身過緊,均勻産生緯斜,有時繩洗機穿布包角過大,張力大,緯斜也大;繩狀加工中産生局部“水袋”而造成不規則緯斜,退漿時産生氣泡“水袋”更為明顯,當織物平幅進入繩狀時,瓷圈不居中,平幅轉繩狀或繩狀轉平幅,有時距離過短,織物容易包卷,也易産生緯斜,大型落布J形箱,箱底弧形大,織物滑行困難,容易壓緊而造成張力大;繩狀加工後到堆布池,含水過多,造成開幅困難而産生緯斜。

  2、全幅弧形緯斜

  這類緯斜的特征是緯紗呈弧形或凹凸的弓形緯斜。

  主要發生在彎輥的擴幅輥上,由于平幅進彎輥或烘缸前有時有小皺條而加裝了彎輥,起擴幅消皺作用。

  在施加适量的張力使織物擴幅消皺的同時,也将緯紗繃成中間凸出的弓形。凸弧形的程度與織物的稀密厚薄、彎輥的弧度、織物在彎輥上受的張力等因素有關。

  此外,在絲光機上和拉幅機上,織物被布铗夾持前進,受熱風、熱淡堿淋吸或将堿洗淨後,織物松弛,緻使織物中問部分産生滞後現象,出布铗後,呈凹弧形的緯斜。這種情況在稀薄織物上較易産生。

  3、吊角緯斜

  這類緯斜特征是織物一邊緯紗正常,一邊歪斜。

  産生原因:是織物單邊一隻角受力;或導輥、烘缸單邊一隻角積垢;或出布輥包布移動,走向單邊造成太厚;或進多道軋輥時,單邊有嚴重卷邊,這主要是軋輥左右壓力差異較大而形成的。這類緯斜較難校止,隻有用拉幅整緯或特殊壓輥交替進行整緯。

  4、固定在紡織品某一部位的局部緯斜

  這類緯斜的特征是局部有規律形狀的緯斜。

  産生原因主要是導布輥上積有污物,如繞上紗頭布條;或織物進軋輥前有皺條,使所受的張力不一緻。

  因導輥上積垢或皺條是固定的,所以織物産生緯斜的部位和形狀也相對固定。 。

  5、沒有規律形狀的錯綜複雜的緯斜

  織物在平幅機上由單元部件或機台造成的初生緯斜,基本上是有規律或規則的形态,位置也固定。若不及時整緯或整緯不當,再經過下工序機台的某些部件不正常的影響,這樣就産生了緯斜的累加,形成錯綜複雜、形态各異的緯斜。不過這類緯斜是較少出現的。

  防止緯斜措施

  緯斜的産生是多方面的,防止緯斜的措施也應從多方着手。

  設備方面

  平幅設備上的軋輥、導輥、烘筒必須做到四乎,即輥筒安裝要平,輥筒之間平行度要平,輥筒壓力左右要平。

  安裝設備中心線要直,底部固件要牢。

  絲光機、定形機、拉幅機等機台的銷子、套筒、鍊條要定期檢查調換,保證兩邊布铗或針闆轉動速度一緻。

  平幅機台各單元之問調節速度的上下導輥要保持水平。

  繩狀導布瓷圈要調整好,使布束居中。要減少繩狀機單機張力,采用移動分布排檔位置,使後頭穿布為平頭穿布等,控制穿布道數。減少繩狀洗布機同步轉動的張力,運轉線路要直,單頭繩狀設備可用光導管松式同步傳動。要使布拉出大型J形箱時不被壓住,凹形緯斜可走幾根彎輥擴幅;絲光機産生凹形緯斜,可在絲光機出布铗後,加裝一對弧形整緯裝置,布下方加裝一根主動超速10%的光滑小輥筒,布上面壓一根方形橡膠彎輥,弓形凸出的中心壓在布幅中心,視布面凹形緯斜程度調整上面弧形橡膠彎輥的壓力大小,使中間部分凹的緯紗均勻地調整過來,一般可調整弧形5~6cm。凸形緯斜走彎輥時,将凸形翻過來成相反方向來整緯,但整緯的程度有限,同時要防止皺條産生。

  熱風拉幅機噴風口改垂直形式為斜風口,風速在12~15m/s時,風口與布面的角度為15°~20°,使風順着布面前進方向吹風,這樣可改善熱風拉幅機本身造成的弧形緯斜。

  操作方面

  縫頭要平直,針密要适中,要求盡可能撕頭後縫,縫頭緯斜在0.5%以下。

  繩狀織物不可打結運行,要用縫紉機縫好頭。繩狀加工結束到堆布池的底部,織物要軋幹,不能帶水過多。

  要消除繩狀加工時的“水袋”,特别是退漿時的“水袋”。

  輥筒包布要厚薄均勻。加工時要避免纖維、紗線纏繞輥筒而引起緯斜。平幅加工時要注意防止布邊卷邊及皺條的産生。電動吸邊器兩邊受力要勻,進布角度要大些。码布機码布時要平坦、正直。

  加強質量檢查把關制度

  各車問技術人員要認真負責,對各機台加工産品質量自行檢查把關,發現緯斜及時整緯。

  加強整緯裝置管理

  對光電整緯裝置要做好保養工作,定期檢查光源、機械執行情況,定期更換電子線路插闆,延長光電探頭的使用壽命等。

 

提示本文來源于紡織網僅供參考閱讀

涉及版權侵權問題請聯系我們,我們将及時删除内容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