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聯合紡織網 聯絡我們:852-2787 7180

漂白生産不夠白,是加大雙氧水還是燒堿?

來源於網絡 發佈時間: 2020-10-07
純棉或滌/棉織物所進行的前處理,主要是去除棉纖維上雜質,使織物具有良好的印染加工性能,常規退漿、煮練、漂白各工序是針對不同雜質而設置的。但在生産中發現,上述工序并非專一,什麼情況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在退漿的同時,原棉組份中的油脂、蠟質等也開始皂化,有一定煮練作用。在煮練過程中,不僅去除棉組份中的油脂、蠟質、果膠質、灰分,木質素等,漿料也得到進一步的去除,并可去除部分色素。

  在漂白工序中,雙氧水不僅能去除色素,而且對殘餘漿料和部分雜質也有一定去除效果。

  在常規工序中,燒堿是作為退漿、煮練而使用的,而在雙氧水漂白工序中,燒堿隻是用以調節漂液pH值。

  由于堿是雙氧水的激化劑,若增加堿濃,雙氧水分解生成H00-的同時,由于反應速度增快,造成雙氧水大量無功消耗。更重要的是由于雙氧水過度激化,促進H00·自由基形成,對纖維有一定的損傷。

  另外在生産中織物、水、設備等難免存在重金屬離子如Fe2+、Cu2+等也會引起雙氧水劇裂分解,引起鍊式反應。

  因此,在退、煮、漂一浴法中,要嚴格控制強堿浴中雙氧水的用量,其穩定劑必須滿足三種功能:

  ①穩定過羟基陰離子(HOO-);

  ②屏蔽重金屬離子;

  ③抑制過羟基自由基(HOO·)的大量生成。

  在常規漂白工序中(pHl0~11),雙氧水受堿激化,主要形成HOO-。

  此時,水玻璃因其高分子網絡結構屏蔽重金屬離子,能吸附Fe2+和封閉HOO—,使Fe2+不發生催化反應,同時抑制H00·自由基的形成和分解。水玻璃還能與漂液中Ca2+、Mg2+離子結合而形成高度分散的矽酸鎂,矽酸鈣膠體,吸附在催化劑表面,使其失去活性,從而起到穩定作用。

  若水玻璃在軟水中漂白,非但沒有穩定作用,相反因pH值升高而加速雙氧水的分解。但當Fe2+含量超過水玻璃的吸附能力時,就會減弱穩定作用。為此,水玻璃雖穩定效果好,價格又便宜,但在強堿退、煮、漂一浴法中,水玻璃就不能滿足上述功能。所以處方中單用水玻璃作穩定劑是不合理的。如果将水玻璃和硫酸鎂及絡合劑等按一定比例混合則可适合于退、煮、漂一浴法。

  另外處方中所用精練劑和淨洗劑,一定要求能耐堿,在堿浴中有較好的滲透性,要具有乳化、洗滌、增溶、分散等作用,濁點要高,如果這些質量指标達不到要求,同樣對退、煮、漂一浴法的效果帶來一定影響,總之,隻要選擇好适當的雙氧水穩定劑和精練劑、滲透劑以及控制好工藝條件,正确解決強堿中的過度、激化、穩定等關系,一定可使退、煮、漂一浴法取得理想的功效。

  另外:

  ①水玻璃用量過多,雙氧水殘留較多,未能充分發揮漂白作用。

  ②降低水玻璃用量,增加螯合型穩定劑。

  ③燒堿濃度可适當提高、軋餘率可增大。

  ④汽蒸溫度可提高到105—110℃。


【版權聲明】聯合紡織網文章/圖片來源于網絡,
文章僅供信息專遞作用,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
請聯系我們,我們将第一時間核實、處理。
電話:0755-8229 6262
 

紡織行情/ Textile quotation
江苏:棉籽及棉副产品价格为何出现反差?
江蘇:棉籽及棉副産品價格為何出現反差?
據相關棉業消息,近期棉籽及棉副産品市場價格出現反差,由秋末冬初的籽棉、棉副價位平穩震蕩,變成現在的棉籽報價下跌,而棉副
产业链回暖,纺织服装出口2652亿美元增9.9%
産業鍊回暖,紡織服裝出口2652億美元增9.9%
記者12月10日獲悉,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今年1至11月期間,我國的紡織品服裝出口額達到了2652億美元,同比
为什么进口棉纱成交“峰回路转”?
為什麼進口棉紗成交“峰回路轉”?
 據廣東佛山、江浙等地的棉紗貿易企業、織布廠反饋,12月份以來越南、印巴等産地棉紗不僅内外盤報價相互呼應提漲,而且除氣流紡
衣服可做心电图、感知体温 青岛纺织“新金花”让衣服智能起来
衣服可做心電圖、感知體溫 青島紡織“新金花”讓衣服智能起來
嬰兒的衣服中,添加高科技新材料,可以通過印花變化來判斷孩子的體溫或者含鉛量變化,這聽起來是不是很神奇?當衣服遇上黑科技,充滿
安徽:纱价持续阴跌 销售渐渐走弱
安徽:紗價持續陰跌 銷售漸漸走弱
國家棉花市場監測系統安徽監測站消息,通過對安徽省多家棉紡廠調查獲悉,過去的11月,無論是純棉紗還是滌棉紗銷售價總體持續陰跌
2012-至今 聯合織造廠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並保留所有權利